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上不了市就卖身 互联网二梯队公司将现并购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寒冬使整个互联网行业趋冷。在互联网细分领域,一线公司早已拿到多轮融资或者已经上市,并在大规模蚕食市场份额。二三线公司,有的拿到一两轮融资,有的做到一定规模,但还没有获得融资。正当他们需要资本“输血”时,资本却普遍处于观望状态。在互联网行业细分市场处于第二、第三梯队的公司该何去何从?Instagram在美国的“卖身”奇迹或许给了国内公司一线希望,但在中国,除了上市,被收购真的是一条通往希望之路吗?

  小而美的创业企业即使不上市,也有很好的出路。美国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以10亿美元的身价被facebook收购,印证了这一判断。

  Instagram的故事能否发生在中国?尽管在国内互联网圈内,众口一词的答案是:不可能!但是,Instagram至少可以给国内的创业者带来一些启示:卖掉也是一种出路。

  对于一些已经获得投资,并有了一定用户规模和品牌知名度的公司来讲,虽然像Instagram一样“辉煌”地被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一些二三线互联网公司在无法上市以及再融资艰难的情况下,卖掉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事实上,已有类似公司的一些先期投资者在寻求以并购的方式退出。

  并购潮来临

  2012年,许多基金陷入募资困境,中国互联网公司也遭遇融资寒冬。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风险投资机构向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额只有1.385亿美元,比上年投资的8.665亿美元骤降84%。

  另一个现实是,今年的互联网相关并购案在大幅增加。去年同期并购领域仅有9000多万美元的小额交易,而今年并购交易金额已跃升至37亿美元。

  优酷与土豆的合并,成就了一桩中国最引人关注的互联网并购案,也使得互联网细分行业进入寡头竞争的局面。对于那些还在苦熬等待新一轮资本进入的二三线公司来说,并购与否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不久前,百事通斥资30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在线视频网站风行网络有限公司和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各35%的股权。许多研究机构认为,业内新一轮并购浪潮开始了。

  风行被收购的案例有着典型的行业特征。随着视频行业竞争同质化程度的加剧,在优酷、土豆以外的第二梯队视频网站中,很多中小型企业已经失去了募资的机会,资金链普遍吃紧。资金的短缺,又使这类公司在品牌营销、版权购买等方面捉襟见肘,因此在与第一梯队的竞争中,已不可避免地落在下风,越强撑越亏损。

  并购驱动力来自投资人

  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齐剑哲认为,从大趋势上看,国内近期发生的收购和并购案会逐渐增长,这主要源于二级市场发展趋势不明朗,投资人无法通过上市退出,一些投资人只能通过并购的方式完成退出套现,因此他们会主动撮合更多的投资并购案发生。

  “最近跟很多VC见面,他们都希望我们能帮他们成功退出。”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认为,2012年肯定是一个并购元年,主要因为很多基金存续期限到了。国内基金存续期大多为5年,这部分基金几乎都在2005年、2006年左右募集。现在虽然是全民PE热潮,但是中国不可能有几千家公司上市。在这种情况下,VC要退出,要么把投资的公司卖掉获得回报,要么把股权转让给别人实现退出。

  齐剑哲分析认为,互联网行业中,除视频企业会继续整合外,其他一些细分行业,比如电商服务业也会发生一系列的整合。以电商代运营为例,今年将是电商代运营企业发力抢占市场的关键一年。在资本的推动下,一些大的代运营企业会通过横向收购,提升自身实力。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移动应用广告平台也有可能发生一些被收购的案例,一些原有的互联网广告公司会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军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齐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