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在线旅游巨头布局酒店OTA 新资本进入格局或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芒果、携程、去哪儿布局中低端酒店OTA

  当资本市场和地产商不约而同将中国经济型酒店和中高端酒店推向鼎盛繁荣的时候,长期诸侯混战的中低端酒店市场也开始暗流涌动。南都记者近日获悉,继芒果之后,携程对独立运营的中小酒店预订平台松果网进行了战略投资,去哪儿4月正式上线客栈民宿频道,相继宣告进军中小酒店O T A(在线旅游)业务。

  新资本进入格局或变

  尽管携程、艺龙、去哪儿、芒果、同程等在线企业都有涉及中低端酒店交易,但将这一领域市场化细分,建立O T C平台的企业却屈指可数。记者了解获悉,由B B S论坛、背包客等方式起家的游多多、百酷以及易休、享住等网站较早进入这一领域。但2009年,芒果网收购易休并在此基础上推出青芒果旅行网,率先破冰规模化运作。“我们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加盟酒店超过12000家。”青芒果旅行网运营总监高戈透露。

  在获得了携程的战略投资后,松果网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记者留意到,松果网创始人兼总裁丁德斌是易休旅行网原创始人之一,而除松果网外,携程还投资了第三方酒店点评网站驴评网,并收购了中小酒店广告发布平台古镇网,可谓实现立体化布局。“国内一二线城市30间客房以上的宾馆数量在30万家以上,三四线城市数量更大,10年来房地产发展也导致大量闲置物业转向经营。”丁德斌透露,松果网2012年计划合作旅店超过1万家,3年内达到10万家。

  “青芒果在中小酒店市场份额约占1%,在O T A市场暂时领先,之后是游多多、享住、百酷,但他们受多重因素影响,成长空间有限。”高戈认为,就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最具实力的竞争对手应该在青芒果、松果网以及去哪儿之间。

  难以规避的各类问题

  目前,中国90%以上的中小酒店预订还依靠游客自己上门的传统业务模式,要将如此庞大的线下业务转化为线上O T A预订,市场前景巨大。“消费者之前对中小酒店有顾虑,认为品质相对较差,甚至有黑店。”高戈表示,O T A的作用就像一个筛子,把差的酒店过滤掉,同时将产品按顾客的需求不断细分。据悉,目前国外中小酒店O T A预订占比可达70%-80%。

  不过,“客栈民宿毕竟是私人经营的,不像其他中国高端或连锁酒店的管理者那样了解市场、了解互联网。因此在前期沟通时,我们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客栈老板一对一地深入交谈,向他们诠释我们的理念和合作方式。”去哪儿网(微博)企业传播总监兼新闻发言人钱臻透露,在合作达成之后,也需要进一步培训、教授客栈老板如何使用我们的后台操作。

  “中小酒店季节性强,每年只有3-4个月的盈利期,因为大部分酒店分布在旅游景区。这部分酒店单体房量较少,容易造成满房,缺乏变价、调整房源的及时性,从而导致投诉。”高戈表示,而芒果、携程和青芒果、松果网很难实现资源共享,因为双方的旅客层次不同。

  对于中小酒店O T A来说,网上预付模式有别于传统前台付现。丁德斌表示,市场接受需要经历一段过程,这也是运营的困难之一。据悉,去哪儿目前采取按单收费,而青芒果、松果则采用佣金收取服务费,可全额支付或部分预付。

  采写:南都记者 田爱丽 实习生 胡慧栀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