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估值断层趋向弥合 PE机构备战二级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一二级市场估值断层的弥合、海内外市场估值差异的趋同、多层次多形态资本市场的完善,无论专业VC如君联资本、中型PE如高特佳,抑或有意复制黑石模式的综合型PE如赛富、中信,均在厉兵秣马构建二级市场团队,业务模式从选择上市与退出时机的辅助咨询;到以阳光私募形式的直接投资;乃至利用定向增发、大宗交易、股指期货等工具构建对冲基金、并最终向全产业链资产管理集团转型。

  专业VC:服务上市与退出

  “我们成立至今一直是专注长期投资,投资对象是创新型早期项目及成长型扩展期项目,但目前确实也非常关注二级市场的情况,并通过自建、委托等方式积聚专业的研究力量。”君联资本首席投资官陈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浩进一步介绍,研究二级市场主要是三个目的,“第一,服务上市:对境内外不同资本市场特征以及偏好有足够认识,让被投企业在最合适它的资本市场上市。第二,服务退出:做到卖得高一些、对企业市值影响小一些。第三,服务企业家: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增值服务,如并购等。总之我们希望愉快分手,不是简单粗暴。”

  君联资本的思考,颇能代表专业VC对二级市场业务的定位。“目前我们没有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投资的计划,我们也没有集团化的战略,我们仍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VC投资机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对记者表示。

  中型PE:二级市场践行价值投资

  投资业务的核心资源在人,故投资机构之间少有并购形式的横向一体化,却极易形成上下游打通的纵向一体化,PE业亦然。

  高特佳投资集团董事长蔡达建对构建二级市场团队早有心得与规划。

  “我们目前有3到4位专人负责二级市场业务,除了负责退出外,主要一个功能在于投资。”蔡达建对记者说,“目前二级市场相较一级市场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投资机会,我们作为PE机构,在二级市场上买股票,主要是看重上市公司具备估值优势、透明度、及运作规范这三条。”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金额,蔡达建介绍目前仅是内部试水,约5000万至1亿,未来考虑通过设立阳光私募、单一客户委托等方式做大二级市场投资规模。

  “其实投资规模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LP的理念与接受度。”蔡达建说,“二级市场波动大,而我们是践行价值投资,只做自己熟悉的板块和公司,如医疗行业。对比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我们有基本面的研究优势,对于产业及公司更有把握度;而我们的弱势在于市场的短期波动与炒作模式。”

  将投资链向下延伸,这几乎是本土中型PE共通的二级市场战略,无论是否做价值投资,毕竟企业在这里、资金在这里、人脉在这里,投资赚钱从来不复杂,一切都顺理成章。

  综合型PE:构建资管集团谋求IPO

  近几年中信产业基金势头如火,其也是综合型PE搭建二级市场团队的新闻焦点——前有华商基金庄涛、后有华夏基金王亚伟的绯闻。而观中信发展规划,复制黑石、凯雷的意愿颇为明显:涉足夹层基金、并购基金、对冲基金,打通一、二级市场投资链,最终转型为资产管理集团并谋求IPO。

  同时,记者也从赛富基金内部人士处获悉,其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构建二级市场团队,目前主要是香港市场,初步规模为2亿美元,并还有设立对冲基金的计划。其最终目标也是完成集团化转型进而实现IPO。

  此外,或可特别说明的是,也有大型PE已娴熟运用二级市场工具进行战略性投资。如弘毅运用定向增发工具:从最早参股中联重科(000157),到参股苏宁电器(002024),再到控股港股的中软国际。

  然而,弘毅似无构建资管集团的野心,总裁赵令欢曾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我们对A股定向增发一直选择较窄。通常只用作进入项目的方法。因此,我对更普遍的增发投资并不熟悉。阳光私募仍为早期尝试,是否发展还需时日来证明。弘毅专注价值投资,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比较少。”

  弘毅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暂无构建二级市场团队的计划。”

  除此之外,随着PE涉足二级市场日深,许多投资模式在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框架下,将出现争议、乃至禁区。如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的内幕交易质疑;又如LP包括上市公司,触发关联买卖、短线交易等法条,将给基金在二级市场操作带来诸多麻烦。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