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解密中投欧洲PE基金:中投尽职调查历时9个月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在PE行业奋斗了15年的A CAPITAL董事长龙博望(André Loesekrug-Pietri)来说,他刚刚签署了一项其PE生涯中最重要的协议之一。这一次,他创立的A CAPITAL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了两家主权基金的青睐。

  5月2日,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的见证下,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以下简称“SFPI”)首席执行官梵卢(Koen Van Loo)和A CAPITAL董事龙博望签署了LP投资协议。

  根据这项投资协议,中投和SFPI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由这家合资公司成为 “A CAPITAL中国海外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此后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在公开场合也表示,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主要瞄准欧洲具有优势品牌、技术和经销渠道的优秀企业。和A CAPITAL的合作,也将拓展中投公司投资欧洲领先企业的渠道。

  LP中投:9个月的尽职调查

  “中投的尽职调查之全面、深入,比我接触到的其他欧美国家的大FOF只有过之而无不及。”A CAPITAL基金董事长龙博望坦言。

  据了解中投公司非常注重对团队的调查,并对A CAPITAL的潜在投资项目的调查很细致。“我们准备投资的项目都是成熟的、经过深入遴选的、并且进入切实可行阶段的”,龙博望介绍。

  龙博望告诉记者,该基金定位为投资欧洲经营情况良好,并在中国有强劲增长潜力的欧洲中型资本优势企业。优先关注欧洲领先,并符合中国企业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要求的领域,如优秀品牌、分销渠道、先进技术、环境保护等。

  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将邀请中国优秀的民营或国营企业作为共同战略投资者,以充分释放其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增长潜力。而A CAPITAL作为战略投资的发起者和共同投资人,凭借着其在中国和欧洲经验丰富的团队,可以在中欧企业双方之间做很好的沟通协调, 有效降低投资风险。龙博望说,“我们不是投行,而是长期战略投资者,我们的获益来自与被投资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

  另据一位接近这只基金的人士介绍,该基金的组织架构采取了国际通行的“GP-LP”模式,作为LP的中投公司和SFPI不直接参与该基金的投资管理和具体决策,这样有利于GP全心专注于投资。但LP对于项目有跟投的选择权,这样不仅提高了基金的投资能力,同时也给LP提供对项目选择的灵活性。

  有了中投公司和比利时国家投资公司这两家“王牌LP”,这只基金在很多欧洲的家族基金和FOF基金眼中,已经开始“红火”起来,龙博望透露,有不少LP表达了对该基金的投资意向。

  A CAPITAL凭什么?

  事实上,在与中投公司合作之前,龙博望的A CAPITAL基金曾促成并参与了复星地中海俱乐部的投资项目。在这个项目中,A CAPITAL既是促成交易的主要顾问,同时还掏钱参与投资这种模式,也一直被龙博望称为是最有效的跨境并购合作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A CAPITAL是一家专注于中国海外投资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8岁的龙博望是亚欧联合资本的创始人,他涉足私募股权投资行业15年, 并涉足汽车、航空等产业领域,现担任中国欧盟商会私募股权和战略并购小组主席。

  在此之前,2007年龙博望创建了中欧资本基金,其业务专注于清洁技术和医疗保健的投资。2005年之前,龙博望曾成立并经营了Burelle Participations(法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致力于中国和越南PE投资。

解密中投欧洲PE基金

  龙博望曾是一家上市的中国公司,中盛光电集团的董事会成员,并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在担任中国欧盟商会私募股权和战略并购小组主席期间,他对跨境并购做过多次调研,并且,A CAPITAL公司内部还专门有一项追踪中国全球化进程的“龙指数”,针对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的海外投资存量,比照GDP的增长速度,每个季度进行对比,由此计算出中国在跨国并购中的曲线进程。

  据龙博望介绍,目前A CAPITAL在欧洲、北京、上海都有分部,一半员工是欧洲人,一半是中国人,都是行业领域中的精英,在欧洲和中国这两个市场都有一定的人脉资源。

  另外,A CAPITAL在欧洲有一支顾问团队,目前由9位退休的前CEO、前主席组成,这些人有来自飞机制造业、汽车业、消费品业、交通物流业等各个行业,在A CAPITAL的投资中,他们在各自行业的人脉、项目推荐,对项目的判断,对投资后的价值增值服务,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龙博望的眼里,A CAPITAL的精英顾问团队,比投行更懂企业战略、管理和人,他认为,对交易各方提供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内容,是A CAPITAL的强项;比如一个项目,需要前期的充分沟通,包括政府关系、公共关系、媒体关系、行业关系、工会关系等,A CAPITAL的团队都会全面跟踪;如果一个项目,需要战略和管理、运营方面的支持,也很快能调动顾问团队介入。

  龙博望甚至认为A CAPITAL比投行更适合做跨国投资交易。他认为,投行们过于金融化的做法,用在跨国并购市场上,从长期来看,对企业的成功并不能达到最有效的帮助。

 PE在跨境并购中的作用

  在近年的中国公司的跨国并购案例中,PE基金的影子开始频频出现,比如吉利并购沃尔沃, PE基金都起到了相当的助推作用。

  而这几年的一些失败的跨国并购案例也昭示,如果完全是由企业出面直接并购目标公司,有时候会给人感觉很生硬和直接,易产生过分的敌意联想,从而导致政府层面和公众层面的沟通障碍,而如果在这项跨国并购交易中有一个被并购国家的PE基金介入,那么这项并购的纯生意色彩会更重,产业兼并的敌意反而会减弱,而很多企业不方便直接处理的问题,都可以让PE基金去出面处理。

  在接受记者的专访中,拥有德国和法国双国籍的龙博望,不忘大力推荐欧洲的并购和投资机会,他认为, 当下欧洲经济危机,使得欧洲整体的价格都处于低谷,从投资和收购的角度来看,是比较好的时机;欧洲有很多历史优秀的消费品牌和工业基础,比如奢侈品,还有在飞机制造、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这些都和中国当下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有直接对接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欧洲国家在跨国的兼并收购中,政治壁垒比较小,来自中国的收购可能会产生一些敏感,但不会像美国那样对外国投资担忧。”龙博望称。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