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茶之禅味:白沙溪黑茶渐成时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禅茶一味  历史之传承

  提起湖湘文化,让人想到的必然是“唯楚有才”。湖南自古人才辈出,是充满灵气的俊杰之地。从南宋时期在岳麓书院讲学的朱熹,到明朝在麓山脚下创立“阳明学派”主张“知行合一”和“知行并进”的王阳明,再到近代以“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曾国藩以及带领全中国开天辟地创立新天地的一代伟人毛泽东,这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湖湘文化代表。但要是说起“茶禅文化”是湖湘文化更悠久而著名的杰出代表,可能很多学士都不能理解。其实,湖湘文化在于“知苦”、在于“善恒”、在于“性沉”、在于“思悟”,而成大事成大家!而这“苦”、“恒”、“沉”、“悟”四字之境则源于湖湘的“茶”,湘人知“茶”事而善“禅”成就了湖南人的执著,成就了湖湘文化的硕果。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古墓中就已证实,早在西汉年间湖南茶叶已成贵族用品。著名的“禅茶一味,梵我一如”也源于湖南夹山寺。唐朝善会大师在湖南夹山寺讲禅说法,悟出了“禅茶一味”的真谛,并由宋代高僧圆悟克勤的亲笔书写刻为石碑。而这佛茶之缘所结的正是安化黑茶。

  励精图治  企业之崛起

  21世纪,中国文化再次复兴,正大步向新时代的盛世中华迈进。沉淀千年的黑茶文化在21世纪的辉煌盛世中逐渐展现光芒。安化黑茶,这个从丝绸之路上伴随着串串驼铃中走来的千年神秘之茶,再次在21世纪的中华盛世中苏醒。它把沉淀千年的魅力展现于世界,带给21世纪来自大唐盛世的健康之饮。而一个从1939年走来的72岁老厂——“白沙溪”,以其执著的坚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革新精神,在新时期中焕发着新的活力,引领着湖南黑茶21世纪的崛起。在白沙溪带领安化黑茶复兴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禅茶福缘”渊源不断:

  2010年,“禅茶一味”之源的夹山寺为纪念夹山祖师善会悟出的“禅茶一味”以及纪念宋代高僧圆悟克勤所写的“禅门第一书”《碧岩录》,特别在有“黑茶之源”之称的白沙溪定做了一批“碧岩禅茶”茶砖。2011年8月,白沙溪总经理刘新安、副总经理肖益平带领白沙溪骨干员工上山参禅会茶,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施兆鹏、夹山寺主持释明禅一道开坛论茶禅文化。一时夹山寺汇集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日本以及伊朗等8个国家的20多个国际禅修学员同坐一堂聆听感悟来自神秘中国的“禅茶一味”。会后,学员们把白沙溪的“碧岩禅茶”作为礼物带回了世界各地。此谓黑茶之源、茶禅之源汇聚一堂而传天下。

  立足产业  黑茶之希望

  茶产业是国强民富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茶为国饮、湖南为先”。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立足于湖南黑茶事业的长远发展,将农业化、信息化、工业化巧妙结合起来,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并带头走出了一条高科技、高效益、低耗能、低污染的产业化道路。

  2010年,白沙溪新厂房建设“年产1.5万吨优质安化黑茶清洁化生产线扩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在现有厂区基础上新征土地60亩进行改扩建工程,力争3-5年内实现产业升级、产能提升,使白沙溪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流的黑茶产业企业,同时也是集产业中心、文化中心、科研中心、旅游中心于一体的黑茶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于做大做强湖南黑茶产业、提升白沙溪黑茶品质品牌、满足边疆少数民族特殊商品需求、富民强县、和谐社会、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品味黑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广东有这样一种说法,广东省个人收藏黑茶者,估计超过20万人,而收藏量惊人的“超级茶迷”存货上百吨。广东黑茶消费大部分是中高档消费者,投资黑茶的人越来越多。不光在广东黑茶的消费人群很大,在山东、上海、北京、西安、新疆等各大城市和省份中黑茶的爱好者也是迅速增多。如今,白沙溪黑茶在全国的专卖店就已经接近300家,网店300多个,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和地区。2011年5月,在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杨泰波的领队下组织了以白沙溪为首的湖南黑茶推介团走入了欧洲,让世界了解到了黑茶的魅力,开启了湖南黑茶的世界之路。在不久的将来,黑茶将会是世界时尚的品位。

  斗珍斗藏 企业之交流

  2011年5月,在长海国际茶博会上,白沙溪与少林武僧团合作推出“悟缘金砖”、“悟真金芽”、“悟明金卷”三款悟禅系列产品,并由少林武僧总教头释延鲁大师开光题词。2011年8月,在香港国际茶博会上,白沙溪以茶会友、以茶缘佛认识了来自台湾佛法山开山宗长圣轮法师。提倡“显密圆融、农禅法门”的圣轮法师是台湾茶叶学会理事长,一心致力于有机生态茶的生产加工和推广。在展会上被白沙溪的黑茶文化深深吸引后特意登门拜访,在白沙溪展位上探讨中国茶叶的健康之路。临行时特意挥毫写下“黑茶心中白,厂史千秋香。名茶供世人,传承大大兴。”的诗句,并赞扬了黑茶的独特健康功效,相约共同勉励,做好中华茶文化。

  随着安化黑茶的优异健康功效和厚重文化逐渐被世人了解,黑茶如今已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的时尚品位。这种品位源自历史、源自文化、源自生活、源自传统。不知不觉中,安化黑茶已经成为人们闲余饭后的交流,相互追溯历史、交流感悟,相互斗珍斗藏。黑茶已经成为不少成功人士爱好,因为它沉稳、因为它历久弥香、因为它的茶之禅味,这些都是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早已被忘却的。在成功中寻找自我、在洪流中沉静自我、在现实中思悟自我、在前进中追求自我,我们这个时代正需要黑茶这样一个载体来牵引我们、引领我们。

来源:茶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