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约利用资源 加快矿业发展方式转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落实节约优先战略的必然要求。我国是矿产生产和消费大国,在矿业领域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一项大战略,对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着眼于我国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同时节约资源潜力巨大的基本国情,动员广大矿山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切实抓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努力实现在矿业领域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应该看到,矿业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令世人瞩目成绩的同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粗放、消耗过大、技术落后、集中度低、资源浪费严重等现象,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矿业领域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繁重。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明确“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任务、实现途径和工作措施。政府要引导扶持,企业是主体和第一责任人,核心是提高“三率”,关键是采用先进技术。节约和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是破解上述难题的有效手段,是合理利用资源、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矿产资源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在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管理、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行为和规范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的同时,加强了对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管理,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促进矿山开发合理布局;采取开发利用方案审查、矿业权年度检查等方式,加强合理利用管理;在财政部大力支持下,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鼓励和支持先进技术方法研发使用,强化了资源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的监管。立足国内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更加重视和不断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益。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人为扰动和破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和谐矿区试点建设,总体目标就是要实现“开矿一处、造福一方;开发一小点、保护一大片,矿地和谐、科学发展”。

  

  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开局良好

  □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   钟自然  

  这是一次先进表彰会,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工作推进会。这一次经验交流会标志着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工作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将对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会议有以下特点: 

  主题鲜明。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矿业发展的主线,是我们当前面临富有挑战性的课题。本次经验交流会紧扣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矿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旋律,通过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推广先进技术,共同凝聚共识,努力形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推进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深入开展。

  影响面广。经验交流会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政府部门、院士、行业协会、矿山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约400人参加会议,参与度高、代表性强。同时,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进一步扩大会议成果对社会的影响。

  成果丰硕。这次会议改变了对我国矿山企业的一些认识,增强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信心和决心。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社会公众和媒体一般都认为我国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比较落后,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比较低,与世界先进国家、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的矿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办矿理念、办矿模式、办矿的效率和水平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已经出现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矿山。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矿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不同程度提高了资源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了资源保障能力,促进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推动了企地关系、矿群关系的改善和和谐,提高了企业的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形象。

  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次经验交流会,政府部门、矿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齐聚一堂,了解了彼此需求,充分体现了“政产学研用”这个机制平台的勃勃生机和巨大作用。

  

  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倡议书

  □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口多,矿产资源人均量少,贫矿多、共伴生矿多、难选冶矿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今天大家齐聚一堂,隆重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庄严承诺,并向全国矿山企业发出倡议: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耗竭性资源,资源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子孙万代利益,矿山企业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不断强化节约集约利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二、坚持履行好主体责任。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是我们矿山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矿山企业作为社会公民,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切实履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主力军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将珍惜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变成我们自觉的行动,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

  三、坚持技术创新。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是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我们要依靠科技进步,强化自主创新,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设备,做研发、推广先进技术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志愿者,积极促进矿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域矿山创建与集约化采矿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古德生                         

  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矿业永恒的主题,我讲一下云锡区域矿山的创建与集约化采矿技术。

  2004年,云锡矿区在60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有26座小矿、228个矿点、14座小选厂,矿山生产技术水平低,矿业秩序混乱,争抢资源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日益劣化。长期沿用自成体系的小矿开采模式,采矿方法、技术装备落后,管理粗放,资源破坏严重,矿区发展处于不可持续状态。

  矿产资源是矿业生存之基。为了走集约化开发的道路,必须从全局出发,整合矿区资源,创造有利于集约化生产的条件。2004年云锡矿区提出了“区域矿山”建矿模式,目前基本上完成了这个任务。

  区域矿山是指在矿集区内,为了规模化开发利用相对分散的中、小型矿体,在开拓、运输、通风及生产辅助系统统一规划、设计基础上建设的集约化矿山。区域矿山是一种新的建矿模式,在建矿过程中,将原来26个矿山最后整顿整合成5个矿山、3个选厂,构成 “三平、五竖、三区、三厂、五分矿”这样的区域矿山。其间,开展了区域矿山开拓运输系统建设、生产辅助系统建设、区域矿山信息化建设以及难采资源节约化采矿技术创新研究,对矿区范围内三种资源比较难采的地方进行了攻关,实行缓倾斜中厚低品位矿体环境再造、无矿柱连续开采嗣后充填。这个创新的采矿方法,提高矿产资源回采率20%~30%;实行多层含水松软破碎矿体深孔合采连续采矿适应了生产集约化,提高了采矿效率,采矿损失率过去是14.2%,目前是8.2%,采矿工效也大幅度提高。

  云锡区域矿山创建前, 26座矿山矿石总产量350万吨,整合成区域矿山后达到640万吨。之前,平均一个矿山年产矿石14.8万吨,现在达到128万吨。由此可以看出,小矿整合成区域矿山,对于资源的利用、对于走现代化发展道路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国历史上形成了中小矿体独立、分散、小规模粗放开发方式,长期以来阻碍了矿业的发展,区域矿山的创建,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发展新技术 高效开发油气田

                            □ 中国工程院院士  韩大匡                        

  20世纪我国油气田开发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经过石油工作者60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开创了开发复杂陆相油田的新路子,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适用技术系列,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有了大的飞跃。

  油气田开发离不开油藏的特点,特点不一样,开发方式也不一样。我国油田的储层以陆相碎屑岩沉积为主,气田则还有大量的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我国油气藏类型包括高含水、低渗透、稠油、海洋等油藏及气藏五大类。

  对高含水油藏,注水开发是我国油田开发的主体技术。目前我国已开发油田总体上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的“双高”阶段。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老油田仍然是我国主体开发油田。按2010年资料采收率为30.3%,也就是说2/3以上的原油还留在地下采不出来,为资源节约留下空间。要提高采收率,一是通过二次开发继续提高水驱采收率技术,二是提高化学驱采油采收率技术,以及对低渗透油藏、稠油油藏等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利用效率。

  总之,为了应对严峻挑战,今后必须针对高含水、低渗透、稠油、海洋等主要类型的油田和各种复杂气田的特点来发展新技术,高效开发好这些油气田,不断提高采收率,才能为全国原油产量的持续稳定以及天然气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靠技术进步提高“三率”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炯天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从一定程度上,煤炭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是我们国家的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煤炭的“三率”即开采过程采煤的回采率、选煤的回收率、矿山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是矿山资源可持续开发的一个重要抓手。无论从政府监管层面还是企业自身考虑可持续发展层面,我觉得抓“三率”是非常好的一个标准。提高“三率”,就是要进一步提高煤炭的回采率,提高煤层气的采输和利用率,扩大煤炭入选特别是动力煤的入选比例,发展矿山矿物资源的高附加值利用。

  从推动“三率”来讲,我强调四个方面:一是以“三率”为重要的抓手,二是提高“三率”还是要依靠技术,要把技术因素放在一个主要的因素,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三率”的水平。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四是科学管理和监督。

  要构建煤炭高效开发的技术体系,主要是五方面:一是实施科学开采,提高煤炭回采率;二是强化瓦斯抽提,充分利用煤系能源;三是实施全面提质,推动节能减排;四是开发低质煤炭,合理利用资源;五是强化资源利用,推动可持续发展。

  总之,我认为我们国家资源禀赋条件差,在资源大规模开采强度下,提高“三率”要依靠科技进步。在当前矿业高速发展、大规模开发的背景下,以“三率”为抓手,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合理制定科学的“三率”评价体系;加强科学管理和正确引导,为资源利用提供保障,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实现煤炭资源智能化开采

                                □ 中国科学院院士  宋振琪                          

  我国赋存条件好的薄及中厚煤层综采技术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厚煤层综放开采技术及经济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采掘工作面推进引发的采集场重大事故时有发生,对采用无煤柱充填开采技术控制重大事故和环境灾害重要性还不明确,没有从根本上控制高应力区掘巷引发重大事故的问题必须解决。中小型矿井综采工作面比例很低,开采技术与装备水平比较落后。管理水平依然停留在依然统计经验决策,传统条例管理模式阶段,没有摆脱顶板事故威胁,冲击地压、水害等重大问题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要依靠统计经验,将决策管理模式推进到科学定量阶段,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和环境灾害控制决策和实施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研发系统的管理软件。

  要在深化回采工作面顶板控制理论基础上,研制具备发送支架所在工作地点安全工作环境信息、设备工况信息,以及与可能事故相关的顶板运动和煤层压缩(支承压力分布)动态信息,实现操作过程遥控的“支户机器人”和“挖底充填机器人”,装备薄及中厚煤层回采工作面,杜绝顶板事故和相关联的瓦斯、冲击地压、顶板透水、底板突水等重大事故。

  要在深化巷道矿压控制理论基础上,研制巷道“挖底充填机器人”,以及在具备发送工作地点顶板下沉、煤层压缩和瓦斯压出等动态信息,保证杜绝老塘透风和有利于瓦斯的抽放。

  要在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理论的指导下,完成重大事故预测和控制决策及实施监控支持系统的建设,取得实用性突破。

  金属矿选冶的五项前沿技术

         □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淀佐     

  我介绍一点有关金属矿选冶技术开发与应用的情况,介绍几项我认为有代表性的技术。

  一是电位调控浮选科学与技术。传统的浮选技术不是利用重力,也不是利用磁力,而是利用表面力来分离。根据工业实践,电位调控浮选技术可以显著提高矿物回收率和改善共生矿物的分离,缩短流程,减少设备和药剂的消耗从而改善操作环境。要进一步提升的重点是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研制成套的电位测控和在线监控技术。

  二是一水硬铝石浮选脱硅—拜耳法溶出新技术。用浮选方法处理低品位的铝土矿/硅比的一水硬铝石矿,工业应用表明,与传统的方法比较,可以降低能耗40%~50%,可以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和节约基本建设投资,特别是适合中国的一水硬铝石资源。把矿石铝/硅比提升到8以上,用“拜耳法”溶出,选铝的尾矿可以用作硅酸盐工业的原料加以综合利用,已成功用于中铝公司铝厂的工业实践,创造了世界首创的新技术。

  三是低品位有色金属硫化矿生物浸出技术和废弃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生物修复技术。生物浸出技术是在微生物与催化作用下常温常压稀酸溶出有色金属,是温和化学反应,节能能源,减少污染。用于处理硫化矿矿床表层的次生带难选矿,它的指标比传统的原生硫化矿浮选产出精矿后再冶炼效果更好。采用粗粒堆浸工艺露天浸出,可以减少投资。

  四是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介绍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一是燃煤发电粉煤灰制取氧化铝技术。神华准格尔能源公司将燃煤发电的粉煤灰变成氧化铝,粉煤灰里面主要是含铝的氧化物。如果能够进一步开发出适用于各种类型煤和发电过程的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可利用资源量大,应用推广的前景更加广阔。二是黄铁矿焙烧渣生产铁红技术。精矿包裹在黄铁矿里,选出黄铁矿的精矿焙烧后酸浸,浸出来的渣拿来做铁红,滤液还可以回收,把硫酸氢回收。

  五是矿业开发及研究设计过程的各种智能系统。包括分子设计组装模型,有了这个模型,我们可以化繁为简,把计算、思路简化,分类处理影响因素。

  科技攻关给力资源节约

  □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包国忠

  从1978年3月金川公司被列为全国三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以来,7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同金川公司的科技人员一起,持续进行跨系统、跨行业、多学科的科技联合攻关。稳定增长的科技投入和大规模、长周期的科技联合攻关,大幅度提高了金川铜镍矿多金属资源开发、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整体水平。主要做法:

  一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大矿山深边部找矿力度,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根据成矿理论和多年的地质研究工作,金川矿山地质找矿新增矿石量5693万吨,镍金属量58.78万吨,平均品位1.03%,铜金属量43.9万吨。

  二是优化生产工艺,挖潜增效,持续提高矿山三率指标。金川集团已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将多种有价金属在同一工厂内实现分离提纯的企业,到2010年底矿石中伴生的21种有价元素有16种得到提取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加快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加大低品位矿石的综合利用力度。“十二五”期间,金川矿山将投资42.3亿元,主要针对金川低品位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以建设示范基地为契机,将盘活金川矿山低品位矿资源总量11011万吨,新增低品位矿石年开采能力425万吨。

  四是持续推进金川矿山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矿山废石、冶炼水淬渣、粉煤灰等,主要用于金川矿山井下膏体充填,节约充填材料成本30%;矿山废水用于矿山充填,降低矿山充填用水成本50%。

  五是改进工艺技术,提高共伴生元素综合回收利用水平。金川铜镍矿共伴生元素有21种,目前已经回收利用16种。“十二五”期间,在进一步提高镍铜钴和铂、钯、锇、铱、钌、铑等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率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工艺技术改造力度,回收利用的元素将达到18种。

  高碳产业低碳高效发展

  □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凌 文   

  神华集团2010年~2011年申请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奖励项目、示范工程专项等12项,获得奖励和专项资金10912万元。2011年10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为神华集团准格尔矿区煤炭绿色开采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授牌。

  我们推行高产高效矿井建设与生产模式,通过设计、技术和管理的自主创新,突破传统的建矿模式。如仅用10个月时间就建成榆家梁煤矿,创造了千万吨级煤矿最快建井纪录;突破传统的煤炭生产和管理方式,创新了现代化煤炭开采技术,创建了“一井一面300人千万吨矿井”的高产高效新模式。目前,神华建成了16个千万吨级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占全国的65%。神华煤矿采煤机械化率为98%,掘进机械化率93%。

  持续降低尾矿品位

                 □ 首钢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  董 伟              

  首钢矿业公司作为资源型企业,主要从事铁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公司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工作起步较早,到目前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尾矿砂的深加工利用进行了多种方式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效果;二是上世纪90年代,尝试了矿山固废资源的产业化发展实践,利用采场废石加工铁路道砟,形成较大规模,支撑起了天津的铁路提速改造工程;三是进入21世纪,抓住市场机遇,不断转变对资源的认识,从矿山的勘探、设计、建设、生产、废弃物利用等全过程,贯彻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理念,并整体规划、系统实施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在实践中,我们以提高“三率”为导向,持续降低尾矿品位,实施排土线干选回收矿石、尾矿库尾砂再选回收铁精粉,提高资源回收效果;开发利用磁尾、尾砂等固废资源生产建筑砂石、加气混凝土砌块,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重点工作。将项目分解纳入年度经营生产计划和投资项目计划,从项目立项、设备采购等方面进行日常管理。

  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大规模减少尾矿砂排放,延长尾矿库容服务年限;降低废石堆存,延长排土线使用寿命。提供了大量的建材资源,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技术进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副总地质师  李忠兴

  长庆油田是我国第二大油气田,也是近年来我国陆上油气储量、产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油田。近年来,长庆油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挑战极限,成功开发了国外专家认为不可能开发的陕北安塞油田、被称为世界级开发难题的内蒙古苏里格气田,目前正在开发渗透率只有0.5毫达西左右的华庆油田和姬塬油田。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以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一是提高单井产量与采收率的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解放了大批特低渗透储量。如超前精细分层注水技术提高单井产量20~30%,提高采收率2%~3%,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二是数字化集成技术实现高效智能化生产,确保了油气资源开发综合效益最大化。三是大力打造绿色矿山建设,实现了资源有效开发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如“一大四小”钻采配套技术:“一大”即大井组丛式井组,通过井深轨迹优化、钻具改进等,使平台井数由3~6口提高到9~15口,井场、道路和输油管线与传统开发模式相比,姬塬油田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项目节约土地3000亩以上,降低投资10%。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关于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的建设总体要求,围绕提高低渗透、低品位储量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突出提高单井产量、提高一次井网采收率、伴生气综合利用创新,推动鄂尔多斯盆地同类油藏的开发,为我国其他类似油藏的有效开发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