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东西阵营”全球影响力新调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以美欧日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同步放缓,而以中国、印度为首的金砖国家经济持续维持较高增长。这一发展趋势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中的最新特征。相应地,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相应提升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难有改观

  2012年美俄法大选之后,可能会出现“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状况,不同程度地推出刺激本国经济加快复苏的经济政策,这可能会对本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良性效果。然而,当前西方经济整体形势不尽人意,有些问题不是换换领导人就能解决的。比如全球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仍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严重制约,这一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

  欧债危机近期难见解决前景。目前欧盟峰会对解决危机提出一揽子救援方案,重要的突破是减记50%的希腊债务,为市场带来“喘息”机会,国际社会看到了解决欧债危机的一线希望。但方案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蓝图,还有不少细节需要补充,距离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多数专家认为,减记的幅度不够,不足以解决希腊债务过高的问题。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的另一大成果是重组银行资本,让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以应对减免债务和其他可能产生的冲击。银行自筹资金的期限是在2012年6月底之前;届时如果完不成任务,国家将强行注资。但问题是银行究竟需要多少资本才能达到这一指标?有估算是1000亿欧元,也有认为是3000亿欧元。但无论是1000亿还是3000亿,资金从哪里来仍然是个没有着落的问题。目前能够指望的,似乎只有新兴经济体。那么,新兴经济体哪个国家能如此慷慨呢?仍然是个问题。

  美、日等国家也同样面临主权债务的风险。从全球范围看,各国主权债务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并正困扰着所在国政府。任何主权债务引发的风险,都会引起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无形黑手”。2011年以来,主权债务危机已经不限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也都面临这一问题。过去20年来从未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主权信用危机现象。据美国公共债务署2011年1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共债务首次突破15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超过美国2010年GDP总额,创下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纪录。美国政府去年年底发出警告,如果不控制日益上升的公共债务,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双底衰退”。日本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早就超过200%, 远超过希腊的120%。尽管日本公共债务与欧洲有所不同,国内债务在90%以上,但未来两年政府也将面临偿还高额债务的压力。中东欧整体主权信用风险也在加大。拉脱维亚、匈牙利、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外债均超过其国民生产总值。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债务危机反映出西方经济体自身的制度缺陷,短期内难能出现根本性改观。以欧洲为例,在欧盟27个成员中,有13个公共债务突破了GDP60%的上限,仅新加入的爱沙尼亚财政赤字未超过GDP的3%。欧盟在严肃财经纪律上表现得无能为力。主要成员国在对希腊等危机国家的救助上也各有打算,一项协议要经欧元区17国议会通过,统一货币与分散财政间的矛盾短期内不可能解决,往往延误救助时机。当然欧债危机的根本原因还是其高福利经济制度所决定。欧洲的高福利、高消费、低储蓄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为全球所瞩目,在此制度下导致了公共债务的长期积累。目前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都是短期对策,而且会使各自的债务规模继续增大。如果这种制度没有根本变革,引起债务危机的结构性矛盾将始终存在,从而成为长期困扰西方和世界经济的风险因素。在欧债危机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不仅欧盟经济的全面复苏难以想象,也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东高西低”的经济增长格局不会改变

  近年来,以美欧日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同步放缓,而以中国、印度为首的金砖国家经济持续维持较高增长。这一发展趋势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中的最新特征,并且不会因一些国家首脑更替而改变。2011年以来,西方经济同步放缓,风险因素显著增加;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都为世界经济稳步恢复增加了新的变数。日本遭遇“3 11”特大地震,2011年经济陷入负增长。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增速仍居高位,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有统计显示,21世纪头10年,新兴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其中,中国超过10%、印度超过7%、俄罗斯超过6%,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平均增长率及4.1%左右的全球平均增长率。全球经济呈现“南高北低”的走势,即发达经济体仍表现不佳,新兴经济体成为主要增长点。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明显增大。按IMF2011年2月公布的世界各国GDP最新排名统计,中国为5.75万亿美元,位居第二;巴西为2.02万亿美元,位居第八;俄罗斯为1.48万亿美元,位居第十;印度为1.43万亿美元,位居第十一。据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首席经济师奥尼尔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的GDP有望超过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如果将二十国集团(G20)中的11个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这些国家的GDP总量占世界份额的20%以上,其中部分国家的GDP甚至已经超过除美国和日本之外的其他中等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出口总量占全球比重已从1970年的20%增长到现在的42%以上;外汇储备占全球的2/3以上。新兴经济体在本次经济危机中虽然也受到严重冲击,但仍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随着新兴经济体块头的不断扩大,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逐日上升。按照IMF测算,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从1990年的88.6%下降到2010年的约30%,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从1990年的-0.6%上升到2010年的60%以上。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东西阵营”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会有所调整

  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相对快速的复苏与发展更是备受瞩目,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相应提升。其中一个突出的标志是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首次首脑峰会在华盛顿召开,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大国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策。在2010年11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参会各方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其中包括加强二十国集团作用,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在2011年1月下旬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有关中国、印度、巴西等经济崛起的话题成为论坛热议的主题;而长期居于世界经济中心的欧美发达国家相对黯然失色。世界经济重心转向的趋势增强;金砖国家影响力的扩大,使其对其他新兴国家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也在增加。2011年4月,金砖国家首脑集聚中国海南,正式吸纳南非加入金砖阵营,金砖国家实现首次扩容,成员国分布由三大洲扩展到四大洲,代表性更广泛,更加充满活力。

  新兴经济体崛起推动了现有国际经济体系的变革与调整。2009年3月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金砖四国”曾就改革现有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提出要求,希望发达国家转让7%的IMF份额。经过金砖国家不懈努力,2010年IMF和世界银行的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新兴经济体在两大机构获得了更大的发言权和投票权。2010年10月在韩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正式达成协议,向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国家转让4.6%的IMF股份。中国在IMF的份额权重从3.72%提高到6.394%,排名从第六位上升至第三位;印度份额提高到2.751%,居第八位;俄罗斯份额提高到2.706%,居第九位;巴西份额提高到2.316%,居第十位。至此,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四国均成为IMF前十大份额持有国,四国份额累计首次达到14.163%,在IMF的话语权得到较大提高。这是IMF成立65年来最大的治理权改革成果。此外,中国、印度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也从原来的2.77%分别升至4.42%和2.91%,中国投票权由原来的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印度投票权上升到第七位。整个发展中国家投票权重从44.06%提高到47.19%。新兴经济体地位提高而发达经济体地位下降的事实得以确立。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部主任、 研究员)

  《人民论坛》 (2012-05-01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跃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