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武心波:“亚太新秩序”究竟谁来主导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29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日本民主党执政后首次在华盛顿举行正式首脑会谈,双方将发表共同声明,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并强调由日美两国主导亚太新秩序。共同声明将日美同盟定位为“确保亚太地区安定与繁荣的基石”,并表明应由日美两国主导该地区安全保障及经济领域的秩序建设。

  发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中曾根康弘为代表的日本新国家主义的政治进程,在经过了小泉式的激进国家主义后逐渐变得模糊不清。尤其是金融危机后,日本的新国家主义发展进程出现了新变化,国家力量开始向“区域”和“地方”转移。区域主义与地方主义由此成为日本新国家主义发生转变的两个重大指向:前者显示了日本新国家主义力量向国际社会的扩散,后者表明了新国家主义力量在不断地向地方一级政府的加速转移。

  日本中央政局的混乱和软弱,加速了国家资源向地方政府流失,当前日本的央地关系由此呈现出类似明治维新前“幕藩对立”的局面。如人气超过首相的大阪市长桥下彻发起的“大阪维新会”聚集了一大批政治精英,人们争先恐后地参加,传播维新思想,制定维新方策,试图在大选中问鼎中央政权。地方一极政治势力加速崛起,出现了地方强势领袖联手的局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与桥下彻频繁聚会,联手挑战中央政权;地方政府作为次国家行为体不仅“干政”而且还频频“涉外”,频繁而大胆地参与国家外交,介入一系列重大的对外关系议程和议题,触及敏感问题,甚为罕见,说明国家主义力量加速向强势地方政府集结。

  而日本新国家主义的区域主义转向存在着多层次的政治博弈。在亚洲地区层面,日本为防止被其他新兴政治力量所代替甚或被美国所抛弃,加紧布局和出击,以确保自己的战略优势;在失去GDP世界第二的经济支撑后,不愿失去继续攀附美国成为事实上“世界第二”的政治权力,试图通过强化对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进一步强化自己在亚洲地区政治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企图借助美国力量在全球和区域两个层面阻遏位居世界经济第二的中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重创了美国的全球治理能力,美国的战略家开始将目光投向崛起的中国,曾一度尝试联手中国,以G2的方式来治理世界。这一主张当时虽然还只是停留在两国的战略家和学者层面,但日本闻之已惊恐万分。随着日美同盟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不断得到加强,日本自认为好歹稳住了局势。之后日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回防区域,加速在亚洲区域层面的战略布局。日本试图借助美国的力量,以日美共治的方式来主导亚洲新秩序。2011年1月6日,时任日本外相的前原诚司访美,在美国华盛顿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发表演讲时提议,要在亚太地区创建以日美为主导力量的“亚洲新秩序”。日本新国家主义力量向区域主义的变身,亦成为东亚地区政治格局不稳定的重要原因。

  现在,野田访美又准备提出美日主导亚太新秩序构想,其意在牵制日益强大的中国,以及也要“重返亚洲”的俄罗斯。但从白宫发布的有关消息看,美国并没有提到什么美日主导亚洲新秩序,因此只能将之看成是日本的一厢情愿。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