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担起装备中国的重任
编者按: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性产业,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重大技术研发和承担重大装备研制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规范外资并购我国骨干企业政策,打破所有制界线,推进产学研结合,出台了鼓励、引导兼并重组,形成大型企业集团的具体政策措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家整体工业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前景—— 
创新赢得主动 
“装备制造业要振兴,必须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企业,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技术研发等,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隋永滨说。 
三峡工程的建设自一开始就吸引了世界装备制造业的眼球。为了确保三峡工程质量一流,又不失时机地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三峡左岸电站机组实行国际采购,走“技贸结合、技术转让、联合设计、合作生产”之路。几年之后,当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与跨国公司在三峡右岸电站招标中同台竞技,某些技术环节甚至超过外方时,“三峡模式”已成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成功路径。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我们能够在三峡工程中成功‘亮剑’,就有力地说明中国企业必须有信心、也完全有能力通过自主创新,在装备制造业掌握核心技术。”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陶星明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的阿童木革命:云动计划 混合动力变双擎
  “亲,你好吗?”随着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一句相当“潮”的问候,丰田开始在中国卖萌了他们的全新代言人能量无穷的铁臂阿童木随着“云动”,带着“双擎”出场了!
  寄托:
  实现丰田全球愿景的关键在中国
  先来名词解释:“云动计划”是丰田在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及社会贡献六大领域提出的全新在华战略,以“风起云涌”之意,用更多改变来加速中国的发展。
  听起来有点儿玄乎,但是这却表达了丰田郑重地把中国放在首位的决心。
  继去年10月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开工仪式上,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首次用汉语表达“中国最重要”,随后丰田(中国)北田真治总经理,以及这次的发布会上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都再次用中文强调了这句话。
  据董长征介绍,这是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也是以全球愿景为基础、融入了中国本地经营者思想的战略规划。“丰田章男也曾再三强调,实现全球愿景的关键在于中国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改变是重中之重。”董长征说。
  董长征同时表示,丰田希望未来在中国能够成为:真正国产、普及节能新能源车,且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为此,丰田去年10月在常熟成立了研发中心,“未来常熟基地将致力于丰田电池、电机、可变电压控制系统等混合动力核心组建的国产化。”董长征说。
  今年2月,丰田汽车位于日本总部的中国部已正式向中国搬迁,丰田公司中国部包括营业室、事业室等几个部门,这些职能部门将陆续搬至北京,日本所有负责中国事业的职能,也将全部移到中国。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4个关键点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过程。职业生涯规划则是针对决定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职业。迪医猎头猎头顾问邹雄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要求你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初的专业选择和最初的职业选择最为关键。 
    1、要从专业选择开始     迪医猎头认为这一阶段是一个人完成基础的高中或初中学习,准备进入大学或职业学校,选择某一特定专业学习,为今后做职业准备的阶段,因而这一阶段也可称为职业准备阶段。这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是决定能否赢在起点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虽然一个人最初选择的专业并不代表他未来的职业,但在经过职业生涯规划基础上的有针对的选择,会为人一生的事业奠定基础,如果你未来的职业和所学专业一致的话,那么你的职业将更加稳定和有发展前途,其职业生涯将更精彩。所以处在初高中阶段的学生,就必须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核心就是根据自己的现状,确定是沿着提高职业技能的方向发展还是上大学。对个人而言,既符合自己的能力特点、为自己兴趣所在,又是社会所需要的专业方向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应弄清楚下列问题。  …… [阅读全文]
职场三步走:步步为赢的晋升策略
   “老师,您能告诉我成功的捷径是什么吗?”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的道路往往又非常曲折。因此,能够寻找一条成功的捷径,快速达到升职加薪的晋升目的,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每个人的知识、阅历、价值观等都不一样,因此,对于成功的理解也不一样,对于成功的道路和方法的指引也不一样。在第一职场论坛担任教练式职业生涯规划顾问期间,很多人也问我成功有没有捷径。为了更清楚、更明白地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结合本人的经验以及对于成功人士的共性经历的了解,个人认为,要想获得职业上的成功,只需要而且必须要经历以下三个步骤,你就可以达到事业成功的巅峰。 
    第一步就是专业化。每一个行业(这里所说的“行业”,指的是具体的某一个类型的职位,比如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等等)都有经过多年发展而形成的自有规律。这些规律,既是深入了解一个行业的需要,也是前人经过多年的摸索而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之所以要在一个行业或者岗位上工作五年或者十年以上,就是为了深入、透彻地去了解和掌握这些规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你没有经过这些必要的积累,你就永远无法掌握一个行业的“门道”,你所学的知识都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根本就没有变成你自己的东西;而自己缺乏对于一个行业的了解和把握,你就永远只能是一个看热闹的“门外汉”,成不了这个行业的顶尖人才;既然成不了顶尖人才,那么,你的高薪梦,恐怕只能永远是一个梦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国南车跃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新造领域全球第一
    本报讯 记者齐慧报道:日前,德国著名咨询机构SCI Verkehr发布研究报告,公布了2010年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新造领域十强,中国南车跃居全球第一位。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中国南车、庞巴迪、中国北车、阿尔斯通、西门子。 
  SCI Verkehr分析了全球60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并对他们进行了走访,对他们的主要产品、工厂地址、产品结构、战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数据主要来源于各公司的公开报表以及官方提供的资料。目前全球共有170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拥有330家制造工厂,报告分析的60家装备制造商拥有其中的近200家工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随着以CRH380A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以及大功率电力机车、城轨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拳头产品的批量生产,中国南车在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市场发展迅速。中国南车产品除了在国内有广泛应用外,还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0%,重点产品出口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SCI Verkehr是国际权威的咨询顾问公司,专门从事铁路、物流领域的战略咨询,拥有广泛的国际专家网络,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其对机车车辆制造、销售和运营市场进行分析与评估,广受世界铁路行业的重视与认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