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戈壁投资童玮亮:绿洲孵化计划Q1已投10项目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独家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戈壁投资2012年Q1投了10个项目

  “去年的环境很疯狂,我们其实很恐惧。今年我觉得大家都很恐惧的时候,我们稍微疯狂了一下,我们Q1就投了接近10个项目。”戈壁投资董事总经理童玮亮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去年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环境,的确,去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资本市场竞争激烈,纷纷扔热钱,风投变“疯投”,这一新兴市场尚犹如黄河水,未经过滤,钱扔进去就不好找了。同时,这一市场还是一块处女地,2012年资本市场必须占领、圈地。

  

  环境很疯狂,VC很恐惧,为什么还要在第一季度大范围投资呢?童玮亮解释说,针对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这些投资与天使孵化器类似,项目可获得100-500万人民币左右的启动资金,并提供北京或上海的办公场地,同时享有培训和创业辅导。这是戈壁创投在去年年底开启的名叫“绿洲计划”的投资孵化计划,已投资的10个项目即有一半属于绿洲计划。

  童玮亮认为,这样的孵化模式,有利于鼓励创新,因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新就是做大盈利的可能。“可能你开发一个具有创新力的工具就能积累大量用户,并创造一种盈利模式,这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大有可能的。但对于工具类的应用来说,一款工具是很难支撑一个团队的,需要快速迭代和持续创新。”

  看来,投入少、投资分散,依然是戈壁创投2012对移动互联网领域项目早期的投资计划。一种创新尝试就能印证一个思路、或者一个模式是否成功,因此,戈壁认为,这种投入少、早期的孵化式投资方式,能够保证低成本的同时鼓励创新,尤其适合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

  “我们反而会加快步伐,移动互联网现在是属于黎明前的曙光,在曙光的时候撒下种子,能够让更多的创业者获得一些资金的支持,迅速发展起来。从我们做投资角度来说,也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时机。”

  青睐已经积累了一定人气和用户量的移动互联网项目

  在今年的Mworld2012移动互联世界大会上,童玮亮首次透露,戈壁创投已于去年下半年投资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照片美化分享应用Camera 360,A轮投资额达千万美金。

  据Camera 360 CMO顾锐透露,Camera 360总用户数已经突破3000万,Android平台用户数2000多万,iOS平台用户数1000万左右。下一步将推出基于windows phone 7平台的版本。

  对于像Camera360这样的工具类应用,已经积累了一定人气和用户量,在分类应用中排名第一,盈利模式稳定……这样的项目,正对戈壁创投对移动互联网项目的要求,因而立即接洽融资事宜,并最终领投。

  作为此轮投资的主导者,童玮亮表示,“戈壁投资Camera 360最主要的一点还是认可管理团队的人品和能力,创业的热情,坚持的耐力,碰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现阶段来说,他们能招到好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2012看好的方向:工具、游戏、垂直社区、电商、O2O

  戈壁为什么看好一款工具类应用?童玮亮解释说,工具因其实用性和创新性,可以快速积累用户,从中衍生出的云服务,社区都是非常有想象力的发展模式。那么Camera 360会去做类似Instagram这样的图片分享社区吗?童玮亮表示,Camera 360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很大,将推出云平台,作为投资方不会干涉项目大方向上的发展。

  此外,因为移动游戏类项目能够最快实现盈利,和其他投资机构一样,戈壁创投也非常关注。

  据童玮亮介绍,2012年看好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方向是工具类应用、手机游戏、手机垂直社区、移动电商和生活服务类O2O等于移动终端特点相结合的项目。

  童玮亮罗列的这些方向,都是能够避开大公司直面竞争的领域。戈壁希望创业者能够抓住移动互联网新的机遇,在大公司不屑于与小应用竞争的时候,迅速积累用户。

  “我们对创业者说,希望他们做一些和大公司不要做直面竞争的行业。我们非常希望大公司开放,如果做了开放平台以后,像Facebook这么样一个平台上面,有Zynga这么一个公司存在,这个是我们看到非常欣喜的一件事情。在这样一个时代,像QQ大的平台开放以后,会有一些创业者创造一些打动用户的产品,他自己本身也能够足够壮大,足够上市,对我们平台方,对我们投资者来说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今年资本方将更加理性

  童玮亮表示:“在2011年,移动互联网仍旧围绕着IT领域相关用户或高端手机用户,并未深入市场。而在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3G网络的完善和上网资费的下调,移动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而投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资本方,将在今年更加理智,有的放矢。

  “泡沫以后这些金子还是会闪闪发光,对创业者来说,需要在这个好的时代抓住机会,拿到更多的资本,带领团队,最终成为一个成功的公司。”

来源:网易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