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宜搜CEO汪溪:移动互联网无泡沫 诺基亚已成最大输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GMIC 2012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召开,凤凰科技作为大会官方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报道。宜搜CEO汪溪在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现在并无泡沫,对未来判断准确的创业者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汪溪表示,移动互联网在业界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包括硬件、软件包括运营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未来判断准确的创业者会成功,反之会失败,不仅仅是资金与技术上的比拼。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输家,比如诺基亚,而赢家是苹果。

他称,移动互联网的门槛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抓住用户的寻求是核心问题”,要基于手持终端所为用户带来的不一样的用户体验。他坦言,与PC搜索不同的是,移动搜索不能只为用户罗列信息,而是要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

问及现在移动互联网投资市场放缓是否会对市场有影响,汪溪称,因为国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质疑,造成对移动互联网追捧趋势放缓,但是移动互联网区别于电商的泡沫,终究会得到认可,一旦大环境利好,移动互联网公司就会得到正确的认识。

最后,他称自己最常用的三款应用分别是微博、聊天,搜索。

宜搜CEO汪溪:今年收入5到6亿元

  有关宜搜公司收入状况,他透露“去年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已经达到亿级水平,今年预计能够翻倍,做到五六个亿左右。同时预计将有两三个亿的投入,主要用在市场扩张,公司团队及研发人员的扩大方面。

  在APP的搜索方面,汪溪表示:中国目前安卓应用大约有的40多万。APP的搜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标志性的产品。APP与传统网站有很大区别,它是封闭结构的,用传统搜索引擎的分析系统是无法进行搜索的,在移动互联网中不管是应用搜索还是本身的搜索和互联网搜索技术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但总体的搜索策略“最全、最快、最新”是不会改变的。

  以下为宜搜CEO汪溪中演讲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上午好,现在我们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现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宜搜的CEO汪溪。

  汪溪:搜狐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移动互联网的观点。

  主持人:请汪溪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宜搜。

  汪溪:宜搜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专注于为中国广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如何获取更好的信息、满足自己生活、娱乐、学习的网站。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已经来临,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队伍,为这个市场能够更加快速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莅临。

  主持人:汪总谈一下宜搜现在在智能手机和功能行手机两大终端平台发展的情况。

  汪溪:我们对于智能手机很关注,觉得从去年智能手机的普及开始,特别是去年千元智能机的普及对于移动互联网非常有帮助。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决定了中国手持终端的价格在1000到1500块钱。千元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所有的用户获得更好的上网体验。从去年开始我们对于智能手机,包括安卓等等平台,针对我们智能手机这一块的产品,我们是前年底、去年初也做了,我们的奥普抬新的应用中心。是国内最早全新发布WEB有内置的应用软件的公司。未来基于智能大屏手机的普及。接下来移动互联网或者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的浪潮能够真正的爆炸,在功能机时代,我们认为包括用户的体验、他的承载的信息量、用户互动,在智能手机时代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甚至是本质性的改变。这对于所有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人来说,是放眼十年来的一个最好的机会。这是我们对未来非常有信心,我也希望能够为更多的网友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宜搜去年的收入怎么样?在智能手机的平台占比是多少?

  汪溪:我们最新发布了2012年宜搜中国移动互联网发表白皮书。我们监测到的数据目前中国17%是以安卓为主的智能手机。我们发现传统的MTK在快速下降,新品操作系统也在下降。只有安卓系统是最快的。这个变革已经非常明显了。但是我们从用户群的。收入我们去年是几个亿的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我们希望今年能够翻倍,做到五六个亿左右。

  主持人:这个规模,我之前看到您对外说关于上市的准备,宜搜在这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今年对现在整个资本市场,对于您做了这么多年的一家公司,是怎样看待资本上市的前景?

  汪溪:我觉得现在不是最好的时候,因为宜搜还是秉承先服务好用户,慢慢再走向资本的理念。今年大家也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中国概念股的评估都是非常低的,不管是新上市的,还是老牌公司,价格是非常差的。因为中国概念股吸引力远远不如过去。针对我们目前,特别是美国为主的市场,正是因为二级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等待,直接带来我们一级市场投资的不活跃。我们观察到了我们身边的朋友,包括我们移动互联网的圈子,投资的力度较去年大幅度下降。这里面也是受了二级市场的一些制约。这个时间点说上市,都是蛮难的事情。前一段时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上了,马上又撤下来了。神州数码也是,破发中国概念股市场,不上。我觉得这是很理智的。我想这个时间到今年年底看这个情况会不会有好转。那个时候,更多做好准备的公司会有机会上。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但是这个机会不是我们的,应该是整个环境给的。

  主持人:下面请您谈一下关于整个应用数据市场。宜搜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产品?

  汪溪:APP我们现在一直在做。我们现在监测到的数据是中国目前安卓的有40多万APP。我们目前所有收入是35万。APP的搜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标志性的东西。我们把APP从来不理解成为客户端,我们的理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两种信息的点,一个是网站,互联网网站。一个和互联网不一样的,就是APP。APP和互联网的网站是一个事情的两面而已,所以我们对APP的态度是一定要进入收入。只不过APP它和网站不一样的地方就是,APP五是封闭结构,你用传统搜索引擎的分析系统来做是做不了的。互联网的页面分析是可以分析的,这就是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要的方面。它和互联网不能照抄。我反复强调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不一样,他不要照抄互联网。手机搜索他也不一样,不能够和互联网搜索的基础一样。APP五的分析,现在传统搜索引擎技术怎么分享到里面?分享不了。这里面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就是我们的观点,移动互联网不管是应用搜索还是本身的搜索和互联网搜索技术各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就要为这个做准备。我们的应用搜索的策略很简单,最全、最快、最新。

  主持人:现在百度也在发力移动搜索,他们前一段时间对外的消息是提高了APP移动网站的权重。包括FACEBOOK也推出了它的应用中心。苹果前一段时间也收购了做应用搜索发现的一个网站。对于宜搜这样一家搜索公司而言,你们在做应用搜索也好,做移动网站的搜索也好,你们的优势在哪?你们怎么更好的完成应用搜索市场?

  汪溪:应用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们的理解和其他公司一样。我们的理解,应用跟网站一样,它就是一个网站。所以我们是很早就在收入,并且把它当做一个重要的分支和组成部分来做。统一的,也可以单独出来。是因为我们的观点是搜索网站。这和别的移动搜索公司做的不一样。我们的理念是,APP就是网站,网站就是APP,这两个是一个事情的两面而已。我们是一早就开始在做很大的收入。这是理念的不同造成的。第二,APP的调级评分,按照我们传统的权重加权,来自于手机端用户的诉求那是第一位的。所以说在我们原有的互联网的基础下再做,这个不太一样。第二个点,应用中心或者APP未来的发展,我们是非常好的前景。APP的发展有两个阶段,目前我们认为独立的服务。接下来更多的是WEBAPP,基于在线的APP。它会有一个变化,这里面APP的变化会非常多。但是整体来说,以移动互联网,APP的形式会有多种形式的发展、壮大,如何引领未来的发展?是所有做APP的开发者需要面对的。也是做应用中心的人需要面对的。你收入了这么多,是怎么样的方式呈现,怎么样对未来有一个很好的体现。这未来都是有挑战的。因为带宽不一样,综合强度不一样,搜索不一样。WEBAPP现在大家开始在做一些东西,但是未来会非常主流。因为它对于用户的友好,或者用户的应用性比我们目前NATIVE为平台,NATIVE为平台未来会集中在工具、游戏类。但是大量的平台回转仪到WEBAPP上。APP未来还有很多的变化需要我们创业者和我们的业界一起来努力,这个是很复杂的。综合来说,移动互联网未来五年至十年是及其混乱的,每个人都跳出来说我要做手机,每个人都跳出来说我要做APP。但是这里面是怎样的变数,大家一起来面对。这都不是三国演义,是战国七雄,甚至是非常混乱的局面。在移动互联网上,每个深站在这个角度都用他们的眼光尝试着去做移动互联网,这个很有意思。未来这个江湖是很有意思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混乱的状态,这里面由现在很乱的局面,一直到有秩序,会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的市场,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公司敢说他有领先优势,或者压倒性的优势。首先是靠碎片化。第二,现在面临着,即使你目前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在智能机上面又有不一样。比如说APP、用户使用的碎片化。这里面最终谁能够取胜,不好说。谁能更早的满足需求,他就胜了。谁满足不了,犹犹豫豫、很慢的行动,他一定会被淘汰。

  主持人:宜搜在今年的盈利情况是怎么样的?

  汪溪:我们今年宜搜还是发展,因为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我们觉得还是有很多挑战。虽然我们过去还是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这一天来了,我们发现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东西没有收到反馈。如果我们再尝试着能够提前一年的时间来做产业的布局,发现是很困难的事情。传统机的时代,我们只用一半的时间预测产业发展速度。达到产业前沿。但是我们目前发现这个非常困难,我们现在预测到六个月以后的事情是及其困难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预测还是有用的,我们现在常识预测六个月或者一年之后将要发生的事情。用户的网络行为发生变异,我们今年还是会投入,还是要更多的投入,把用户行为的变化、智能终端的上市带来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冲击我们要去应对。

  主持人:也要加强现金流?

  汪溪:现金流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重要的。所有创业都是一样的。我们公司从来不会去盲目的烧钱。因为我们创业这么多年,说什么都没有用,现金流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从创立之初,现金流是第一位的。所以今年我们还会大投入。

  主持人:预计投入会是多少?

  汪溪:现在我们也是准备有两三个亿的投入,把市场那一块进行扩张。市场,还有一些队伍、研发的扩大。我们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对未来做预测,根据未来预测做我们前期的开发。

  主持人:感谢汪溪接受搜狐IT的采访。谢谢。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李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