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装备制造业亟待破解六大瓶颈之中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号称是“工业之母”。日前,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发布的《入世十年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入世10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市场占有率、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产业链的覆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装备制造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量保持稳步增长。然而,在数量增长较快的同时,质量却未同步提升,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不多,装备制造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力军。

    近日,中国行业研究网的一份报告更是显示,目前,我国机械工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影响产业保持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六大瓶颈亟待破解。

    瓶颈一:企业融资

    2011年前10个月,我国机械工业增加值、利润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普遍回落。企业融资困难,要素供给价格上涨,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进口快速增长分流国内订单,机械工业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从这些变化中我们应该看到,机械工业发展的环境已经并正在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前些年我们行业赖以生存的粗放式发展环境正在消失,日益趋紧的发展环境正在逼迫我们放弃以速度规模为先、以实物订单高速增长为前提和支撑、以过度的消耗资源和能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

    瓶颈二:企业发展规模

    过去10年是我国工业化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定的发展阶段造就了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进入“十二五”之后,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将更加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质量,因而对于装备水平的要求将更高,而需求量将转入平稳增长阶段,因此今后实物产品需求增长幅度回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们以产能扩张为主要指向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却有增无减,这将激化供过于求的矛盾,恶化机械工业的市场环境,引发竞相降价以争夺市场订单的恶性竞争,不但会使行业利润率下降,而且会诱发偷工减料等恶性行为,使产业结构有逆向调整的危险。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企业在市场监管不严情况下会把优秀企业击垮。

    瓶颈三:原材料成本

    上游原材料的价格、融资成本、人工成本将呈持续稳定上涨之势,由于机械工业是高度竞争性行业,在供大于求的环境下,很难把成本上涨的压力向下游传递,因此机械工业今后将长期面临成本上涨快、效益提高难的矛盾。

    瓶颈四:配件渠道来源

    近10年来,高端电力装备、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等诸多主机的发展相对较快,但许多关键零部件和配套产品发展滞后,严重地受制于进口。由于国产化步伐无法满足主机配套的需求,因而使得进口价格居高不下,甚至于把外商的胃口吊起来,国内企业也常常因进口不到配件而被迫削减主机的生产。对此,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表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解决以下四个基础瓶颈环节:一是高档数控机床,二是高性能测试仪器,三是高档液压件,四是高档优质原材料。

    瓶颈五:企业产品定位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越来越多的机械企业木工机械,矿山机械正在从依靠进口的高端产品领域来寻找着力点,产品的研发和工艺技术升级势在必行。但由于创新能力薄弱,不少企业甚至连重点企业的研发实验条件也普遍较差,所以难以达到期望的创新能力水平。如何尽快提高创新能力,已成为能否加快结构调整的关键因素。

    瓶颈六:国家汇率政策

    重新启动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进入了持续上升通道,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扬,现在最高已经升到了6.33以上,机械产品进口高速增长和出口竞争力被削弱在汇率上扬之下是不可避免的,机械工业单靠低价获取竞争优势的时代已经日渐远去,今后必须通过努力提高技术和服务附加值来缓解汇率上升的压力。

    虽然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为人知,但在现实环境中,各级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仍普遍将经济发展速度置于首位,向本地企业强压增长指标,尤其是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机械企业,要想转变发展方式着实困难。

    破解瓶颈需多方努力

    去年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基础配套水平、支持装备产品出口提出了明确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必须要实现重大装备的自主化。为此,有关部门应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有关人士认为,我国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上的投入总量并不低,但多是“撒芝麻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应该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给予好的环境和支持政策鼓励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尤其要支持中小企业单独或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建议尽快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对订购和使用首台套国产重大技术装备的国家重点工程,给予财政补贴和贴息贷款、项目投产后若干年内减免税等优惠政策。同时,扩大补助范围,对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也给予适当补助。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新技术、新设备未必成熟,因此美国、韩国等国家都对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的企业给予风险补贴,以鼓励使用本国产品,不断发展本国制造业。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中国装备制造业应积极而谨慎地探索自己的国际化道路。国内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发展水平与国外同类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建议对国内从事重型装备科研、设计、制造、贸易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把相关装备业“领军”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装备业人士建议,目前应尽快出台装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防止基层企业产生“只听脚步响,未见人下楼”的感觉。不管这些扶持政策是侧重支持国企还是支持所有装备企业,都会对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有好处。

来源:中国建设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