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谈女高管如何搞定“男人帮"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女性高管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调查表明,70%以上的上市公司董事或高管都有女性身影。在中国的女性高管中,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0%。 
但很显然,与同样职位的男性相比,女性高管仍然是小众群体。而且,女性管理者职位越高,面对的人际关系问题也越大—与男性相比,有些女性高管更不受下属“待见”;付出同样的努力,获得同样的业绩,也未必能得到与男性同样的待遇。有人说,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女性高管只有靠能力和手段来服众,再凭借不断沟通来培养相互的信任。 
那么,女性高管如何做好向上管理和向下管理,如何搞定“男人帮”? 
黄光敏:直率、务实、勤奋 
拉加德说过:21世纪有三大经济引擎,即三个“W”:第一是网络,第二是全球气候变化,第三就是女性。女性的加入增加了各种新的思维方式,增加了消费者的市场,无论在政府体系中还是在商业体系中,有更多女性应该被给予机会来发挥她们作为领导者的潜能。 
我是六七年前开始创业的,我的搭档是男性,比我小。目前我们共有三家公司,每家公司的业务领域都不同,在搭档的眼中,我是一个成熟稳重的人。在企业的目标确定后,能务实勤奋地推动目标的实现。有女人的精明,更有男人的大器,自己在管理中果断、干练,当然也很注重人性的一面,无论男性或是女性都互相认可,彼此尊重和信任。 
我的下属中男性居多,女性只占10%。不管是作为一个普通职业女性,还是作为企业高管,所有现代女性在生活和工作、现实和理想中所遇到过的矛盾和冲突我都经历过。我曾经在一家台湾上市公司工作,老板会因为我结婚后疑似怀孕而不跟我续签劳动合同,我在连续三个月业绩第一后果断离开,领导台湾打来电话要求续签,并加工资,我只跟他讲了一句:如果能选择,我宁愿选择让男人生孩子。现在面对我的女性同事,我会很理解他们的孕期,生产期和哺乳期。人性化的管理,让我赢得了员工的普遍拥戴。 
林燕:换位思考,懂得妥协 
女性高管有一定的共性,往往行动力、责任心、主动性、服务意识都比较强,想事情也比较周到。由于能做到高管位置的女性不多,因此女性会比男性更注重维护这个位置,可能同样一个工作,男性为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85%,女性则会付出95%甚至更多。 
要在职场中搞定“男人帮”,站在上司或者下属的角度,换位思考很重要。对上司,首先要主动汇报工作。让上司发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其次,以执行力、效率为准则,出工作方案时最好做多一两份,努力赢得上级的信任和认可。另外,还要认真领会上司工作指令的重点,执行时不走偏。如果一时不能理解或不是很明白上司的指令重点,可适当复述一遍上司的话,请上司纠正,确保执行到位。有问题时主动承担责任也很重要,这也是一种魄力的体现。 
对男性下属,则要以尊重的心态充分授权,再对权力有效监督,给予他们施展个人能力的机会,多与他们沟通,听取他们对于一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感觉到被信任和认可。特别是在专业问题上,不要过多干涉,让男性下属充分展示他们的技能。另外,要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在执行你的工作指令时不用想到太多的面子问题。 
另外,女性要懂得妥协。无论对方是男是女,你太强势和较真,受伤的都是自己。 
陈文静:认真负责,关心员工 
在外资银行,企业文化和晋升机制都很透明,男性和女性机会完全均等。作为管理者,公司更看重你培养了多少人才,创造了多少业绩。在上司那里,我工作的责任心和敬业度很受认可,此外,还有对这项事业的经验、了解和执着坚持。目前我的直属上司全是男性,来自不同国家,他们都有15年以上的从业经验,他们从不同国家地区带来的理念和方法都很值得我学习。他们重视结果,需要我们作好本职工作,做好风险管理,为公司培养人才,那我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努力配合就好了。 
我的下属中男性也很多,我跟他们的相处更像是大姐姐式教练。男员工需要在工作中给予他们信任、鼓励和认可,我很清楚他们的优点和缺点,跟他们见客户的时候,我会在客户面前不遗余力地赞扬他的长处;针对他们不足的地方,则要关起门来单独列事实来跟他做进一步的沟通,该批评时批评,前提是他必须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此外,在工作中适时感谢他、认可他,譬如他跟客户交流时,某个细节做得很好,我会在同事面前表扬他;他为团队做了某些事,我也会真诚感谢他的付出。 
当一个女性做到高级管理者时,要特别注重的就是关心员工,把每一个员工当做单独个体来了解和因才施“管”,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职位上游刃有余。空降的女高管,尤其要注重这一点。 
李琴:让平凡男女共创不平凡的事业 
2006年,我从一个人、一瓶酒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现在,乐勤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顶尖的进口葡萄酒运营商。对员工,我最看重的是人品和是否勤奋,从不以学历和性别作为考量标准。我们现在每年能做出三四百万业绩的销售冠军是个退体军人,来我们公司之前,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每月只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到我们公司后,他半年没有出一单业务,我只是不断地鼓励他,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去年,他的销售业绩突飞猛进,现在,他每月的个人收入已超过两万元。 
企业作为社会组织,就是让一群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情。资质不一定很出众,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的人,可以通过给他较好的职业培训和发展通路,提升他的能力,激发他的工作热情,让平凡的人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也因此,员工会对企业有更高的忠诚度。 
乐勤是一家销售导向型的公司,我们的员工中男性多于女性,但我跟他们之间沟通没有任何障碍。我跟他们一起打篮球、打桌球,嘻嘻哈哈地打成了一片。我不喜欢别人叫我老板或者李总,让他们直接叫名字或英文名。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公司里性别的概念比较淡,每个事业部都以业绩论英雄,所有的员工都用业绩来证明一切。作为乐勤的管理者,我的看法是管理的终极之善在于改变他人的生活,无论男女! 
黄萍:优秀的人品和魄力 
刚开始工作时,我还是个能给人小鸟依人感觉的女孩子。多年的职场历练后,也有了强势的一面。可见,商业环境中,女人的强势是被逼出来的。当然,这种强势一定要建立在尊重别人、也受到别人尊重的基础上。这种被尊重感,源于长期在工作中建立起来的威信和威严,来自于自己优秀的专业能力,来自于良好的人品和魄力。这一点,与性别无关。 

做职业经理人,男性和女性做到同样位置,女性的确要比男性付出更多。尤其是做酒店的经理人,细心观察和认真领悟至关重要,在这一点上,女性有天然的优势。在接待客人的过程中,客户的姓名,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只要他来一次,我都会用心记下来,等他再次光临酒店时,我就根据其个人的喜好主动提供给他们,这使我赢得了很多人的赞赏。但是在酒店这样的服务行业,许多事情仅管理者做到还不够,需要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甚至成为团队成员共同的目标、形成共同的习惯。因此,在我们单位,我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我把自己定位为这个集体的领路人或者支持者,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样的努力和坚持,也使我赢得了员工的普遍尊重。在生活上,我也很关心员工,注重与他们顺畅的沟通,他们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都乐意跟我分享。我认为,你只要真正用心地对别人好,别人自然会对你好,这一点,同样与性别无关。 
来源:经理人(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