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环球外汇4月18日讯最近,关于中国经济蒸蒸日上,而美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言论见诸各大媒体。美国才刚刚从它80年以来最严重的萧条中开始复苏,而中国在这次危机中却没受太大影响。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7.5%,但这仍是美国经济增长率的3倍。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将指日可待。而经济地位的变化会带来政治地位的变化,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主宰。

  然而,也存在一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而中国经济将减速。这种观点认为,靠廉价劳动力推动的出口导向型的中国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

  这种观点认为,就中国国内而言,其生产率的提高只存在于局部发达地区,并没有得到有效推广。就国外而言,包括苹果在内的许多外国公司都逐渐将其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出去。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中国出口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2月份中国的贸易赤字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

  中国经济将从出口拉动转向国内消费拉动,然而,消费习惯的改变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弱,政府支出也相应减少,这也同时会对国家参股的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及银行带来诸多不利。

  怀疑论者称,中国今年能实现其7.5%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很幸运了,如果像北京大学Michael Pettis教授这样的悲观主义者的预测是正确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会继续下跌至3%。

  而与此同时,美国最近连续四个月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即便是低于预期的4月初的就业数据也依然是向好的。

  美国联邦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国民收入增长率将达4.4%。尤其是制造业产出将显著增长,这也增强了人们对制造业就业由国外转向国内的信心。

  或者说,美国制造业又回来了。美国正在利用这次大危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生产率提高。这些制造企业在3年前还濒临破产,现在却是供不应求。

  在将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于前沿消费品方面,美国拥有无可争辩的领导权。在美国,现在不再仅仅是追求物质富裕了,而是追求更多的精神享受。

  中国永远也不会有这种快速起步并腾飞的文化氛围。中国仅仅是美国创新产品的消费者,而不是开发者。现在不是,以后也不会是。

  然而,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经济腾飞,美国经济下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呢?对于这种观点,我会说:还没那么快!

  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防止经济增长率过度放缓,如降低银行的准备金要求、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开支等。

  在中国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可能正在不断上升;然而在中国内地,仍有足够多的廉价劳动力。中国企业也会渐渐地转向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如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等。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现在的确在走向复苏,然而其动力却略显不足,没人会希望美国2012年第四季度国民收入增长率实现4.5%的目标,因为这主要是由存货的增加推动的。

  也没人会相信美国经济增长率在中期会超过2.5%。美国房价总体继续呈下跌趋势,这给消费者信心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最近数据表明,由大衰退带来的生产率增长的奇迹也渐渐消失了。高科技创新可能会给创造这些产品的企业带来很高的利润,然而,却没有多少证据表明这会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率并创造大量中产阶级就业。而中产阶级的就业是目前美国急需解决的问题。

  或许最重要的问题是,妨碍美国解决其中期财政难题的政治僵局没有一丝化解的迹象。这种状况很可能会在2012年9月总统大选之后有所改观,但也别做太大指望。

  中国政府必须认识到并重视其当前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美国政府也应该看到过去3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但这些都不会改变一个事实:中国将继续缩小与美国的GDP差距,而实现这个目标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来源:环球外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