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姜林奎:把哈药集团打造成医药经济的领头羊

《职业经理人周刊》

  姜林奎同志,1961年生,管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哈尔滨市药学会理事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他担任三精制药主要负责人的14年间,上缴国家税金年均增长269.77%,企业净资产年均增长32.5%,年均产销率98%。截止目前三精制药资产总额已近30亿元,年销售额近21亿元。三精制药已由当初单一的药品制造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31个参股和控股子公司集团化医药类上市公司,并于2006年并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自2004年10月担任哈药集团总经理以来,他积极开拓,大胆创新,带领集团全体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改革创新,企业整体实力迅速提高。2007年,哈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7.48亿元、利税15.49亿元、利润8.5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22.69%、19.89%和57.7%;其中,利润和销售收入指标2006、2007年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排行榜首位。另据美国《制药管理者》杂志公布的2007年度全球制药企业50强销售数据显示,哈药集团2007年的营销规模已正式跻身世界制药50强行列,充分发挥了哈药集团在国内医药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

  改革产权制度 强化制度创新动力

  在实际工作中,姜林奎同志带领集团干部职工积极深化改革创新,依靠内涵式与外延型并举的方式,全方位实施资源配置、资产重组、架构重建,打下了一个由体制变革、资本运作和机制创新三根“钢筋”铸定的坚实根基,有效促进了集团经济规模的快速扩张。

  体制变革方面,通过增资扩股、战略重组的模式,以优良资产存量吸引战略投资,有效增强了集团的资本实力,也打破了制约集团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资本运作方面,在姜林奎的积极策划下,2005年6月圆满完成了三精制药的借壳上市之后,使三精制药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资产结构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被誉为“国内资本运作的成功典范”。为进一步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取势全球,积极推进“跨国联姻”,先后与世界最大的医药企业美国辉瑞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拜耳公司等跨国公司实现了强势对接;与世界著名的花旗银行建立了银企合作关系,开启了国际融资之门,增强了企业活力。

  这些企业改制的成功运作,极大地推动了集团优势资本向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部分集聚的进程,使企业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面实现了建立新体制、引入新机制、构筑新结构、采用新方式、注入新活力的改制重组“五新”目标。集团整体资产质量明显提高,截止2007年末总资产位居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第2位。

  以大项目推动企业的大发展,以科技创新促进产品结构调整

  科技创新首要的是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为此,姜林奎提出把研发中心的建立纳入到集团的整体发展框架中,投资1亿多元打造了新药研发创新平台,并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一个中心五个分中心”(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生物工程药品、抗生素、现代中药、新型制剂等五个研究中心的新药研发体系)。通过这六个平台,集中力量对自己有优势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进行深入研发,加快由完全仿制到创新研发方向的转移步伐。

  整合品牌资源 统一企业形象 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姜林奎根据国内外医药行业市场竞争的形势,重新确立了“以正合、以奇胜、以德存”的经营理念,按照“品牌功效化、产品内在消费价值情感化”的原则,采取终端推广、公关策划、企业形象宣传等有效传播方式,突出集团内部产品广告、促销、终端陈列模式的统一性和整体性,形成了集团内部品牌资源大整合、大传播,促进了“哈药”品牌价值的提升。目前哈药集团已形成23个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规模优势品种。哈药集团的“三精”、“哈药”、“盖中盖”及“世一堂”商标相继通过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和相关司法机构的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截至目前,哈药集团已拥有4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华老字号和1件国际注册商标,优势品牌数量居全国医药行业首位。

  在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姜林奎还特别注重品牌美誉度的塑造。2007年集团坚持“企业实力越强,社会责任越大”的理念,努力承担社会责任,鼎力支持社会公益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并累计捐资捐物高达1.6亿元。2007年该集团先后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和“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多项荣誉。在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的活动中,姜林奎亲自坐镇指挥,组织哈药集团所属企业先后捐赠款物2093万元,并在全国率先自费包乘专机第一时间向灾区运送了108吨急救药物,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由于业绩突出,姜林奎同志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首届青年企业家创新金奖、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并于2005年12月被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的全国性评选活动中,当选“2005中国企业商标人物50人”;2007年1月,在中华慈善总会组织的评选活动中,当选第二届“爱心中国——中华慈善人物”。 

来源:搜狐健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