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亿赞普罗峰 :数据大爆炸背后的外贸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业ID

  亿赞普科技有限公司

  创立时间2008年

  创立地点北京

  创始人罗峰

  融资记录不详“估值10亿美元”

  亿赞普一端处理着各国运营商合作伙伴的海量数据,一端编织着一张大小网站媒体的联盟网络。创始人罗峰在他这个基于PC互联网的“广告联播网”上游刃有余,来自运营商的用户数据资源给了他挑战谷歌等其他互联网广告产品的野心,他甚至想到在这张广告联播网上玩外贸B2C。

  被“荒废”的数据资产

  亿赞普每天处理的数据流量超过100T,创始人罗峰认为这些数据通过挖掘和分析,可以提炼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互联网广告如何被更精准投放。

  这些数据来源于加入亿赞普云处理平台的各国电信运营商。在创办亿赞普之前,罗峰在华为(微博)从研发做到营销,再到销售。在跑遍亚太、拉美和非洲之后,欧洲电信运营商O 2给了他很大启发,他认为O 2没有把同行当竞争对手。“2005年之前他们的竞争对手是IBM,帮企业客户做系统集成等解决方案,2005年之后是谷歌,通过后台数据经营收取广告费用。”

  “全球的运营商都在考虑怎么通过用户经营来获取收益。”罗峰指出,谷歌的访问请求占据了美国AT&T近30%的流量,但AT&T只是扮演高速公路的角色,白白为谷歌“输送”了三百多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正是通过用户数据挖掘推出精准广告产品获取高额收入。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掌握的用户网上行为信息,比起搜索引擎或者提供其他互联网服务的公司,这些“具备更全面维度,连续地上网行为”的数据资产被闲置在一边。

  罗峰计划盘活这些优质的数据资源。如果能搭建一个数据处理平台,为运营商数据进行清洗和挖掘分析,得出各种各样的用户群体行为特征的话,他觉得这比起搜索引擎提供的精准投放服务,会更受广告主的青睐。这样,要是再搭建一个类似于谷歌adsense一样的广告联盟,与运营商和联盟网络媒体分享广告收益,一个看似完美的商业模式就成型了。

  主动式营销?

  从 2008年创办亿赞普开始,罗峰用几年时间搭建具备大数据处理能力的云处理平台,在中国几乎除了青海、西藏以外都布设了亿赞普的服务器。这对华为出身的罗峰来说甚至可以说是小菜一碟,难的是如何敲开运营商的大门。“没那么容易。”罗峰对与运营商合作的细节轻轻带过,无论如何他还是啃下了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两个合作伙伴,一开始是从浙江省单个省的数据处理做起。

  “我不需要用户的电话号码,住址姓名什么的,这对我来说是负担,90%的流量都要被清洗掉。我们只记住用户的一些标志性特征,提炼他的各种属性,比如用户是不是年青一代?这段时间需要什么产品?然后把他的信息归集到事先假设的几千个分组当中。”罗峰解释说。

  自从去年开始与国外运营商合作,已经覆盖了近100个国家。这让亿赞普处理的数据流量变得更为庞大。外国电信运营商多是跨国经营,好处在于只要谈下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亿赞普就能一下子覆盖若干个国家的广告市场,但问题也同时存在,“比如瑞典一个运营商,在88个国家经营业务,等于我们要处理法语系、拉丁语系等各种语系的数据。”

  这些数据经过亿赞普提炼成的“知识”,被亿赞普的直销团队以及代理商作为卖点向广告主推销。与此同时,亿赞普的商务合作部门也在不断通过代理商发展它的网站联盟,让广告主的广告得以精准推送。罗峰透露去年起开始在欧洲和南美开设分公司,其最大职能同样是发展广告联盟网站。而目前在中国区,亿赞普的联盟网站媒体超过三万五千家。

  罗峰跟记者强调说,这些联盟网站都是某区域内各垂直领域中访问量的前几位网站,因为亿赞普将广告客户锁定在本地化营销这个细分市场上。那么亿赞普的数据挖掘对广告主本地化精准营销到底起什么作用呢?

  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家灯具企业想在某个城市做节日促销活动,需要发布广告。如果通过搜索引擎广告在罗看来是被动式营销,用户要主动搜索“灯具”才有结果。如果是一般的网站广告代理,那么当地与家装等领域相关的

  网站社区成为投放首选;但亿赞普则是以用户作为“出发点”,只要是被亿赞普分析判断为灯具企业在这个城市潜在的目标用户,那么该用户群登录任何一个嵌入亿赞普广告插件的网站,就会看到灯具企业的广告。罗峰称之为“主动式营销”,这不仅更精准,而且投放的频次、时间都可以更灵活地控制。

  广告渠道要做外贸?

  随着亿赞普覆盖国家越来越多,罗峰不可避免看到除本地营销客户之外的其他需求,比如外国广告主想把广告跨过投放到中国网民的眼前。

  这种需求开始让罗峰酝酿一个更庞大的计划———外贸交易。目前中国外贸电子商务公司普遍做法都是需要在销售目的地国家做搜索引擎或者网站广告的推广,将用户吸引到自己的销售网站上来,尔后通过自建或者代理的仓储和物流,将产品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罗峰认为影响其销售额表现的正在第一步的推广上,据此,亿赞普已经搭建起来的覆盖多个国家的广告网络,何尝不是外贸企业另一个不错的选择呢?

  “对我们来说,用户规模已经有了,我们和外贸企业有这样的协议,只收C PM展示成本,这收入只要能罩住我们媒体联盟的成本就行,后面就根据外贸企业的销售情况来提取佣金。”罗峰将盈利模式也一并设想好了。他计划先从格力、海尔、奇瑞这些大厂商开始合作尝试这一F2C(factorytoconsum er)的外贸形式,“现在仓储、物流完全第三方化了。”罗峰并没有为此搭建仓储物流系统的计划,这对亿赞普而言投资巨大,而且并不经济。

  这暂时只是这家成立近5年的创业公司开始实施的计划。不管成功与否,但就罗峰所透露的,目前亿赞普的广告模式已经让它在2010年实现盈亏平衡。亿赞普开始获得融资,罗峰不愿透露更多的情况,但早在去年,市面上已有估值10亿美金的说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