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兵工集团总经理张国清:创新中发展 发展中履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社北京(记者 陈玉明)这是数字上的巨变1999年,甫成立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有员工47.6万人,销售收入为233亿元,亏损27.6亿元,解决吃饭问题成了头等大事;11年过去,2010年兵工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却是当年的10倍,达到2360亿元,并实现利润71.7亿元。
  这更是革命性的跨越兵工集团已成功实现由传统的“老、大、破、穷”的军工企业,向技术先进、军民融合的现代军工集团的转型升级。
  兵工集团的奇迹,源自自主创新与结构调整的大力推进,更源自兵工集团自立自强、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自主创新结硕果 
  一张小方桌,一长圈矮沙发,有的拿着技术资料,有的揣着设计蓝图……
  每天早晨一上班的40分钟内,兵工集团北奔重汽公司技术开发中心的办公室里总是要进行一场这样的“方桌会议”。会议气氛轻松随意,好像是“咖啡时间”的聊天,其实是各项目负责人之间的“思想碰撞”。
  碰撞会激发创新的火花。就在这种创新氛围中,北奔重汽开发出千余种重车车型,产品远销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
  鼓励创新不仅是北奔重汽的企业文化,更是整个兵工集团的发展战略。
  “兵器工业不仅是一个以技术推动为主的行业,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由基础性产品向"高、精、尖"发展,继而提升企业市场地位和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兵工集团总经理张国清说。
  为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兵工集团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成员单位科技骨干—成员单位级科技带头人—集团公司级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首席专家—国家两院院士”五级职业发展岗位序列,搭建了科技人才职业化发展的成长阶梯,引导和激励科技人才安心于科技岗位、成就于创新事业。
  良好的激励机制使兵工集团创新成果异彩纷呈。2005年,兵工集团北方车辆研究所启动月球车项目,经过5年不懈努力,如今月球车样机基本具备了自主运行和运载星际科学探测仪器的能力。同样是这家研究所,2010年还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样机,这将改变自动变速技术制约国产汽车发展的不利局面。
  在科技创新精神的引领下,2009年,兵工集团荣获国资委颁发的“科技创新奖”,并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十二五"期间,我们还要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张国清表示,“要加强技术创新的情报信息体系建设,提升技术创新体系策划和顶层设计能力;加强技术学习和技术积累,培育核心技术;加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中放大自身优势;完善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在尊重人才价值、实现人才价值、提升人才价值中推动技术持续创新和进步。”
  结构调整开奇葩 
  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连续6年获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两届获央企“业绩优秀企业”“科技创新奖”;2010年位居《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名单的第348位……
  兵工集团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来之不易。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军品任务大幅缩减,兵工企业一度陷入极为困难的境地;连年亏损造成生产和职工生活难以为继,军工人才流失严重。
  自1999年兵工集团成立以来,企业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近几年来,兵工集团更是通过大力开展内部重组和结构调整,发展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兵工集团历史上存在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不足,资源配置分散,下属企业散、小、弱。这些问题严重地制约了兵器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调整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是当务之急!
  “我们2009年就提出来要用3年多的时间,把分布在18个省份的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其中10多个专业化子集团要成为在国家层面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张国清说。
  截至目前,兵工集团已在重型装备、石油、特种化工、光电信息等领域成立了18个技术和产业发展平台,其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战略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步。
  通过重组和结构调整,兵工集团的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重点民品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像硝化棉和人造金刚石产销量全球第一,重车、矿用车、甲纤、铜材、制动器等10余个产品产销量稳居国内前茅。
  如今,兵工集团已成功实现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转型升级,一批关系国家安全的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社会责任记心头 
  2009年7月,一则来自中国的消息在国际钢管行业引起轩然大波,并直接导致国际上耐高温高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价格下跌了近50%兵工集团下属的北方重工公司成功研制出了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打破了国外对这种钢管的垄断。
  “这项技术不仅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上百亿元的进口成本,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国家对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和话语权。这也是我们兵工集团军民融合、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北方重工副总经理、360项目总负责人雷丙旺说。
  企业要盈利,但更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作为一家军工企业,兵工集团的领导和员工对社会责任有一种异乎寻常的执著和坚守。
  作为我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兵工集团面向陆、海、空三军及各军兵种研制、生产各种高新武器装备,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一定要把军品做好,这关系着国防安全,丝毫不能动摇!
  兵工集团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大力发展高科技军品,大批重要军品战术性能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装备水平,为科技强军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和平时期,军品要发展,而军工企业难以维持庞大的军品生产能力。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兵工集团提出了“军品为本、民品兴业、军民互动、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
  “军品、民品是可以融合发展的。比如广泛用于泡沫、涂料、胶黏剂等领域的TDI,其主要原料是军用烈性炸药的中间品,战争时期可转为军用,利于动态保军。”兵工集团首席专家、TDI技术领军人物马建军说,现在兵工集团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成为国内首家拥有TDI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是最大的国产TDI生产商。
  通过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兵工集团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十一五”以来,其民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9.8%,近30种产品位居国内细分行业市场前列,走出了一条具有兵工集团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兵工集团高度重视并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坚持扶贫帮困、捐资助学、赈灾救危,以企业的持续发展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兵工集团还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十一五”以来,其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降低,201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末降低了36%。
  “"十二五"的画卷已经展开,我们兵工集团要开始新的长征。我们的目标是把自己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防务集团和国家重型装备、特种化工、光电信息重要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利润达到200亿元。”张国清满怀豪情地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玉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