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家文化、传媒、广告企业拟冲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文化扶持力度。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倾斜,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开始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证监会公布信息显示,截至5月3日,全国已有20家文化企业排队上市,涉及影视、出版、传媒、广告、动漫多领域。“电影院线第一股”之争呈白热化趋势;传统出版业欲借上市谋求新业务增长点;广告企业迎来资源整合和集团化运作的契机;动漫企业IPO则难摆脱概念炒作之嫌。文化企业上市成资本市场关注热点。

  影视

  院线上市恐面临断层尴尬

  拟上市企业代表:万达电影院线

  去年合计票房收入17.8亿元,位居行业收入榜首。

  万达电影院线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拼抢”国内电影院线上市“第一股”的消息一经证实,立刻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证监会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万达电影院线上市进程已经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甚至领先于其母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进程。

  去年万达电影院线共86家影院合计票房收入17.8亿元,居中国电影院线公司票房收入龙头。如果以影院和院线普遍分成比例占票房总收入的48.7%-57.1%计算,万达电影院线去年全年总收入约为8.7亿-10.2亿元。

  有分析认为,万达和金逸两大院线能够率先获得上市机会,主要依托于各自强大的房地产母公司,解决了影院房租这一最大成本支出项,而其他还在租金成本上“精打细算”的院线,短时间追赶上两者几无可能。而近期业内更传出,万达将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消息,让众多专家表示出对于国内电影院线将万达一家独大、面临上市断层尴尬的担忧。

  “上市企业需要具备充足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院线类企业的最核心发展因素就是所处地段的选择和该地段能聚集的人群密度。”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分析称,万达院线依靠房地产母公司,不仅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还能将院线更加合理地分配在各城市区域,从起点上就确立了领先地位。“上市之后,万达院线的资金会更加充足,院线布局和所提供的服务都会远远优于同行业其他院线,形成一枝独秀的产业局面。”胡晓辉坦言。

  出版、传媒

  跨媒体业务或成新增长极

  拟上市企业代表:湖北知音传媒

  2011年总资产达到7.92亿元,年经营收入3.59亿元,净利润0.77亿元。

  湖北知音传媒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消息引来一片争议,但市场并不能否认知音传媒27年来傲人的经营业绩。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知音》单月发行量超过600万份,所属集团总资产达到7.92亿元,净资产6.42亿元,年经营收入3.59亿元,净利润0.77亿元。

  知音传媒上市正处于初审阶段,如若通过,知音传媒将成国内期刊上市第一股。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国内销量第一的杂志《读者》,也与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为上市做准备。

  目前,发行收入、广告收入、品牌经营收入是报刊媒体的重要收入模式,但作为纸质传媒,面临着数字出版的竞争,另一家排队上市的出版企业中文在线即是数字出版的领军企业,采用的是“全媒体出版”商业模式。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出版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斌认为,出版传媒企业上市后面临资本市场、证监会监管、业绩增长及分红等压力,“一方面继续开始扩大自己的主业,另一方面自然要进行业务扩张,开辟新的增长点”。2011年营业收入排在首位的中文传媒,欲进一步夯实传统出版发行业务,同时通过文化城、第三方物流等业务稳步向跨媒体、跨业务、跨区域等方面转型。

  然而,对于知音的上市前景,张晓斌认为现在评论为时过早,该公司上市后的主要项目还需等其公布招股说明书才能揭晓。“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出版,都需要有大众付费来支撑,数字出版虽然是一个趋势,但目前拓展效果并不显著,至少还需5-6年才能出效果。”

  广告

  资源整合是出路

  拟上市企业代表:思美传媒

  2010年广告营收1.44亿元,2009年广告营收1.14亿元。

  伴随着广告市场的壮大和成熟,思美传媒、兆讯传媒、中航文化3家广告公司目前也欲加入到文化上市企业阵容中。

  思美传媒由朱明虬于2000年组建,注册资本7296万元,思美旗下主要相关公司分三大块:魄力媒体,主要从事全国媒介代理业务;翼扬户外,以拓展户外广告业务为主;华意纵驰,主要负责品牌策划、创意、活动公关等内容。

  “对于广告公司来说,上市还是有必要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但上市之前应该有一个发展战略,“上市融资是为了让企业发展更顺畅,这应是文化企业上市的立足点,而不是盲目地"圈钱"。”

  “目前广告业存在同质化竞争激烈、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陈少峰称,虽然广告业公司很多,但有实力的却很少,“广告公司上市面临转型的问题,首先要整合小的广告公司从而减少成本;其次要形成集团化的经营,培养在各个领域的专业化力量;在广告营销方面,应该与多媒体结合,扩展新兴业务形成产业转移。”

  动漫

  难以摆脱概念炒作嫌疑

  拟上市企业代表:上海炫动传播

  公司年营业额突破10亿元。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排队上市文化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和美盛文化创意两家企业作为动漫企业的代表位列其中。目前国内已经上市或正在排队上市的动漫类企业屈指可数,而且大多以动漫衍生品生产为主业,或者有母公司支撑。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直言:“真正单纯创作动漫产品的企业不具有稳定增长的可能性,短时间内很难在国内上市,已上市或准备上市的动漫企业大多还是在进行动漫概念的炒作。”

  肖永亮希望国内的动漫企业能够理性面对上市,“上市企业会受到全体股民的公开监督”,肖永亮分析,为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包括皮克斯公司在内不少美国知名动漫集团都从未考虑过上市。

  “企业一旦上市,很多保密信息都会被公开,动漫企业能否继续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保护好独有技术都会变成未知数。”

  肖永亮强调,动漫企业上市风险很大,如果计划在国内上市,就需要像炫动依靠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一样,寻求足够强大的后盾支撑。
来源:商报记者 车兰兰 蒋梦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