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宜家与TCL多媒体跨界联姻:共同寻找新增长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最大家居集团宜家(IKEA),携手TCL多媒体公司,进军消费电子市场。这场跨界联姻,被认为是双方联手共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利好双方。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宜家获悉,该集团将推出合并电视及影音系统组合家具,家具内藏有液晶体电视柜,配有无线低间喇叭的声音系统、互联网接驳装置,以及CD、DVD及Blue-ray播放器等。

  这些组合家具初步计划于今年6月在欧洲五座城市推出,今年秋季推广到七个欧洲国家,2013年春季推广到其他市场。

  对于宜家而言,也意味着其从单一式家具提供商向综合家具提供商转变的步伐在提速。

  但整合的难度恐怕不小。因为电视的大小、摆放位置等细节需要顾客根据自身喜好以及空间大小来调整,如果以固定搭配的方式限制,消费者可能失去一些体验上的自由感。

  宜家能帮TCL获得更多的合作资源以及未来合作发展空间,缓解目前TCL的盈利困局。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华星光电对TCL的负面影响正逐渐体现。2011年公司面板收入1.31亿元,亏损1.46亿元。多媒体海外业务还未盈利,但LCD电视海外销量快速增长82%,表明公司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已经吸取了很好的经验,2012年海外业务有望扭亏为盈。

  事实上,在欧美家居市场日趋饱和、房产调控波及中国整体家居零售市场的背景下,宜家尤其是中国的表现已算抢眼。

  在2011财年中,宜家中国销售额超过4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0%。宜家2011财年总收入达25.2亿欧元,销售增长最大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和波兰。

  零售研究人士分析,与TCL合作并非是宜家在开拓家具以外领域方面的首次尝试。该集团曾与美国惠而浦公司联合研发家电产品,还销售过与伊莱克斯公司合作研发的家电产品。在经济前景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宜家此举无疑是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加速扩张步伐。

  记者查询宜家财报发现,宜家商品售价格平均每年降低2%~3%,2011财年其价格降幅达到2.6%。宜家方面介绍,为了布局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所以一直都在降价。

  今年3月,瑞典宜家宣布,未来将加速在中国的扩张。2月初,宜家在中国的第10家连锁店在天津开张,6月份第11家店将在江苏无锡开业。从目前到2016年,宜家计划每年在中国增开3家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