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钱经》特别策划:做好职业经理人-猎头推荐

《职业经理人周刊》
  高薪职位=基础职位×2(外语)×2 (MBA管理经验)×2 (忠诚)?职场如江湖,久了,每人都有生存之道。近几年职场小说畅销,作者均有大公司、中高层从业背景,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进入管理层才深谙职场法则。职场更如棋盘,只是少数人掌握着棋局。

  于是,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成了很多人心中奋斗的目标。位居高层者,不仅占有更多的主动权,更收获着实实在在的“银子”。被冠以“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称号的唐骏,在2008年跳槽新华都(20.40,-0.20,-0.97%)的转会费高达价值10亿元的原始股,尽管网上热炒其“学历门”事件,但丝毫没有动摇其在众多企业老板们心中的王牌位置!

  不过,唐骏“学历门”事件却颠覆了很多职场人 “高薪职位=基础职位×2(外语)×2 (MBA管理经验)×2 (忠诚)”的晋升法则。到底职场上位有无规律可循?那些高级职业经理人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寻找新机会的?哪种职业经理人又是最受企业欢迎的? 对此,带着更多人上位职业经理人的理想,笔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上位?高薪?不是什么问题。

  你了解金字塔型的上升路径么?
  文/莫之
  最近Frank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MSN签名都改成了“7日制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每个周末Frank都要按时到清华大学上课,攻读MBA管理学课程。刚满28岁的Frank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成熟的多。对于自己走过的6年职场生涯,Frank很自信:2004年毕业,工作两年晋升经理(管理20人的团队);工作四年晋升总监(管理50人的团队),之后更兼过1个月的公司副总(管理80人团队);2009年跳槽至某全球500强公司,任职经理(管理30人团队),晋升速度堪称现实版杜拉拉!   

  “以前我走的是高速路,到了新的工作平台,速度开始变慢了!”总结自己几年职场经历,Frank显得很冷静,“之前晋升那么快,除了个人业绩外,更要感谢我的老板,每个阶段都能得到最适时的提升。”进入这家500强公司后,Frank发现若要保持当年公司的晋升速度,几乎不可能。“同级别的经理,唯有我是80后,薪水应该也是同业间较高的了。不过,相比我的上级,软性条件差距不说,光是学识这方面的硬性差距,是我目前最迫切要弥补的。”这也正是Frank忙着上课的原因。

  35岁以前职场生存资本靠打拼,35岁以后生存资本靠的就是积累!在职场的金子塔型上升路中,Frank的认识很坦然,“以前奔走的太快,没有太多时间思考。现在正是自己加速积累的阶段,知识、经验、人脉、口碑、心理、身体等等,剩下的可能就要看机会了!”

  诚如HP前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在退休感言中总结的: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时大家都刚进社会,大多数都是实力一般的人,努力一点认真一点很快就能脱颖而出,于是有人二十多岁做了经理。如Frank,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思想比较简单,尽管有一个大的职业规划,但想的不多,主要还是认真做事。别人不愿做的,我做!老板安排一件事就努力做成一件事,忽然某一天发现自己居然成了业务主干,更赢得了老板的信任。”

  然后是复赛,此刻人数减少了一大半,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些能耐,在聪明才智上都不成问题,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一点点努力和认真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长远的眼光;而能够进入决赛爬上金字塔顶端的人的少之又少,此刻大家拼比的却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心力、耐力和体力!

  于是,我们发现,在通往职场金字塔的路径中,减少竞争对手是最重要的。而要登上金字塔的上层,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更要做好全面的储备。要知道一位职业经理人不是在这儿做行,换个地方做就不行的人。职业经理人是要换行业、换企业、换产品、换技术乃至换什么都能做的人。因为对方公司需要的是你一整套管理的技术,而不是你过去对某个产品、某个行业的认识。

  TIPS 职业经理人晋级三部曲
  注重培训。对普通员工而言,公司培训是让其学会如何做事情;而对管理层则截然不同,它教会你如何管理他人,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技能永远是最牢根基,不打好金刚钻,如何去揽瓷器活!

  注重跟什么人干。即使业绩再好,个人能力再强,老大不欣赏你也只有空悲叹!选择可以谋求发展的老大,这要看个人眼光和一点点运气!

  总结归纳。人脉、口碑、经验等等,进行全盘的梳理,梳理也是一种提高,很多时候就是在这种归纳中发现新机会!谁能充分运作手里的资源,谁就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PART ONE
  猎头篇
  有人说,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需要一个猎头;就像每一个美丽的女人都需要一支口红。而在科锐国际中国高级职业经理人雇佣市场调查中发现,几乎占一半的职业经理人都是通过猎头推荐进入新东家。不断让猎头锁定,这是一位职业经理人不断完成成功跳跃的捷径!那么,职业猎手们在帮助雇主选择职业经理人时,他们会更关注候选人哪些特质呢?在他们眼中,哪些人更具备职业经理人的潜质?

  王天鹏:他们内心都有一颗不安分的种子!
  做职业经理人的一定是先做人,后做事。
  “从1996年和几个兄弟一起创业到现在,科锐已经走过了14年。这14年也是中国职业经理人不断本土化的14年。”作为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伙人和副总裁,王天鹏对职业经理人的看法更富有江湖气。

  “做职业经理人的一定是先做人,后做事。”在王天鹏眼中,人品第一。一个优秀的公司选拔人才的时候,首先看的不是个人的才华,而是一个人的品德,如果品德不行,这个人再有才华也不会被任用。其次要有为公司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准备。有时候要为了公司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这是大多数人不愿意做的选择,而很多老板却都很喜欢拿这一点来考验一个人。

  而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肯定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王天鹏笑称,“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些人骨子里就注定了能够担当一位职业经理人。比如很多职业经理人是技术出身,你会发现这些做技术出身的管理者,他们与一般埋头做技术的人不同,不仅有较高的智商,业绩突出;最关键的是他们有很高的情商,骨子里的不安分驱动他们上升至管理层。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更有着很强的战略思维,决策力、责任感、远见度这些素质,更非一般人能够企及。”

  幽默睿智,是王天鹏对职业经理人整个群体的印象总结。幽默的语言表现力和较强的沟通能力,也是获得用人公司青睐的最直接因素。“毕竟,在职业经理人的选拔过程中,主要通过面试。除此,一名职业经理人的人脉积累也非常重要。于是在国内,我们会看到一种现象,很多做的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选择攻读EMBA,不仅仅是梳理知识、为自己增加一个光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渠道结交朋友,广结人脉。反之,一位语言表现能力愚钝的人,则很难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TIPS 判断“好”领导的三标准
  好领导要有宽广的心胸,如果一个领导每天都会发脾气,那几乎可以肯定他不是个心胸宽广的人,能发脾气的时候却不发脾气的领导,多半是非常厉害的领导。

  好领导愿意从下属的角度思考问题,这一点其实是从面试的时候就能发现的,如果这位领导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几乎不听你说什么,这就危险了。

  好领导敢于承担责任。如果出了问题就把责任往下推,有了功劳就往自己身上揽,这样的领导不跟也罢。选择领导,要选择关键时刻能抗得住的领导,能够为下属的错误买单的领导,因为这是他作为领导的责任。

  毕琳:经营好口碑  不只做秀

  秀不是形式,而是要积累个人的良好口碑。尤其是在每次跳槽的过程中,对每个职业经理人而言,更是考验其个人品牌行销结果的过程。

  “职业经理人要认清自己在公司里永远只能是老二,我是辅佐你(董事长)的,不是跟你分江山的,你不做的事情我做。要想获得成功,职业经理人就应该看淡权力,甚至放弃权力。先做人,后做事,偶尔做做秀。”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位,唐骏总结的颇为精到。

  对于做秀,翰德国际顾问咨询有限公司总监毕琳有自己的理解,“秀不是形式,而是要积累个人的良好口碑。尤其是在每次跳槽的过程中,对每个职业经理人而言,更是考验其个人品牌行销结果的过程。”帮助用人公司挑选职业经理人过程中,猎头顾问不仅要通过面谈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更要对其进行深入的实地背景调查。 其中行业口碑及人品,更是很多公司重点考察的因素。

  “从业年限、管理团队的规模、参与主导过哪些项目、成熟人际网的编织等等,这都是在为自己赢得口碑效应。”毕琳谈到,“一个人在初期阶段想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寻找的公司最好是一家能够为他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在业界口碑比较好的公司。这样更利于个人在未来得职业生涯中赢得初步口碑效应。”而到了中期阶段,对于很多职场人而言,该接受的培训都接受过了,基本上拥有了需要的知识技能,这个阶段应多争取跨部门或跨区域的项目机会,为自己多积累实操经验,阅历及与跨部门有关的人际关系网。

  尽管猎头是帮助职业经理人跳槽的经纪人,但频繁跳槽也会阻其发展。“近几年,国内职业经理人队伍日趋成熟。不像2005年之前,市场机会多、人才少,很多人都可以通过频繁跳槽迅速上位。现在对于高层职业经理人而言,服务年限有拉长趋势,在一家公司保持5—7年的服务年限是比较合理的。”毕琳解释道,“半年到一年间,为磨合期,主要是在熟悉公司文化环境;第二年才开始融入自己对公司的管理理念;第三年开始小有业绩;第四、五年是个人管理效应全面发挥阶段;第六、七年才是收获。跳槽太频,很多问题尚未解决,或者个人业绩尚未显现,对个人口碑无疑有极大的影响。”

  刘峰:做最受欢迎的职业经理人
  上有公司董事长、后台老板,下有团队员工。逢上?迎下?考验着一位职业经理人的智慧和情商。对上,让公司满意,严格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最好不留下不良记录;对下,让员工满意,优秀员工离职率和员工满意度是制约职业经理人的一个关键的指标。到底哪类职业经理人更受欢迎,科锐国际业务总监刘峰没有直接回答笔者,而是讲述了一段引荐经历。“6年前,我们帮助一家全球500强公司同时引入两位销售总监,一男一女,两位气质全然不同。那位女士穿着非常低调,尽管她在80年代末就开始在外企工作,但竟不懂英文;而那位男士穿着非常考究,整体感觉要强于那位女士,典型的外企范儿。”那位女士同样能胜出的原因就是,“只要你和她接触,就会被她征服。这也使得公司HR破格为她做大老板的翻译,结果一谈,大老板认定她就是他们要找的人而被破格录用。”

  6年过去了,那位女士在那家公司做的依然很好,全球的CEO都认识她。对于这位女士的印象,刘峰认为她是一个简单做事情的人。“她很懂得如何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她更愿意贴近她的客户,而且她能够有效的规避处理中西文化差异。”另外那位同期受聘的男士,刚开始很受公司重视,享受到公司最好的海外培训,但因为和上级老板出现摩擦很早就离开了!(越级汇报在跨国公司是很避讳的职业规则。

  在上下级关系的处理上,刘峰谈到,“处理好下级关系,全面激发出团队潜能,带领团队快速发展,这既让上层老板们欣喜又让老板们紧张。因为一方面老板们希望团队积极发展,更好的达成公司效益;但同时又不希望这种发展使得团队太趋于个人化。”做一个受欢迎的职业经理人,更是一门需要精修的职场艺术。

  PART two
  老板篇
  我是接班人 更是职业经理人
  一个人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即使你没有很多经验,但是只有你认真学习,你才可能做好工作。
  年初,刘焓历经7年职场锤炼坐上了唐新集团总裁的位置,这是一家囊括地产、金融、物流等21家子公司的拟上市公司,创建至今已经近20年。31岁,便能够掌管这样大的集团公司,刘焓的个人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而说到年龄,刘焓则直言自己做人做事的心态和四十岁的企业家没有太多差距,他有足够信心和能力担当起目前这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基层经历让我很清楚员工心态
  大学毕业后,刘焓没有直接加入家族企业,而是进入了一家央企。在今天看来,很多人觉得那是母亲的有意为之,“其实母亲从来没想过要我去传承她的事业,在母亲看来,做企业太辛苦了!她希望儿子的生活能过得舒服一些,不要像她那么累。”这是刘焓的第一份工作,尽管读大学时,自己也曾做过投资。但进入职场,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这种状态让刘焓多少有些不适应。“当时对未来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日子不能闲着,工作就要有不断的提升。”在那家央企近3年略显平淡的日子里,刘焓做过行政、市场,“呵呵,几乎所有的杂活都干过,但3年下来,我发现自己似乎还在原点!于是,我瞒着家人,自己就辞职不干了!”

  现在回想这段经历,刘焓反倒颇怀感恩,“很难想象不了解基层心理如何能激发出团队最大潜能。”在很多员工看来,刘焓是位颇有人情味的老板。一次,一位公司员工的母亲患病做手术急需用钱,被刘焓知道了,当时就让财务拿两万块钱给这位员工。

  空降的尴尬
  离开那家央企,继承母亲的企业,对当时的刘焓而言应该是最能快速成长、实现个人价值的捷径。“其实从骨子里,我不太想进入家族企业。因为无论你怎么做,在外人眼中,那都是创业者董事长的功劳,个人价值的认同感很难获得。”2007年下半年,刘焓担任集团某分公司副总。对这一年的总结,刘焓觉得是完全服从董事长(母亲)的一年,“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完全是向董事长(母亲)学习,很少提出反对意见。”2008年到2009年,“感觉自己读MBA课程,学到了很多现代管理知识,希望运用到实践中。当时我们已经有18家子公司,我建议董事长建立ERP系统,便于管理,却迟迟没有得到董事长的批准,很是不理解。”而在2009年的一年里,随着自己管理经验的逐渐丰富,“我开始能够明白母亲的做法。像我们这些经历过千辛万苦的民营企业,创业者就是最大的家长,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事情需要顾及,但做减法只能把握住最关键的部分——市场。我提到的很多建议,母亲也都能明白和认同,差的只是时机!”

  除了与董事长的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与公司元老级人物的沟通,也是不小的挑战。“这也是很多职业经理人尤其是空降兵们遇到的问题。像我们公司,很多人在公司都有十几年的工作资历了!曾经我也在外边找过一个职业经理人管理一个分公司,但因为不适应,很快就离开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与公司元老们适合的沟通方式。”谈到与这些元老级人物的相处,刘焓很是佩服自己母亲的谦和,“她从没有老板的架子,记得我读初中的一个暑假,还让我为现在的工会主席的母亲送过一个月的饭。”如今,经历几年的磨合,刘焓与那些随公司一起成长的公司高管们相处已经很融洽了。

  以学会友  迅速编织人脉网
  要做大企业,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一定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而刘焓的人际网络拓展主要来源于同学。“一个人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即使你没有很多经验,但是只有你认真学习,你才可能做好工作。”业余时间,刘焓攻读了北大EDP、欧洲大学管理学博士,现在又在参加一个企业家俱乐部的研修班。

  几乎在每个班里,刘焓都是最小的,大家会昵称他为“小老弟”,他更是班上的活跃分子。“对于其他同学,我都是抱着很尊敬的态度向他们请教,他们大多是大公司的企业老总,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这种同学关系建立起的联系,彼此的信任感更强,“几次公司的项目处理,这些同学都帮了不少忙!”

  调整压力 让自己变得不忙
  以前刘焓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日程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很多时候一天都会被安排几个应酬。而聊起最近的状况,刘焓不再说忙了!每天清晨,听音乐、读书、打太极拳,上午8:00步行到公司;如果没有应酬,每天中午都步行回家小睡一会儿。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很多时候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抗压性的考验。对此,刘焓的解决办法是做适时的战术调整,更注重权力下放。“做很多事情一定要考量适时性。很多看似好的项目其实未必适用现在企业发展,那么不妨推后。”刘焓笑称,“我会尽量给自己做减法,如果自己觉得忙,那就真的忙了!”

  PART THREE
  策略篇
  “低调进入,看淡权力,财务干净,不带旧部,温和改进,同心圆保持和上下属的关系,在合适的时候选择离开等等都有助于帮助你妥善解决不必要的矛盾。”这是唐俊对职业经理人生存法则的最佳注脚。看似风光的职业经理人,其实很多时候都承载着巨大的煎熬, 总而言之,以下9大功夫是当前职业经理人需要不断修炼的。

  职业经理人必修的9层功夫
  战略眼光
  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把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和企业发展的方向,就要具备一种超前意识。对外必须了解与本企业相关的环境、行业和社会的变化,寻找发展的机遇,摆脱不利的影响;对内必须提前做好人财物的优化配置,以应对企业经营目标的调整。

  敏锐的思维
  开放和求异、喜欢接受新事物、积极听取不同的意见,不墨守成规、能够破旧立新,正确认识企业发展的机遇和问题,科学判断企业最紧急和最重要的问题,优化配置企业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技术、组织、制度和管理的创新,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竞争时代。

  胸襟宽阔
  职业经理人发挥个人才智的前提是必须建立一个坚强团队,团队的基础是合作和信任,尤其是面临员工多元化的条件下,接受和理解差异,以大度的胸怀组织一些和自己的志趣有很大差异的成员来共同做事,把多样化作为企业发展的优势资源来利用是职业经理人必须修炼的一门功夫。

  果断决策
  顾客偏好的变化、产品和服务周期的缩短留给职业经理人思考和行动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要想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职业经理人就必须果敢行动,具有冒险精神,在时刻关注市场变化的基础上,及时做出积极的反应。

  绝对守信
  人无信不立,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是个人能否终身立业的根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用,兑现对所有者、员工、顾客等各个利益关系者的郑重承诺,不做假账、不生产伪劣产品,不搞个人炒作,建立良好的口碑。

  善于沟通
  拥有良好的人际网络是职业经理人提升的一个重要考量尺度。处理好外部和内部关系,上层还下层关系,这是职业经理人需要不断进行修炼的功夫。

  积极的心态
  很多时候职业经理人肩负着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责任,经常面临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出重大决策的压力,要化解这种压力,除了过往的商业经验外,更多要依靠积极的心态把压力变为动力,乐观、开朗地对待宠辱成败。

  情绪控制
  为人处世的过程中,尤其在一些特殊场合和一些特殊的人与事上,必须做到隐忍不发,含而不露,喜形不能于色,愠怒不能于外。否则,小不忍则乱大谋,不仅可能会祸及公司的重大利益,也可能会危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锦绣前程。
  保持体力和耐力

  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就像一场斗牛比赛,那些如一只愤怒的斗牛,尽管看似猛烈,但最终是会败的。而赢得比赛的人,一步步走入高层的职业经理人则象斗牛士一样,不急不躁,跟随着自己的节拍,保持自身体力,慢慢耗尽对手的耐心和体力。

        文/策划/执行 本刊记者  宋慧敏  
来源:《钱经》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