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能做好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到底职场上位有无规律可循?那些高级职业经理人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寻找新机会的?哪种职业经理人又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对此,带着更多人上位职业经理人的理想,笔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上位?高薪?是什么问题。

  金字塔型的上升路径,最近Frank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MSN签名都改成了“7日制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每个周末Frank都要按时到清华大学上课,攻读MBA管理学课程。刚满28岁的Frank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对于自己走过的6年职场生涯,Frank很自信:2004年毕业,工作两年晋升经理(管理20人的团队);工作四年晋升总监(管理50人的团队),之后更兼过1个月的公司副总(管理80人团队);2009年跳槽至某全球500强公司,任职经理(管理30人团队),晋升速度堪称现实版杜拉拉!

  “以前我走的是高速路,到了新的工作平台,速度开始变慢了!”总结自己几年职场经历,Frank显得很冷静,“之前晋升那么快,除了个人业绩外,更要感谢我的老板,每个阶段都能得到最适时的提升。”进入这家500强公司后,Frank发现若要保持当年公司的晋升速度,几乎不可能。“同级别的经理,唯有我是80后,薪水应该也是同业间较高的了。不过,相比我的上级,软性条件差距不说,光是学识这方面的硬性差距,是我目前最迫切要弥补的。”这也正是Frank忙着上课的原因。

  35岁以前职场生存资本靠打拼,35岁以后生存资本靠的就是积累!在职场的金子塔型上升路中,Frank的认识很坦然,“以前奔走得太快,没有太多时间思考。现在正是自己加速积累的阶段,知识、经验、人脉、口碑、心理、身体等等,剩下的可能就要看机会了!”

  诚如HP前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在退休感言中总结的: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而在复赛时,此刻人数减少了一大半,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些能耐,在聪明才智上都不成问题,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一点点努力和认真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长远的眼光;而能够进入决赛爬上金字塔顶端的人少之又少,此刻大家拼比的却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心力、耐力和体力!

  于是,我们发现,在通往职场金字塔的路径中,减少竞争对手是最重要的。而要登上金字塔的上层,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更要做好全面的储备。

  职业经理人

  需要先做人后做事

  “从1996年和几个兄弟一起创业到现在,科锐已经走过了14年。这14年也是中国职业经理人不断本土化的14年。”作为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伙人和副总裁,王天鹏对职业经理人的看法更富有江湖气。

  “做职业经理人一定是先做人,后做事。”在王天鹏眼中,人品第一。一个优秀的公司选拔人才的时候,首先看的不是个人的才华,而是一个人的品德,如果品德不行,这个人再有才华也不会被任用。其次要有为公司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准备。有时候要为了公司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这是大多数人不愿意做的选择,而很多老板却都很喜欢拿这一点来考验一个人。

  而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肯定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王天鹏笑称,“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些人骨子里就注定了能够担当一位职业经理人。比如很多职业经理人是技术出身,你会发现这些做技术出身的管理者,他们与一般埋头做技术的人不同,不仅有较高的智商,业绩突出;最关键的是他们有很高的情商,骨子里的不安分驱动他们上升至管理层。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更有着很强的战略思维,决策力、责任感、远见度这些素质,更非一般人能够企及。”

  幽默睿智,是王天鹏对职业经理人整个群体的印象总结。幽默的语言表现力和较强的沟通能力,也是获得用人公司青睐的最直接因素。“毕竟,在职业经理人的选拔过程中,主要通过面试。除此,一名职业经理人的人脉积累也非常重要。于是在国内,我们会看到一种现象,很多做得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选择攻读EMBA,不仅仅是梳理知识、为自己增加一个光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渠道结交朋友,广结人脉。反之,一位语言表现能力愚钝的人,则很难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来源:凤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