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电商高管相继离职:懂医药又懂电商的人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药房网高管离职背后 
  简介:医药电商高管相继离职,原因何在、影响如何?一切都值得探讨和思考。 
  医药电商高管相继离职的背后,也是该行业对人才的新一轮探寻。 
  无独有偶 
  4月29日,备注为药房网CEO的秦国良通过微博宣布离职。时间恰好发生在北京开心人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开心人)董事总经理史文禄等5大高管相继离职之后,一时间把药房网推向风口浪尖。 
  药房网,隶属于北京京卫元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卫元华),是我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一家合法网上药店。京卫元华同时拥有独立的物流体系——北京京卫利达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这与其他依靠第三方物流的医药电商企业相比,足具竞争优势。 
  也正是物流模式的不同,使舆论上看来处于领先地位的药房网和开心人得以区分。但对于两家公司高管相继离职的现象,以及秦国良与史文禄在微博中相同的创业说法,外界猜测,这是否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是否意味着医药电商行业高管离职潮的到来。 
  对此,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答案。 
  京卫元华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洪波在5月3日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开心人史文禄的离职与药房网秦国良的离职,没有任何关系,秦纯粹是个人原因。“并不是医药电商特殊的环境和业态,造成了职业人的离职。” 
  而对立观点是,“开心人5大高管和药房网高管先后离职,是普遍因素,主要由医药电商行业薪酬结构所决定的。”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对新金融记者说。 
  “电商行业高管离职现象已经很普遍。现在要做电商的企业越来越多,高级人才离职创业或者被竞争对手挖走很正常。”电商观察家王利阳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医药电商有前景是公认的,但谁能做好还是未知数。 
  有前景暗含的意思是,行业尚不成熟,即便是优秀的医药电商经理人,也是处在不断摸索中。 
  “摸索中,有指标体现。只要把每月的各种数据形成报表和图表,就能判断是否进步,是否正确,是否及时。”闻康集团总裁助理兼寻医问药网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廖光会告诉新金融记者,医药电商经理人的去路不是问题,思路才是问题。 
  思路——廖光会解释说,“方向、资本、推广、供应链、运营指标等一系列关键数据,不是哪一个单项好就行的,要都及格,都优秀才有戏。” 
  开心人对外公布的单月销售数据——2011年9月400万元、11月600万元,2012年2月850万元——这些客观的数字令人惊叹,但在3月史文禄离职后,开心人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如此的佳绩,是外界所关注的。 
  这恐怕也是开心人5大高管离职后,受到业界如此瞩目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药房网秦国良紧随其后,使京城两大医药电商的高管离职现象成为“无独有偶”。 
  尽管是相继离职,但熟悉开心人的知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透露,开心人5大高管离职并非集体行为,“也都是单个的,都没通气,自己走自己的。”离职后,大家也都心照不宣,“基本都没有再联系。” 
  而实际上,秦国良并非药房网CEO,他一度离开药房网,后又回归。他在京卫元华先后担任多个职位——京卫大药房京内门店销售总经理、药房网会员营销中心总经理、京卫元华副总经理。 
  “他(秦国良)离职后,我们的团队并没有任何变化。”李洪波表示,药房网有一套完整的人力资源体系,高管的身边总会培养出同样标准的人才,单个人员的流动,不会影响公司运转。 
  对于外界好奇的秦国良离职的个人原因,李洪波坦言,他与秦不仅是同事,也是多年朋友,他们曾经约定,“不管是外部的什么议论,尽量不对外公布一些私人事情。”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 陈一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