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盘点2011理财市场:艺术品交易走向普通投资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伴随着百姓理财意识的增强,层出不穷的理财产品不断进入大家的视野。纵览2011年的理财市场,不乏亮点——

  亮点①

  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增表现稳

  发行数量同比翻番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5%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20246只,比去年全年猛增近1倍。

  在股市、楼市、收藏品等众多投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这名投资理财市场的“老兵”,量价齐增,为投资者画出了较为稳健的收益曲线。

  从收益分布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5%,跑赢了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但没能跑赢CPI增幅;此外,美元产品最高收益率未超过2%,而澳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最为“硬气”,动辄5%以上,最高1年期产品能达到9.6%,颇受投资者追捧。

  Wind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69家银行发行了2170款理财产品,环比增长超过9%。其中,建设银行发行了241款,居首位;发行量居次的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发行225款排行第三。

  统计还显示,11月份国内共有1786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环比增幅为5.74%。保本浮动型占比23.63%,保本固定型占比17.64%。按委托期限分,1至3个月到期的占比最大,为38.24%;一个月以内到期的占到了三分之一,1年至两年到期的占1.29%,两年以上到期的仅占0.39%。

  在这些产品中,有四分之一公布了实际年化收益率。其中有1款实际年化收益率为负,最高的一款实际年化收益率达8%以上;到期产品中占比最多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3%至5%,占到20%。

  应该说,最近几年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势头不容小觑,不仅规模大增,产品线极大丰富,而且在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营销方式和投资管理等方面也不断创新。但同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也不断暴露。因此今年以来银监会多次发文,不仅限时要求银行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由表外转入表内,还于近期叫停了1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都对降低理财市场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业内人士预计,从严监管的理念仍将在明年延续,这将有助于加强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促进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合规、健康、持续发展。

亮点②

  艺术品交易:走向普通投资者

  艺术品收藏投资平均每年回报率达26%艺术品市场总体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从2004年开始,艺术品交易急剧上升,回报率相当高。2004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年回报率为26%,文物、古玩每年升值率为20%。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的规模再度上扬,有望突破2000亿元。

  风险小、升值快,艺术品投资独特的魅力越来越为人们所注目,不过其与生俱来的投资高门槛把很多想要迈入这一领域的人们挡在了门外。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及艺术品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以往“高不可攀”的艺术品投资也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强劲发展,艺术品基金从两年前几千万元的规模,发展到如今的50多亿元。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除去2只已到期解散的,基金初始规模总计57.7亿元。

  2010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和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先后推出艺术品资产包后,进行了艺术品“证券化”的尝试。今年,多家文化产权交易所紧锣密鼓地筹建与开业,“份额化”的投资方式使“团购”艺术品成为现实。

  “份额化交易”就是把艺术品的总价平均分成若干份,投资者可以像投资股票一样通过交易所的电子交易平台按份交易。这意味着普通人也获得了投资高端艺术品的机会。

  从最早人们到“鬼市”淘弄古玩,到后来在文物商场交易,再到拍卖会上的牌起槌落,到如今尝试通过交易所和银行进行投资,艺术品的交易方式正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不过,想要让“出身名门”的艺术品真正满足大众的投资需求,还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亮点③

  贵金属投资:进入寻常百姓家

  理财门槛越来越低“零存整取”、“双向交易”等为普通居民避险及盈利提供了便利

  如今投资贵金属也可以“定期定额”、“零存整取”了。

  不久前,工商银行开办了“账户贵金属定投”业务,按照投资者事先制订好的定投计划,银行会自动为投资者定期买入约定数量的账户贵金属产品,包括“纸黄金”、“纸白银”及“纸铂金”等,积少成多,实现对贵金属的中长期投资。

  这是我国贵金属投资品种和方式进一步丰富多样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金、银、铂金等贵金属的价格节节攀升,虽然第四季度主要呈震荡下行走势,但大多数市场人士仍看好贵金属的中长期行情。在这种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推动下,国内贵金属投资需求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旺盛而活跃的市场需求必然催生相关投资品在今年加速涌现。除了传统的实物金、银条外,在账户贵金属方面,今年人们不仅可以投资“纸黄金”、“纸白银”,市场上还相继出现了与国际价格实时挂钩、连续交易的“纸铂金”和“纸钯金”,而且都是既可以用人民币投资,也可以用美元投资。

  针对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金银价格走势较为跌宕起伏,许多风险偏好不高、资金量有限的普通投资者面对看空的行情却无渠道可交易获利,“双向交易”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价格下行时的避险手段。工商银行在广州和深圳地区试点推出了“个人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先卖出后买入”的双向交易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纸黄金”等产品只能单向做多的交易方式,而满足了投资者在贵金属价格下行时也能交易获利的现实需求。

  国内贵金属理财门槛也越来越低,成为贴近百姓需求的理财方式。例如,工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交易处的罗浩告诉记者,虽然都是“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工行的“积存金”业务每月最低投资金额为200元;而最新出现的定投业务,每月最低投资门槛是1克白银(或0.01盎司白银),用人民币投资的话时价仅为7元左右。

  不过,我国贵金属投资市场启动较晚,市场规章制度建设仍然有待加强,产业链环节仍有待完善。11月中旬,中央决定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明确提出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贵金属市场的日益成熟完善,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将越来越能够“放心理财”。

  亮点④

  货币市场基金:弱市中凸显价值

  年化收益率均值约4%在赎回上不受“定期”限制

  临近年底,A股市场再度陷入调整,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显现出来。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与银行理财产品不相上下。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具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如,市场上发行的理财产品多在1个月之上,流动性较差,加之银行理财产品最低限额一般都在5万元及以上,限制了小额资金的介入,而货币市场基金不受上述因素限制。此外,相比于活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相对要高;而相对于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在赎回上不受“定期”的限制。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9日,在纳入其统计的77只货币基金中,有40只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定存利率。最近随着货币市场拆借利率的下滑,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小幅下滑。但货币市场基金短期收益仍较为可观,业内人士建议关注规模较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此外,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趋紧也是货币市场基金获取相对较高收益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受益于短融、回购等主要投资标的收益率的上升,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份在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提升,同时债市全面反弹之际,货币市场基金表现极为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一度达8.28%,大幅超越银行理财产品业绩。

  从具体产品来看,截至12月5日,万家货币以8.07%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上述所有基金中的收益率最高。此外,宝盈货币B、大摩货币、中海货币B、宝盈货币A等基金收益率排名也相对靠前,同期收益率均在7.6%以上,而嘉实货币、富国天时货币B、浦银安盛货币B、易方达货币B收益率也比较高。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年底基金公司有可能利用货币市场基金做规模,因此规模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或因新资金的进入而摊薄浮盈。如果投资者欲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可关注以下3点:一是看规模。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大小,将直接影响到持有人的利益,尤其是在年底资金涌入时,规模大的货币市场基金相对摊薄有限。二是看公司。看货币市场基金所在公司的大小,产品线是否完善。三是看分类,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一般分为A类和B类,主要还是申购门槛的高低,前一级别起点多在1000元,而后者要上百万元,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

  亮点⑤

  钱币收藏:投资回报有保障

  稀缺品种价格持续升温外国钱币成为投资者新宠

  钱币收藏涉及面非常广泛,内容极为丰富,同时也拥有较高的回报率。近年来,各路资金不断涌向钱币市场,使各类具有收藏价值的钱币价格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业界公认“老、精、稀”品种有投资价值。如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一角的纸币,从一年前的3万元最高被升至六七万元。同时,民国以及更早时期的精品钱币因存世量少也交投相对活跃。以最普通的“中华民国”三年版“袁大头”银元为例,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其市场价只不过50多元,如今品相好的甚至超过千元。

  与中国钱币价格的跌宕起伏相比,外国钱币以其艺术性和稳定性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新宠。尤其是美国币的价格完全随着美国市场变化,不存在过度炒作因素,所以价格一直保持稳定,尽管上涨幅度很小,但下跌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因此获得了一些稳健投资者的青睐。

  随着炒作资金的撤离,从2005年开始连续上涨的钱币市场在年中冲至高点后遭遇下跌拐点。从近期闭幕的第四届上海中国钱币邮票博览会上传出的信息,1980版50元从最高时候的3000元一张,跌至现在不到2000元。

  金银币相比纸币略为坚挺,但也受到波及。钱币交易网站“赵涌在线”金银币在线拍卖近几个月成交价格明显下滑。其金银币业务主管介绍,以本周将要拍卖的5盎司金币“彰化大佛”为例,其市场价一度摸高到150万元一枚,而目前的估计为每枚10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钱币收藏进行投资,里面有很多“门道”。首先要有钱币知识基础,才能挖掘各种尚未形成热点的题材,在普通钱币中发现珍品;其次投资要有针对性,应该着重选择自己熟悉并且又有升值空间的钱币品种入手,尽可能做到价格与价值的相互统一;第三要时刻注意规避风险,这是普通钱币投资者获胜的根本之道。在钱币投资领域里,良好的心态、强烈的风险意识和专业的钱币知识才是取胜的必备条件。

来源:经济日报 贺浪莎 贾 伟 殷 楠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