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人际交往中的进退策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伊索寓言》里有一则小故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一个暴风骤雨的日子,有一个穷人到富人家去讨饭。

    “滚开!”仆人说:“不要打扰我们。”

    穷人说,“只要让我进去,在你们的火炉上烤干衣服就行了。”仆人以为这不需要花费什么,就让他进去了。

    这个可怜人,这时请求厨娘给他一个小锅,以便他“煮点石头汤喝。”“石头汤?”厨娘说,“我想看看你是怎样用石头做成汤。”于是他就答应了。穷人到路上捡了块石头并洗净后放在锅里煮。

    “可是,你总得放点盐吧。”厨娘说,她给他一些盐,后来又给了豌豆、薄荷、香菜。最后,又把能够收拾到的碎肉都放到汤里。

    当然,故事讲到这里,您一定能够猜到,这个可怜人后来将石头捞出来扔回路上,美美的喝了一锅肉汤。

    当时看完这则寓言故事,非常感慨这个穷人真是个智者;如果这个穷人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去对仆人说:“行行好吧!请给我一锅肉汤。”那会是什么结果呢?从中也懵懂知道了在处理事情和问题上可以不按正常逻辑思维,用非逻辑思维来处理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使处理的事情在这种非逻辑思维前提下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际交往过程中有时候需要一些类似穷人乞汤的韧劲技巧和策略,工作和生活中有一个普遍的规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利用强者的同情心和好奇心,步步为营,得寸进尺的事例多如牛毛。曲线实现目标需要使用这样的智慧和创新。营销人员要实现销售目标往往也可以借鉴这种非逻辑思维,不能急功近利,直指不标,欲速则不达!人际交往中的进退策略全在于是否用心!寓言中的穷人不是一般的穷人,是会用心的穷人,他的未来不是梦。

    进退自如,给自己和他人留下面子,既不卑躬屈膝,谄媚逢迎,也不死缠烂打,无理取闹,不卑不亢,在人际交往中注意对方的感受,时时能给对方台阶下,给自己留后路,这样的策略和思路是成熟和智慧的。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洪石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