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已进盈亏平衡点 PE转VC的风水解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同伟创业合伙人丁宝玉在今日上海举行的2012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目前PE行业已经正式进入一个盈亏平衡点。2010年IPO数量达到334家,2011年281家,降幅达到20%,预计今年IPO数量还要下降30%。去年PE全行业投资2000家,核算一下行业成功率只有20%,整个行业回报率已经低于5倍。 
而对于VC层面,丁宝玉对未来表示乐观。他笑称,PE在是化学工业材料聚乙烯的缩写,而VC则是维生素的缩写,是营养品好东西,从风水角度看,PE向VC转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丁宝玉:大家好,我是同创伟业的丁宝玉。 
丁宝玉:我们去年搞了一个梦工厂,所以今天很高兴参加VC的论坛,关于行业的生存问题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从PE层面,PE层面确实行业已经到了盈亏平衡点,举个简单的数据就知道了,2010年前年,中国大陆,因为中国目前尤其是推出上面来说,人民币市场上市的数量占了主导,去美国、香港上市的数量稍微少一些,上市我们的退出渠道,也就是说回报的重要来源,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加数是334家,去年是281家,证券时报统计的是282家,没关系,下降了20%,一季度上市的数量是289家,我预计今年的还要下降30%,这是中国证监会定下来未来几年,“十二五”规划当中,定下来2000家之后,一个政策的修正,因为现在的二级市场对于大量的IPO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也经常呼吁IPO对于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如果IPO市场对二级市场打击大的话,压力更大,二级市场再融资达到了4700亿,所以它对二级市场“抽血”的压力更大。所以对于我们PE来说,你的成功率下降了,去年全年全行业投资2000家,核算一下就知道行业的成功率只有20%,20%以已经公开的一季度的数据为例,整个行业的回报例数不高5倍,行业正好进入盈亏平衡点。但是我告诉大家一个更细的数据,大家把一二三月份的数据所有细分下来研究,做PE的回报只有2—3倍,什么意思?做PE的回报,在座的,我昨天交换了一下很多人的名片,我感觉很多人都是刚进入这个行业没多久,或者一到两年的,我告诉你,你上市成功率,回报倍数不到5倍的情况下,意味着你上市要到40%—50%的成功率,你才可以不赔本。所以PE已经到了确实生存困难,且不说马上要定的35%的税负的问题,本来PE行业早就不赚钱了,甚至行业已经出现亏损了,当然我们说行业没有到那么的悲观。我们说行业一定会出现二八分化现象,在美国统计数据,在中国是二八,20%赚80%的钱,优秀的资金仍然会取得相当不错的回报,但是对于PE整个行业来说,确实已经在盈亏平衡点了,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VC,VC的生存层面变化不大,我们说创业投资赚两块钱,一块是企业成长的钱,第二块是一二级市场差价的钱。VC主要的生存逻辑是在盈利这个层面,二级市场会影响他的收益,但是对他的生存层面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在VC层面我是持乐观的态度。我们的题目说PE要向VC的逆向旋转,中国人喜欢风水,我是学生物华工的,我是化工系的,PE如果在化学系上,是什么词的缩写呢?是聚乙烯的缩写?大家知道聚乙烯用在哪里呢?他们去商场买东西的塑料袋就是聚乙烯做的,但是不要写PE就是聚乙烯做的。VC是什么呢?是吃的维生素C,是VC,那是好东西。所以从风水的角度来说,PE向VC转移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丁宝玉:整体来说,我的观点已经表达了,在VC和PE的来说,一定是PE往VC化,趋势更大一点,前几年VC转成PE主要是外资,在中国风险投资阵营里面,外资公司大部分是以做VC为多,人民币里面做PE为多,前几年是制度性的一种红利,中国证券市场,大家都喜欢用割麦子来描绘,现在割麦子已经结束了。整体的趋势一定是PEVC化是一个整体更强的、更大的趋势。PEVC化不是说全做早期了,也可以配置一些中早期的项目,配置一些中早期的资金,我是这样的观点。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