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CFO与风险控制”尖峰对话(实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浪财经讯 “2011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于2012年4月27日-29日在广州揭晓。上图为“CFO与风险控制”尖峰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吴卫军:大家上午好!CFO是很重要的角色,在我的职业发展当中,我更想坐在这个位置上,CFO是CEO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所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现在给大家的场景是计时,各位CFO是要跟CEO一起搭电梯,我回答问题的时候就是搭电梯里面回答掉,如果你们回答长就说电梯到。刚才我们主持人把风险跟大家说了,对CFO来说,挑战还是很严峻的。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风险信息,也就是说,要找到向前看的信息,所以刚才也批评银行家,其实我也跟银行家说两句华,银行家也是不容易,比如有一家银行,他的银行行长要回去睡觉,就是在什么情况下能睡着呢?算未来24小时内,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他的账本会赚多少,会亏多少,如果是赚的情况下,才可以睡觉下。第一个关于风险是很有挑战的,第一个问题还是银行证券的领导,就是在风险怎么定义的,在目前的金融的环境下你有什么跟大家分享的? 
  李树华:风险无处不在,我本人觉得没有风险也不是最好的,就像我们冲浪一样,如果没有风就冲不下来,但是要把风险可预计,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我是金融行业,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搜集风险,这是为我们客户服务的角度,我们做企业的角度,我们常常会说一句话,就是根深才会叶茂。这个可能是我对风险管理的体会,要把风险文化和战略深深扎根在土壤里面,外面的金融环境,比如说大的政策环境,我们都要做一个比较细的考虑。 
  吴卫军:非常好,就是用扎实基础来壮大自己的管理能力,说到基础,更重要的基础是内部控制,其实我在刚开始学习会计的时候,我一个银行家告诉我,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家富不过三代,就跟内部控制有关。有这杨一个企业,第一是保证资产的完全,第二要保证企业的战略得到落实,第三个就是会计信息能得到报告,最后一个业务有序开展,在这个做得非常好,就是海尔,我们请海尔的财务总监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您的角度来看看内部控制,特别是中国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在这个方面,请宫伟跟大家分享一下。 
  宫伟:关于内控这方面,我是从2008年开始参与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感触的,刚才主持人也讲过,现在整个经济环境变化得非常快,我们面对很多风险和挑战,那么企业如果要想正常合规运营,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些挑战,如何识这些风险的?实际上内控和内审最大的区别在于,内控是事前的,就是事前要把整个经济环境找出来,落实到你的流程,然后把这个风险提前变风险为机遇,变化能为企业创造的机制,如果是简单的内控,事后的反应就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整合了全球的一些资源,搭建了一个内控体系,当时实际上我们就做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个就是我们整个13业务循环的内控流程,比如说收入和汇款的循环等等,这个循环的标准是我们事先把他变成系统化的流程,让每一个人去做,我们通过反复培训让大家掌握。另一个从一个自我评估做了很多工作,往往一个集团的内控部只有十几个人,不可能管到这么大的业务,我们力求是把整个内控这个工作要深入到进团集团的一个业务单元,让每一个业务单元都能变成一分子,这样我们整个终端的信息才能获取,如果发现风险我们会通过内控把问题解决掉。做两件事,第一个就是每个月开展自我控制与自我评估,在个过程中,实际上就是针对你事先每个部门自己去检查,另一方面就是科目解析,就是为了包括会计报表的准确性。那么从2011年,对照这13项指引,对照原有的内容体系进行了很多优化,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我想就是内控一定要事前,提高企业资源配制的效益,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吴卫军:非常好,我们何总监来的时候跟我说,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要,所以我这个西装是第一次穿,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是在企业当中公司治理的基础,一个是公司的战略,然后就是董事会跟董事的组成,所以各位,今后如果要参加培训,别的培训CFO不用参加,董事培训一定要参加。我们想听听用友的财务总监在公司战略制订,特别是对外信息披露和审计委员的互动方面有什么经验跟大家分享? 
  何景霄:大家好,我是用友的财务总监何景霄,刚才那个主持人定了这样一个题目,也是围绕风险管理中间的治理结构,用友我们也是从09年开始我们做内控的建设,去年我们也作为北京市证监局的4家上市公司的试点我们来做内控的建设推广,去年通过了外审,就我理解来说,内控的工作就是说我认为最重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内环境的建设,第二个就是内控的活动。内控环境就是治理结构。我们常规说的治理建设,一般都会从管理的工作分为几大流程,包括我们的营销流程、服务流程、研究流程,针对每一个针对我们分为很多子流程,最后把规则全部定下来进行执行推广,但是这个内控制度实际上防范不了高管和董事会的舞弊行为,因为实际上高管的权力往往经常能凌驾于制度之上,所以这里面就是说,内控的活动解决不了治理结构的问题。我觉得董事会的机制,应该有战略委员会,审计和风险委员会,还有一个是提名委员会,还有一个是薪酬考核委员会。所以通过这些治理结构的研究,把权力分清楚,下面才是各个经营管理层的,在他的职权方面的,在内控制度下的工作,这样才能把整个内控环境确定,所以刚才主持人说披露的,我们做的跟大家也差不多,我们除了包括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以外,我们充分研究了投资者需要接受的报告的需求是什么,因为投资者不仅要知道我们经营的财务结果是什么,实际上还需要知道结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更需要知道这个公司今后可能会产生什么结果,以便于他们正确评估这个公司,因此了解到这些需求,我们在信息披露方面,我们认为,在业务报告方面跟财务报告结合得比较好,我们既会陈述财务的结果,以及我们做了哪些计划上的动作,以及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并且我们很多东西都是数字化的,而且我们跟投资者经常互动,所以我们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吴卫军:我觉得在这里我从何总这边,两点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是他讲的职业道德,反舞弊,而且是要控制高管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下,这个话讲出来,真的是对企业,公司治理健全过程中一个基石,这个是很重要。第二个他对风险信息的披露,就是我的股东要重视什么说得很对。最后从专业问题上,我想CFO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请丘创给大家回应一下对创新的分析? 
  丘创:吴总给了一个说两天都回答不了的问题。怎么讲呢?其实从形式层面上来说,CFO作为职业培训的过程和经历可以说比较神圣,而创新可能会带来风险,这两个东西怎么均衡,从长远礼说,CFO肯定要支持企业的创新。苹果肯定不需要到银行借钱,他账上已经超过美国财政部的现金,所以他的现金流非常好的时候,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和需求的时候,而且被客户接受的时候,他还需要去银行借钱吗?我看不需要了。所以我说从长远来说,CFO应该去支持创新,从长远来说这是降低整个市场风险的唯一的通道,我们可以上溯几千年去看,人类的产品和服务发展过程。第二个CFO要跨越财务狭小的观点,因为我经常讲,什么专家是什么专家,专家一定是有缺陷的,我原来就是财务专家,我回想我年轻时到的事和我现在判断的截然相反。不断的创新、而这种创新是被市场接受,创造给客户的价值的时候,是可以偿还高额的债务。我去年有幸去参观以色列,我做了一个比较,我们这个地方确实很缺乏创新的元素,创新绝不是靠建一个高科技园就有创新。 
  吴卫军:作为CFO最应该忽悠什么,最不应该是忽悠的是什么? 
  嘉宾:我认为是CFO最应该忽悠就是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最不应该就是不顾一切去做一些过度性的经营。 
  吴卫军:小何呢? 
  何景霄:我结合自己的经历,我觉得一个企业的经营班子,总觉得市场有很多机会,就是市场的机会永远大于公司的资源,公司的资源也大于自己的能力,应该说领导层总是觉得这个市场机会这也好那也好,所以我觉得CFO最不应该忽悠的就是跟着老板,跟着领导层来迎合这样一些东西,CFO最强的逻辑概念,最应该忽悠的是各项新投项目后面的产出比是多少。 
  吴卫军:就是CEO身边保护的天使。 
  宫伟:我觉得最应该忽悠的就是抓住战略的目标,把我们的战略去实现,这是我们从财务角度去看的,最不应该去忽悠的,财务一定是理智的,不是一个业务人员,你不可以冲动,你做任何东西要有逻辑思维判断能力,你要通过模型去考虑这些事该不该做,风险和和收益是互补的,我们要看投入产出,如果每个这样原则我们的投资都会失败。 
  嘉宾:我觉得最应该忽悠的是自己的内心,最不应该忽悠是别人的内心。我常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因为要了解对方所以亲密,因为我们有不同的专业,所以我们要“亲密有间”,不能是“亲密无间”的关系。 
  吴卫军:非常好。第二个问题,最近你们四位在读什么书,如果你推荐一本书给我们在座的CFO,你会推荐什么? 
  嘉宾:我最近读的书《乔布斯传》(微博) 
  嘉宾:我觉得《金融的逻辑》还是挺好的。 
  嘉宾:我最近在读一本书叫《不可思议的年代》,是倡导开发性的创新。推荐给大家的话,也是最近在看的是一篇文章,《首先消灭所有的经理人》 
  嘉宾:感受最深得应该是一位会计人写的,《追逐日光》,就是试问想很清醒面对死亡,但死的时候也没有放得下,很薄的一本书。那个书我觉得可能是我们会计人都应该去看的一本书,最近在看的是实际上简单的教科书,叫《不公平》,主要是讲一些很细节的问题,就是说这个世界的公平我们怎么维护。 
  吴卫军:我们CFO是中国经济的最具活力的,企业里面最重要的人,我祝福大家,也祝大家在今后的事业当中,为国家的强盛,企业的强盛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