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家庭状况的变化给家庭教育带来的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实践证明,推进素质教育,家庭教育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形成合力,学校素质教育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家校有共识,合作愉快,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家校教育观念发生冲突,受害最大的也是学生。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在不少地方,一些家长成为应试教育的主要推手。学校为学生"减负",家长则给孩子"加负";学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家长则只关注孩子的分数,忽视心理健康、思想品德教育和非智力因素培养等。可见,家长是学校素质教育能否真正实施的重要一环。 
    研究发现:一个好学生,一个走上社会后品格高尚、有成就的人,大都与他从小受到的良好的家庭熏陶和影响有直接的关系。而学校的问题学生,以及走上社会后暴露的种种问题,大都可以在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优秀家长营造优秀家庭,问题家长促成问题孩子。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一定站着一个有问题的家长。只顾教育问题学生是治标,教育问题家长,双管齐下,才能标本兼治。以色列有一句名言:一个好母亲胜过100所学校。欲造伟大之国民,必自家庭教育始。要改变中国教育,也必须着力改变家庭教育。先打好"家长教育"这个"地基",建好"家庭教育"第一层"楼房",才能建设好"学校教育"的"高楼大厦"。 
    近年来,媒体不断报道各种家庭惨剧案例。有的青少年网瘾受害,有的一味追求孩子考高分忽视基本生存生活技能,有的溺爱孩子造成孩子变态人格,有的离异家庭子女由于缺乏家庭关爰而失足甚至犯罪,许多专制型、溺爱型、放纵型家庭教育失败,等等。由于家庭教育缺失造成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更是触目惊心。 
    据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康树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965年我国青少年犯罪在整个社会刑事犯罪中约占33%,是世界上青少年犯罪率最低的。"文革"期间青少年犯罪开始增多,在整个社会刑事犯罪中约占60%。而近几年,青少年犯罪占了社会刑事犯罪的70%一80%。"文革"前,全国青少年犯罪人数在青少年总人数中为0.3‰,而90年代以来,已上升至3‰,提高了10倍。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资料表明,近年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暴力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14至18岁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专家对135名违法犯罪青少年调查,他们中父母和家庭成员中有劣迹行为的占76%,父母离异的占34%,父母教育不当的占91%,其中溺爱型的占48%,放任型的占34%,粗暴型的占13%。 
    无数事实说明:未成年人犯罪,绝大多数都与家庭教育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北京市少管所的同志说:不少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在社会,形成在学校,根子在家庭。严峻的现实呼唤家庭教育的加强和改善。调查显示: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与孩子在校优等生比例成正比。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不仅可以提高优等生数量,更能够大幅度降低后进生的比例.避免或者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当前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家长自身存在的问题。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家长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我国家长教育孩子的水平也在提高。但还有为数相当多的家长,教育观念滞后,而又忽视自身学习,他们太爱孩子,但太不会爱孩子。有的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急功近利,迷信"天才教育",希望"克隆"神童,对孩子强行塑造,想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重教子轻自修,不能为孩子做出做人的榜样;不尊重孩子的隐私;重智育、轻德育,不重视劳动教育;教育方式多训斥,少疏导,以及用溺爱或暴力等极端方式对待孩子等。孩子任性、厌学、自私、缺乏良好习惯等缺点,主要是家长错误的教育方法所导致的。有调查报告显示,30%左右的家长坦言自己是个"失败的父母"。 
    家庭及社会生活变化出现的新问题。目前我国的家庭构成和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现在的学生以及家长、老师,大都是独生子女(有人称之为"三独"),这是当前我国教育出现的一个普遍的难题。家庭结构以独生子女为主,父母和孩子组成的核心家庭占了多数。孩子少,家长更容易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二是生活条件改善,居住面积增大,电脑、电视普及,这些优越的物质条件,为孩子学习提供了学习方便,却容易造成孩子与父母沟通越来越少。三是部分家长养育孩子压力大所带来的问题。据武汉大学发布的武汉市居民家庭教育开支调查报告显示:教育开支已占到被调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超过百分之四十的家庭感到教育开支负担沉重。许多年轻父母深感经济压力和照顾孩子压力,称自己为"孩奴"。据调查,因为教育开支过大,对孩子期望值就越高,约有95%的家长觉得自己对孩子的付出不能如愿以偿,常常处于烦恼和焦虑之中。四是我国离婚率连续7年递增,单亲家庭子女比倒越来越高(有的地方一个班级孩子中单亲子女占到三分之一)。他们在父母矛盾和闹离婚的冲突中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单亲家庭和重组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令人忧虑。五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数量也大大增加,隔代教育也随之大量出现。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往往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六是网络飞速发展,黄赌毒、网瘾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七是有的领导干部和富人、社会名流对孩子疏于教育,其孩子的不良表现引起了社会的公愤,等等。总之,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带来的家庭教育缺位、错位、不到位现象相当普遍。 
    社会环境的变化,家庭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和网络负面信息冲击,孩子成长中出现很多新问题.因家长素质限制,使孩于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诊断和救治。同时,许多社会举办的家庭教育机构存在明显的商业化倾向,以营利为目的,缺乏监督和管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低,早期教育理论被极端化,非科学、非理性、模式化等家庭教育方法,给家长以误导的家教产品等充斥市场。 
    可以说,现在学校教育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学校已不可能单独撑起一个完美的教育空间。学校只靠本身的力量,难以提高教育效果。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家长教育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题中应有之义。忽视家庭教育,不仅会直接影响学校教育质量,弱化育人功能,而且会拖教育现代化的后腿,削弱中国孩子将来就业的国际竞争力,影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吴越)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