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昊坤:在中国 为中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国际电气巨头已经不言而喻。对ABB来说,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也是其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有着20余年GE任职经历的昊坤早已对市场型企业的经营之道驾轻就熟,而自2008年9月开始,昊坤就试图用这种理念掀起ABB的变革,让这家技术型跨国巨头比GE更懂市场。
  
  中国电力需求会占全球40%
  
  《中国企业报》:你怎样看待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需求?
  
  昊坤:在能源方面,到2035年全球对电力的需求可能要增长一倍。电力供应方面也会实现大幅增长。我们相信,电力在未来将在整个社会能源消耗中占据重要部分。2035年,中国在全球电力需求中将占据重大比例,大概会占到全球增量的40%。所以,提升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当然对全球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需要发展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对于中国都非常重要。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大家都有些担心核能的发展前景。要看到,日本核电危机是因为受到了空前的9级地震以及海啸影响。对中国经济而言,我认为中国还是非常需要核能的。而且从节能角度而言,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化石能源,还是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企业报》:在ABB全球布局中,中国市场有着怎样的战略地位?
  
  昊坤:ABB 2011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增长非常强劲,不管是在自动化还是电力业务方面都是如此。ABB在美洲订单额增长了41%,在亚洲订单额增长达到39%,这主要依靠中国市场。
  
  2010年ABB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44亿美元,本地采购额超过了36亿美元,总投资额累计超过13亿美元。这些投资很多都是近几年中实现的,这也显示出ABB对中国的承诺。
  
  我们坚信中国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并不是把中国看做一个出口基地,我们把中国看做是一个能够开发产品、开发技术,从而满足中国和全球市场需求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开发出更好的增效节能、自动化技术,同时还能够支持他们实现出口业务的增长。
  
  《中国企业报》:2011年ABB在中国有哪些新的战略计划?
  
  昊坤:中国将继续成为ABB全球最大的投资市场。我们要不断地把更多新的技术引入中国,以推动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增长。我们已经在中国投资了13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与合作伙伴建设本地企业、合资企业,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等。2011年,ABB在华还会新招2000名工程师,主要侧重在工业、电力、机械等方面。充足的人才可以帮助我们和客户一起开发更多的技术,为中国服务,而且,我们还将确保这些技术都能够符合中国的需求。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专门针对智能电网、风能、太阳能等垂直领域的专业团队,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针对各个不同的领域,了解这些不同的行业,然后更好地帮助客户开发出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支持中国的低碳发展
  
  《中国企业报》:当前,中国又在遭遇电荒,而且今年电荒比往年更早到来。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ABB在输电领域会有什么重要举措?
  
  昊坤:关于中国电荒的问题,这里我想说两点。首先,是关于电力需求控制与应对方面。对中国而言,需要认清到底哪些地区能够很好地使用现有的电力,哪些地区最需要电力。ABB在电力和自动化方面有非常强大的实力,能够帮助中国政府很好地驾驭和管理这些电力需求,令电力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当然,这个能力并不是ABB一家独有,但是我们确实有很强的实力来提供这方面的解决方案和技术。
  
  第二,是关于能源效率方面。所有的电力消费者必须有节能意识,负责地使用电力,这样可以帮助中国解决电荒时期所遇到的困难。当然,在节能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技术,比如ABB的电力技术解决方案、变频器、传动系统以及其他众多解决方案。另外我想说一点,ABB本身并不是一个从事发电业务的企业,所以从发电角度而言,恐怕我们并不能发挥很大作用。但是,在确保输电的可靠性,提升输电效率,将现有电力按照重要性优先排序把电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在用电过程中实现节能等方面,ABB能够提供众多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报》:中国“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关键词是节能和低碳,ABB有哪些具体的应对方案能助力这些目标的实现?
  
  昊坤:ABB对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应答是:支持中国经济向低碳和高能效转化。这些挑战存在于平衡能源供需、智能电网、水陆运输、输电、城市化等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城市生活,他们给城市的能源需求带来巨大压力,也为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所以,无论是自动化还是电力领域,ABB都能真正支持、帮助中国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成功应对各类挑战。
  
  我们正在不断推进对增效节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ABB将在中国成立Azipod船舶推进系统新工厂,这个系统应用在船舶上,可以实现20%—25%的节能效果。我们还将强化可编程控制器、低压断路器等业务,这些产品都是在中国进行开发的,所以能够很快地应对中国客户的需求。
  
  ABB在中国将技术不断地改进,以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这也是我们战略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ABB在电力以及降低能耗方面,也可以在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百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