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国际观察:世行和IMF春季会议三大看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 蒋旭峰 樊宇 阳建)各国财经精英云集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定于本月20日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此次会议恰逢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消除欧债危机风险和IMF增资都需要更紧密的国际协调行动,这两大机构的治理改革又处在重要窗口期。因此,专家认为本次会议将主要聚焦三大议题:研判全球经济形势、夯实金融防火墙,以及推进国际机构治理改革。

    研判全球经济形势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充满挑战的关键时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加强,但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负责筹办春季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17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将有来自全球的约6000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私营部门和媒体人士参会,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全球性挑战、全球性应对”。

    这是继在墨西哥城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后,各国政策制定者再次集中研判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改革进程,将为今年6月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做准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近期在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注入流动性等强有力举措的帮助下,全球经济复苏出现积极信号,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风险并未完全消除。过去半年全球经济呈现“过山车”行情,欧元区风险再现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财政整顿和银行去杠杆化这两大因素将在短期内制约发达经济体的强劲增长。

    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认为,与去年的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时相比,眼下欧债危机的风险并未降低,因为继希腊之后,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的风险又进入了投资者视野。

    IMF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略微上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但同时指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维持微衰态势,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态势总体疲软,高失业率的状况仍将延续。

    在应对政策上,布朗夏尔等专家认为,各国政策制定者应在通过短期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和通过中长期财政整顿重塑市场信心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夯实金融防火墙

    由于当今各国经济、资本市场的关联度日益提高,欧债危机正在通过减少外部需求和加剧资本市场波动等途径冲击发展中经济体。

    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各国能否在应对危机方面加强政策协调并增强全球金融防火墙将是本次春季会议的一大看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强调,世界不仅需要一个更强劲的欧洲防火墙,还需要一个更强劲的全球防火墙,从而“帮助所有国家建立保护伞,包括那些没有立即受到危机影响的国家”。

    自从今年初IMF提出夯实全球金融防火墙的动议以来,该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是欧元区17国财长3月底同意将欧元区金融“防火墙”扩容,并承诺向IMF注资约2000亿美元。

    拉加德等官员近来多次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潜在融资需求约为1万亿美元,IMF需要最多增资5000亿美元,以增强“火力”应对危机。日前,日本已宣布向IMF增资600亿美元,丹麦、挪威和瑞典也宣布将增资超过260亿美元。

    拉加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春季会议期间将有望筹集超过4000亿美元的新增可贷资金。

    治理改革国际机构

    如果说2010年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的份额与投票权改革议题上改写了历史,今年的春季会议则有望在这两大国际组织的治理改革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作为重要国际机构治理改革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在春季会议召开前,世行执行董事会通过公开遴选方式选中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接替将于6月底卸任的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今年参选世行行长的候选人还有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以及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这是世行自1945年正式成立以来首次出现非美籍行长候选人与白宫提名人选同台竞争的局面。

    曾任世行常务副行长的奥孔乔-伊韦拉表示,以今年世行行长遴选为起点,世行等国际机构的治理改革踏上新征程,这一征程势不可挡。

    在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面,世行2010年春季会议上决定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投票权的改革方案正在落实之中。林建海表示,2010年IMF的治理与份额改革已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在继续稳步推进,期望在今年秋季年会之前取得重要进展。

    此外,林毅夫表示,包括帮助弱势群体和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内的全球发展议题也是春季会议所要关注的。据悉,在今年春季会议期间,世行和IMF将发布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2年全球监测报告》以及关于提高发展中国家金融融入度等一系列涉及发展议题的报告。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