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国电清新张开元:领跑火电脱硝系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又一份“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了。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以460亿元的财富成为榜单首富,三一集团梁稳根、百度李彦宏二人分别以440亿元和422亿元的财富紧随其后。火电烟气脱硫系统北京国电清新张开元26.3亿元上榜500强位列第450位。 
     自2003年推出“400富人榜”至今,《新财富》已连续十年编制中国内地富人榜。十年来,《新财富》一如既往地近距离观察和记录中国顶尖民营企业家的财富变迁,由此收获的十张榜单,犹如中国创富大片的超级浓缩版,呈现着财富最大化的中国路径。 
    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是专业从事大型火电厂烟气脱硫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的技术领先、业绩优良的高科技电力环保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脱硫技术,核心技术”旋回耦合脱硫装置”取得国家专利,该技术具有脱硫效率高、工况适应性强、能源消耗低等优势。同时,公司引进、消化和吸收了国际领先的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集成净化技术,并结合我国燃煤电厂实际情况进行了技术创新与改进,掌握了大烟气量集成净化的关键技术。 
    节能减排被纳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行业预期的火电脱硝千亿市场初现峥嵘!国电清新上榜本年度《新财富》500富人榜,领跑行业内火电环保企业。随着多省试行火电脱硝电价,政府对燃煤电厂脱硝改造的力度一再加强,相信会有更多该行业内的企业上榜! 

延伸阅读:国电清新张开元的造富调查 
    国电清新实际控制人张开元10年成就创业梦想,而很少为人所知的是,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由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另外两个公司,一个被吊销,一个被注销。 
    人民政协报大厦10层,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清新)宽敞的办公室里,只有几个女员工在伏案翻看资料。证券部一位员工告诉记者,“领导这些天都不在,一直在忙上市的事。”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这位员工才小心翼翼地透露姓名,并称公司有规定,上市交易前一定要谨慎,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更不要随便说话。其他工作人员对于公司上市的话题也是讳莫如深,整个楼层笼罩着一种神秘的气氛。 
    不久前的3月7日,国电清新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计划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3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48亿股,按创业板平均上市价格估算,张开元、张根华、张联合兄弟一举跻身于中国富豪榜,之前,张氏兄弟的财富连专门研究中国富豪排名的胡润也没注意到。 
    兄弟联手 
    8月17日对张氏三兄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国电清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01年的8月17日,张开元出资640万元,与其弟弟张根华、张联合共同成立了深圳市东方世纪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方世纪)。东方世纪是北京世纪地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地和)的前身,世纪地和又是国电清新的最大股东,持有国电清新发行前67.47%的股份。尽管两个弟弟在世纪地和中分别出资80万元,仅各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0%,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却不是出资80%的张开元,而是其弟张根华。 
    1968年出生,比张开元小14岁的弟弟张根华,曾任深圳试验外贸公司进出口二部经理、深圳福田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部总经理,现任世纪地和执行董事及总经理。 
    就在东方世纪成立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国电清新的前身——清新有限公司于2001年9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清新有限公司中还是可以看到张氏三兄弟的影子的,其出资方是东方世纪、王铁肩、张联合、樊原兵和王月莹。此张联合和东方世纪的张联合是同一个人,是张开元的另一个弟弟,1967年出生,曾任深圳民惠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经理,北京远大电子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清新有限采购部经理、副总经理。现任国电清新公司副总经理。 
张根华曾任清新有限的董事长,而张开元曾任清新有限总工程师、清新有限董事及总经理等。 
    1954年夏至出生的张开元是江苏省徐州市人,和那个时代的很多同龄人一样,他也在文革中度过青春岁月。文革后,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一出来,他马上拿起书本梦想着改变自己的命运,并于1978年考上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毕业后,他逐步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事电力事业,他曾任华北电力试验研究所电子室副主任、北京市电力工业局团委书记、北京电力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华北电力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开元在北京电力系统的经历为国电清新未来最主要的业务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或许北京双翼能源公司的存在能够解释为什么世纪地和的法人代表是张根华。 
张开元曾任北京双翼能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这家当年坐落在海淀区四道口路净土寺32号东区的公司,其性质是集体所有制。公司业务是承接火力发电、送变电工程(丙级)、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普通机械、电器机械、仪器仪表、建筑材料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等。这家公司直到2004年2月5日才注销。 
    对于身为集体所有制公司负责人的张开元,与两个弟弟合伙成立民营企业公司的现象,北京市道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杜利安告诉记者,这种行为有不合法的可能,如果世纪地和和北京双翼能源公司的经营业务相同,则涉嫌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而东方世纪当年具体做了什么业务,不能看营业执照上的营业范围,要看他们这些年与哪些客户做了哪些具体业务。 
    2007年9月18日,东方世纪“出于战略发展和生产经营考虑”,将其注册地由深圳迁至北京,同时更名为世纪地和,法人代表仍为张根华,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在北京市海淀区,注册资料上的主营业务显示为轻工、电子、化工产品的进出口和皮带输送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记者在国电清新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世纪地和的办公地点为海淀区的世纪经贸大厦,而其官方网站的联系地址却是国电清新的办公所在地。 
    国电清新的招股说明书说得也很微妙:“本公司不存在与主要发起人有关的经常性关联交易。” 
来源:北极星电力环保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