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银泰百货浙东区总经理夏正宇:让宁波人潮起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东南商报记者王增芳摄

  前不久,在东钱湖畔柏悦酒店,一场2012春夏时尚发布会正在举行。令人意外的是,主办这场时尚发布会的并非服装企业,而是一家百货商场——银泰百货。策划者,正是银泰百货浙东区总经理夏正宇。

  “商场在引领时尚潮流中是比较重要的一环。考虑到这一点,我决定尝试举办这次时尚发布会,银泰要想方设法传递时尚信息,让宁波人潮起来。”夏正宇是一个敢想敢干敢拼敢闯的商界才女。她从一名会计师转型经营商业广场,又转型经营百货业,虽然每次转型的跨度很大,但她表现出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在不同岗位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成功的背后,是她智慧的实践和打拼的汗水。

  记者殷浩

  人物名片

  姓名:夏正宇

  职务:银泰百货浙东区总经理

  最喜欢的国家:日本

  业余爱好:打太极拳、旅游、读书

  最爱看的杂志:《时尚先生》

  经营格言:懂得舍得,才有获得

人物印象

  才思敏捷不走寻常路

  面前的夏正宇衣着考究,面带微笑,侃侃而谈,才思敏捷。虽然谦虚地说没什么高深的思想可以表达,但她又显得健谈,言语中透出睿智。

  没有丝毫商业地产的从业经历,她却能独自挑起天一广场招商、管理、运营的重任;没有在百货零售业的摸爬滚打,她却能带领银泰百货浙东区发展壮大,风生水起。她爱读书,却说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很少来自书本和课堂。“成功的企业经营经验更好地来源于实践,而企业经营的创新却来自许多跨行业的触类旁通的思考。企业经营没有什么可以照搬的模式。”

  微点评

  时尚女性的创新实践

  天一广场为各类人群打造,银泰百货为时尚青年与家庭服务。夏正宇的创新意识与实践勇气,成就了天一广场的各种美誉,实现了银泰百货的时尚跨越。作为一名见证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时尚女性,她是幸运的,天一广场与银泰百货成为她事业发展的两个大舞台;作为需要不断直面经营与管理挑战的职业经理人,她是出色的,以细腻与专注,不断在实践中创新理念与思路,使她与她的团队在天一和银泰均获成功。夏正宇,正是一位在甬城商界创新实践屡获佳绩的智慧又时尚的女性。

  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副书记朱美燕副教授

人物故事

  经营天一广场

  “一个月几乎天天只睡2小时”

  跨入商界之前,夏正宇在国企做了十几年财务。2000年,天一广场的建设改变了她的职场命运。当时,30岁的她被任命为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天一广场的商业策划、品牌招商以及经营管理。

  “几个对商业地产全然不知的人,要在10个月内完成22万平方米购物中心的招商开业,这在当时没有品牌资源,没有专业招商团队的情况下,其中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夏正宇说道。

  2001年6月,天一广场决定启动京沪穗杭四大城市项目宣传新闻发布会。为节省100多万元的广告中介费用,夏正宇决定带一个20多岁的女助理组成两人会务组,操办所有会场布置、嘉宾邀约、会务接待、媒体宣传等环节。就这样,一个连北京都没有去过的人,居然完成了包括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4座城市的每场百位嘉宾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那一个月,我们几乎天天只睡2小时。”夏正宇回忆道,“从此,几乎再也没有什么事能让我感到艰难了。天一广场从动迁、建设到开业仅用了1年8个月,创造了一个令人惊叹的效率。经过8年经营,天一广场成为甬城的时尚地标。这8年的经历,为我从事零售行业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

  转任银泰百货

  “在乎每个过程的每个细节”

  2009年,夏正宇接手银泰百货浙东区。“进银泰之前,我没有百货业的经营经验,这是一次跨度很大的挑战。”夏正宇说。

  上任2个月,夏正宇做了2件大事,一是签约宁波世纪东方广场,为银泰百货在浙东区的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二是对东门店进行3个多月的闭店装修调整,使其明显区分与天一店的定位。上任初期就放弃上亿元的销售、还投入大笔装修费,这在当时令不少人感到吃惊。

  “天一店侧重高端女性消费,东门店则希望形成家庭型的购物氛围,既避免互相竞争,也为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夏正宇的想法超前,眼光长远。

  上任后,她注重细节,并敢于投入。“品牌的长远发展,要能舍,才有得。”比如,卫生间的免费手纸供应——每月支出几万元,在提议之初,各门店几乎全不认同。最后,在她的坚持下,银泰百货浙东区从卫生间手纸做起,在用心服务上更进一步。

  在夏正宇的带领下,银泰百货浙东区的规模及销售业绩节节提升。门店数量由3年前的3家扩大到如今的6家,今明两年还将在奉化、北仑等地开出大型综合购物中心——银泰城;年销售额由3年前的25亿元提升到35亿元,店庆销售业绩由3年前的3亿多元提升到5.5亿元。

  对门店的各档企划促销活动,夏正宇从未曾下达任何销售指标,她说:“我在乎每个过程的每个细节,结果是水到渠成之事。”

商业成功密码

  找准定位,用心抓好服务

  夏正宇认为,只要选准时机,找准定位和方向,抓好团队,做好服务,就能够探索到成功的道路。

  “银泰现在的定位是瞄准中产阶层的消费市场。中产阶层的消费市场有多大,他们有什么需求,喜欢什么样的产品,青睐什么品牌,价位在什么区间,这些都需要研究,需要细化。”夏正宇上任后,银泰东门店陆续引进现代城市家庭消费的知名品牌,其产品品质和风格、价格定位是符合宁波人消费需求的。

  除了定位,夏正宇认为,商业经营带给客户周到且舒心的购物体验非常重要。“银泰从收银员的微笑、卖场的卫生做起,大到整个商场的环境布置、楼层定位、门店布局等,都有所考虑。特别是对顾客的服务,要做到让顾客满意。”

  4月15日,银泰百货浙东区在宁波同行业中率先成立高端客户俱乐部,设立VIP客服中心,向会员提供“一对一”服务。

  “商业成功的密码,关键要用心去做,研究新品牌、新时尚、新潮流,不断抓好服务。”夏正宇认为,“宁波人的收入水平相对比较高,但也有不同的区分,每个商场可以有自己的定位,但同一区域内的不同商场定位应该有所区分,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购买需求。”

 对待员工家人

  “私下绝对是个最会玩的人”

  工作状态之外的她,员工这样评价:“夏总是一个特别有张力的人,工作的时候特别严肃,私下参加员工活动又绝对是个最会玩的人。”

  夏正宇表示,工作团队在平时已经很紧张、辛苦,所以更要注重轻松的团队氛围,不希望给员工心理压力,因为心境影响工作潜力的发挥。

  那么,职场女强人是否是一个为了事业而不得不舍弃家庭观念的群体?夏正宇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尽管工作忙碌,但只要有空,她就会和家人享受休闲的生活。

  夏正宇说:“我很喜欢和家人在一起,为家人付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最乐于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样很开心。家庭是生活的本质目的,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都是我所珍惜的。”

来源:中国宁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