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估值断层趋向弥合 PE机构备战二级市场
      随着一二级市场估值断层的弥合、海内外市场估值差异的趋同、多层次多形态资本市场的完善,无论专业VC如君联资本、中型PE如高特佳,抑或有意复制黑石模式的综合型PE如赛富、中信,均在厉兵秣马构建二级市场团队,业务模式从选择上市与退出时机的辅助咨询;到以阳光私募形式的直接投资;乃至利用定向增发、大宗交易、股指期货等工具构建对冲基金、并最终向全产业链资产管理集团转型。
  专业VC:服务上市与退出
  “我们成立至今一直是专注长期投资,投资对象是创新型早期项目及成长型扩展期项目,但目前确实也非常关注二级市场的情况,并通过自建、委托等方式积聚专业的研究力量。”君联资本首席投资官陈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浩进一步介绍,研究二级市场主要是三个目的,“第一,服务上市:对境内外不同资本市场特征以及偏好有足够认识,让被投企业在最合适它的资本市场上市。第二,服务退出:做到卖得高一些、对企业市值影响小一些。第三,服务企业家: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增值服务,如并购等。总之我们希望愉快分手,不是简单粗暴。”
  君联资本的思考,颇能代表专业VC对二级市场业务的定位。“目前我们没有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投资的计划,我们也没有集团化的战略,我们仍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VC投资机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对记者表示。
  中型PE:二级市场践行价值投资
  投资业务的核心资源在人,故投资机构之间少有并购形式的横向一体化,却极易形成上下游打通的纵向一体化,PE业亦然。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纪源资本符绩勋:并购将成退出王道 投后管理的“一臂距离”
  在过往的媒体描述中,对于符绩勋的表述有如下关键词:沉稳、百度、TMT,这似乎分别代表了他在投资界十余年的风格、履历以及专业强项。如今或又将加上“优酷土豆幕后推手”字样。
  符绩勋走进能将代表着上海百年金融传承的外滩两岸景致俯瞰无余的办公室,显得低调而随和。而事实上,他此时正处在风口浪尖,3月份优酷与土豆完成大手笔合并,他是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
  这位纪源资本(GGV)合伙人,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的高材生,曾经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却在朋友的影响下,进入风投界,迄今已超过十年历程。(资料图)
  他曾经做过“百度”和“去哪儿”间的媒人。如今,他又操办了“土豆”与“优酷”的合并案。对于自己主导的几次成功并购退出,他表示十分具有满足感。
  “这个案例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并购的市值很大,牵扯金额上十亿美元。”他相对谨慎地评价。
  事实上,符的投资一向以稳健与谨慎著称,纪源资本以成长期企业作为主要投资目标,“这决定了不会也不允许有过多失败案例。”
  2012年,中国的PE和VC们感到了丝丝寒意,在监管紧缩,退出凝滞的市场,进入与退出的时机显得如此并不明朗。
  而在符绩勋看来,“时机”是一种微妙的东西,有时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资本市场永远是忽冷忽热。好比现在入冬,但再过一阵子,春天就会来。从退出角度,我们还是更看重企业本身是可成长的、是可持续的,根本是扎实的,而究竟今年上市还是明年上市对我来说不特别要紧。单纯追求回报有时会让你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期价值。”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谈女高管如何搞定“男人帮"
中国女性高管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调查表明,70%以上的上市公司董事或高管都有女性身影。在中国的女性高管中,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0%。 
但很显然,与同样职位的男性相比,女性高管仍然是小众群体。而且,女性管理者职位越高,面对的人际关系问题也越大—与男性相比,有些女性高管更不受下属“待见”;付出同样的努力,获得同样的业绩,也未必能得到与男性同样的待遇。有人说,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女性高管只有靠能力和手段来服众,再凭借不断沟通来培养相互的信任。 
那么,女性高管如何做好向上管理和向下管理,如何搞定“男人帮”?  …… [阅读全文]
《钱经》特别策划:做好职业经理人-猎头推荐
  高薪职位=基础职位×2(外语)×2 (MBA管理经验)×2 (忠诚)?职场如江湖,久了,每人都有生存之道。近几年职场小说畅销,作者均有大公司、中高层从业背景,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进入管理层才深谙职场法则。职场更如棋盘,只是少数人掌握着棋局。
  于是,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成了很多人心中奋斗的目标。位居高层者,不仅占有更多的主动权,更收获着实实在在的“银子”。被冠以“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称号的唐骏,在2008年跳槽新华都(20.40,-0.20,-0.97%)的转会费高达价值10亿元的原始股,尽管网上热炒其“学历门”事件,但丝毫没有动摇其在众多企业老板们心中的王牌位置!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青云创投的中国风
文/冯珊珊
  PE Asia - 亚洲权威私募股权杂志于2012 年2 月27 日公布了其2011 年度的评奖结果。青云创投作为中国唯一被提名的私募股权机构,赢得了年度“亚洲最佳社会责任投资机构”奖项(Responsible Investor of the Year in Asia)。这也是中国私募股权机构首次获得这个奖项。
  此次荣获PE Asia 颁发的年度“亚洲最佳社会责任投资机构”的殊荣是青云十年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业界对青云一贯秉承“利成于益”的投资理念和“三重底线”的投资实践、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肯定。此前,青云创投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已获得了一系列的国际认可及殊荣。
  2008 年青云创投在风险投资界首获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成长大奖;2009 年再获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奖;2010 年,青云创投被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誉为“2020 年改变世界的十大企业”之一;同年5 月,青云创投被选入哈佛商学院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商业的教学案例。
  成立于2001 年的青云创投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全球最早专注于清洁技术投资管理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目前管理着四支美元环境基金系列和两支清洁技术人民币基金,专注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可持续交通、智能电网、可持续农业和清洁生产等领域,凭借着投资历史和投资业绩,青云已成为全球清洁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资源在哪里就投哪里。比如垃圾处理,是区域性的,只能在那边;比如阳光,是资源型的,不可能把阳光移过来。TMT行业无人问津的西北地区,在新能源领域反而是大放异彩。”青云创投管理合伙人叶东告诉记者。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