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新产品开发管理的目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产品开发管理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新产品投资的效益。 

    我们不难理解作为一个以赢利为目标的企业,投资新产品开发是为了能够获得超出投入的收益,而且是尽可能少的投入和尽可能多的收益。但在实际的新产品开发中,这个最终的目标往往变得模糊起来,变成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如"填补产品空白","采用先进技术"等等,以前国营企业里,还有"向XX献礼","争当先进团体"等。在很多的情况下,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与"提高新产品投资效益"的目标相背离的。作为一个合格的新产品开发项目的管理人员,一定要这个最终的目标刻入自己的意识中,甚至是潜意识中。 

    提高新产品投资的效益需要关注两个方面: 

    一是减少新产品开发的废弃投资。 

    由于市场、竞争对手的情况、以及一些政策法规、甚至企业内部的战略及战术都会发生变化,同时,随着项目的深入,以前没有预见到的问题和风险也会露出水面。不可避免会造成产品规划或产品开发项目要素的更改,由此带来一部分投资的废弃。 

    一个项目的资源投入强度,一般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逐步加大,到达顶峰,然后随着项目的结束而降低,如下图 2[1]。在结束阶段之前,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项目中的累计投资会以几何级数增加。及时终止废弃项目可以明显降低投资的废弃。  

    所以我们一方面应该完善产品规划及产品开发的过程,能够提高对市场、竞争对手情况、政策法规、公司内部情况、项目问题和风险的预见能力,另一方面作为新产品开发的管理人员,应该明白: 

    成功的新产品开发的项目管理,并不是一定要把每一个启动的产品推向市场,必要时应该果断终止项目,减少投资的废弃。 

    此外,提高新产品投资效益需要关注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尽可能提高每个上市的新产品开发项目的投资效益。对于这个目标,我们可以从项目(Project)和产品(Product)两个角度来分析。 

    从项目角度来看,提高投资效益的目标可以分解成: 

1. 缩短上市时间。缩短新产品的上市时间,有助于在初期获得比较高的利润,并且可以提高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品牌形象。 

2. 控制产品开发项目的投入。 

3. 提高产品开发项目的实施质量。项目的实施质量,不仅影响项目是否能够成功,而且直接影响推出的新产品的质量。 

    另一个角度,从产品开发项目的成果——产品角度来看,提高投资效益的目标可以分解成: 

1.  产品符合目标市场的外部需求以及公司内部的需求。虽然这个满足需求的过程主要是产品规划过程的内容,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监控各种需求的变化,同时把这些进一步细化为产品的特性及其的变更,另外需要监控这些特性能够得到切实的实现。 

2.  降低产品的成本。这里指的是产品的制造成本、销售成本、物流成本、售后服务成本等,而不是项目的投入。 

3.  提高产品质量。 

    新产品开发项目的特点就是其经济效益主要是依靠项目结束时推出的产品来实现的,而不是在项目实行期间来获得的。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产品开发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要清楚并能够区别项目和产品的不同。当产品规划提出一个新产品概念时,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就开始了;随后会成立一个项目来开发这个产品,这时项目才开始,但对产品而言,是进入开发阶段;当产品开发完成推向市场时,项目一般将进入结束阶段;而此时产品才刚进入成熟阶段,还将维持较长的时间才会走完整个生命周期。简而言之,新产品开发项目只是一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一个阶段,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一个产品范围、周期、成本和质量,和开发该产品的项目的范围、周期、成本和质量是不同的;其管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管理人员需要能够准确地确认问题,并采取合适的办法来控制和解决。
来源:fourp.bokee.com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