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软件企业进军移动互联要过三道槛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移动互联是眼下最热的市场,有数据预测,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有望超过4.8亿,3G用户数将超过2亿,移动数据量将翻一番。移动互联市场成为软件与服务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如何赢得新一轮市场竞争的优势,对于传统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必须经历从技术架构到组织与商业模式的全面转型,建立新的竞争力。最近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客户端地图数据监测报告显示,高德软件的手机地图以26.3%的市场份额超越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占据移动手机地图市场第一。高德软件从传统的B to B市场进入到B to C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做法,给想进军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企业提供了许多启示。

  首先是整个技术架构与技术平台必须向移动互联变迁。高德软件首席执行官成从武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高德软件经历了一年多全面转型,现在移动互联网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也是经历了很多阵痛才初尝移动互联的“甜果”。这阵痛首先是从技术架构开始。高德软件原来所做的地图是针对企业行业、汽车领域来定制,某种意义上讲有点信息孤岛化。进入移动互联网之后,数据的采集、数据的组织、数据的处理方式就必须发生重大的变化,技术平台必须是网络化和分布式的架构,只有改变原有的技术架构才能够满足移动互联网实时、互动、多元化数据处理要求。而这样的技术平台转型不仅仅是高德软件,也是其他所有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分到一杯羹的传统软件企业所要经历的重构。

  其次必须建立处理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传统的软件厂商更擅长处理结构化的数据,而移动互联应用,有非常多非结构化数据,要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赢得优势就必须强化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能力。移动互联网竞争的焦点是用户体验,是内容信息服务。成从武坦言,在高德做B to B地图的时候,是可以只把地图做好就行的。但要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服务提供商,就必须从不同维度切入,在位置服务中添加更多有价值的内容。而不同的维度体验就需要有整合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能力,比如整合电子商务、社交网、点评网等的数据能力,要求有海量数据的处理、归类、分析能力,只有具有这样的后端处理能力,才有可能在前端建立更具吸引力的用户体验。

  再者,需要建立更开放灵活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王者,多半是平台提供商,平台开放吸引的合作伙伴才越多。自从决定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高德就开始大力投入开放平台建设,招聘专人、针对中小企业定制、支持第三方应用,去年基于高德平台的开发者是4万,今年增长为8万。应该说,真正的开放对于传统的软件与信息服务提供商来说是更大的阵痛。它不仅仅要求在技术层面能够为第三方提供更好的技术接口、更好的开发工具,而且在商业合作上、在企业运作模式上必须有更为灵活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想拥有更大的平台优势,整合更好的服务应用能力,企业的整合能力、品牌影响力、用户号召力等都将面临全新挑战。

来源:中国电子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