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东方汇富阚治东:借鉴深创投 不“画地为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阚治东看来,“因地制宜”调整投资方向是东方汇富的个性,他压根不屑创投机构常见的投资主线、产业链投资之说。

●东方汇富对深创投最典型的经验借鉴是布局全国的模式。这几年,东方汇富以深创投的模式地区化复制。

●2005年创立,早年媒体称其为VC,这几年较多的称呼是PE,阚治东认为二者称呼均无不妥。现在东方汇富每只基金投资都是早、中、晚相结合。

这次采访,站在南都记者面前的,是位儒雅的长者。虽然已是晚饭时刻,他坚持“详细回答每个问题,和约定的访问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此前刚录完一档卫视的访谈节目,略显疲惫的他点了一杯清咖提神。

是的,他的故事很长。因为他是阚治东。

作为中国证券业教父级人物,他曾出任申银万国的总裁,应邀创办深圳创新投,后临危受命于南方证券,在声名鼎盛之际又几度出局付出沉重代价……他用了一本书《荣辱二十年》来记录。

不过,他只记录到2005年。

2005年,阚治东脱离体制创办东方汇富投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浮沉证券行业20多年的他,开始了在创投行业的新旅程。

老兵归来

作为一位标杆性人物,阚治东曾用过一句话评价自己此前20年的股市人生,“曾经为开创我国证券市场尽过力的老兵。”

2003年,从南方证券辞职后,这位老兵选择重新出发。当时,在他面前摆着众多选择,既有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亦有一些地方政府发来的邀请,还有朋友们的鼓励:离开体制自己创业!

“犹豫,真是犹豫了很久。”阚治东向南都记者这样形容当时的心境。他说,此前在体制内呆了很久,究竟是回归体制内还是冲出体制,一直很矛盾。在身边朋友里,他曾看到过脱离体制内试图在民营企业一展身手结果却无功而返的人,甚至还有最终不得不重回体制内的人。当然,他见到的脱离体制内另起炉灶创业成功的朋友也不少,“他们对我现身说法,国内创投行业正从官办走向民办,你本已在创投行业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什么不行?”

不过,阚治东还有些许担心,搞创投不是小打小闹,投资需要资本,而且不是小钱,钱从哪里来?而当一帮朋友得知他的疑虑后纷纷表态,你阚治东募点资金还不容易吗?出来挑个头,大家都来跟着你干,钱不是问题。

不能否认,此刻阚治东对树起旗子自己单干的诱惑动心了,尤其是几个老同事如尉文渊等决定跟他一起干的时候,他下定决心迈出了第一步。2005年,和几个合作伙伴在深圳市成立了东方现代创业投资管理公司。

关于第一笔融资,说来有点意思。公司筹备会上,一屋子来自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企业家朋友七嘴八舌,在阚治东最关心的出资问题上却吵来吵去没个结果。最后,还是老朋友尉文渊和民营企业家刘会快刀斩乱麻,出资3000万认购了东方现代大部分股权,给管理团队留了33%股权,东方现代才算是上了轨道。

虽然资本实力不大,但这家新公司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其豪华的明星团队。比如,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中的两人阚治东、尉文渊一个担任总裁,一个出任董事长,其团队成员还有原新加坡大华银行的林有成,他曾担任中新基金总裁。

不过,有人奇怪,最初成立的明明是东方现代,为何现在的公司名叫东方汇富?

其实,东方现代的初衷是管理投资人的投资资金,不管理任何投资基金,但后来东方现代作为投资主体进行投资,在新能源、生物制药等领域投了四五个项目,投资规模很快超过3000万,不得不考虑引进新的资金源,阚治东笑称这是“把管理公司干着干着干成了投资公司”,重新成立了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东方现代则作为旗下众多基金中的一个被封闭管理。

投资不“画地为牢”

阚治东学金融出身,学过会计,在银行工作过一段时间,所以对数字极其敏感,只要扫一眼财务报表便对公司斤两知晓大概。尽管如此,做投资并不像浏览财务报表般容易,他甚至走过不少弯路。

最初,东方汇富确定的投资方向是新能源。阚治东的解释是“创投业就是围绕国家政策来转,国家政策扶持什么,我们就投资什么。”而当时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有政策扶持新能源,方向错不了。然而,他也深知新能源概念宽泛,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生物能等,从中找到理想并适合投资的项目不是易事。

比如,当时阚治东听说宁夏要搞复合酶技术造燃料酒精,跑到宁夏折腾了几个月;后来又听说广州有公司把豆油加入化学剂变成生物柴油,一去看还是不行,兜了一大圈没有投一个项目。直到有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位美籍华人风能专家鲍博士。

至今,阚治东仍把鲍博士挂在嘴边,虽然不止一次的讲述过这个故事。

  投资人脸谱

【阚治东:“允许有失败的项目,不许有失败的基金”】

阚治东学金融出身,也学过会计,对数字敏感,对财务报表扫一眼便知大概。

北大荒的经历,对他个性形成影响很大,坚韧不服输。

他是性情中人,每顿饭少不了酒,尤其是黄酒离不开。但他不贪杯,觉得这是待客之道,享受的是宾主之欢。

天蝎座的他,觉得人生乐事是别人真心待自己,而他也的确收获了这样的真心,比如东方汇富最早的资金来源正是朋友的仗义出手。

忙碌之余,他会抽出时间写文章,还在媒体上开设了专栏,他自嘲“不是文学青年,既不文学,也不青年”,但他善于总结,文章里一般都结合案例谈经验,妙趣横生。

聊天中,鲍博士拿出一张中国风能资源分布图,认为中国发展新能源,大规模化的只有风能。在其鼓动下,阚治东最初想办一个小型风电厂,无奈考察后发现小风电厂的规模并不符合国家关于风电建设的要求。于是朋友建议他别老盯着风电,何不看看风电设备?正是这个提醒,让东方汇富目光一转,找到了主业是风电机组制造的华锐风电。2005年开始投,2006年把最后一笔资金投完,2007年华锐风电就产生效益,去年它成功上市,是东方汇富的得意之作。

在华锐风电之后,东方汇富又陆续投资了顺风光电、华风风电、新天光电等新能源企业。不过有意思的是,阚治东并不认为新能源行业是东方汇富的一大投资主线,甚至他压根不屑创投机构常见的投资主线、产业链投资之说,“我们没有所谓的投资主线,从不给投资领域画地为牢。”他说,很多人都问过自己重点投什么,他都是一个答案,没有给东方汇富画圈,投什么为主、不投什么,关键是跟着政策看项目,早年只是在新能源上研究多点,正好碰到几个项目,就投了。

“基金不多时我们重点放在新能源,现在基金越来越多了,投资的范围非常广,没有一定的模式。”他说,如果一定要找一个“投资逻辑”,那就是只要是国家政策扶持的都是东方汇富的投资方向,如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业、电动汽车、国家信息技术,“政策总体立了六大扶持行业,现在也不止六个了,其实创投公司都是按照这些方向在投。”在这个大前提下,每家则根据自己不同的基金、团队、所在区域位置不断调整。比如,东方汇富在安徽设有高新投资基金,LP包括高新园区管委会,专门做高新园区的项目,其在黑龙江的一只基金投资人对资源性项目感兴趣,此基金就重点放在资源性项目上,还有基金做文化产业方向,非常多元。

在阚治东看来,“因地制宜”调整投资方向是东方汇富的个性。

他以风电为例。“风力发电厂是我们最早有心投的,但最后我们投的却是制造业,这就是变化、调整。”他说,投资人一个方向走不成就往边上看看,或到相关联的地方看看,才会走到一条正确的路,不能一条路走到黑。“曾经最早告诉我关注风电的那位鲍博士,最后他在中国发展多年,一事无成,他太固执了,坚持搞风电,最后一直没有做成功。”

  选种子般选项目

阚治东曾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插队10年。这段插队经历对他的性格影响很大,坚韧不服输,凡事开朗乐观,遇到再大困难也不会愁眉苦脸。对于外界关于他“几起几落”的评论,他认为只要有信念,谁也不会倒下。

事实上,除了个性影响,插队生活让阚治东还形成了务实的作风,这是他后来从事创投后一直存有的印记。

比如,插队时阚治东是科研排排长,主要任务是培育好种子。无奈东北气候一年只能种一茬地,培育种子耗时非常长。于是,他四处搜罗种子,在同一块地分别试种,哪个产量大就留下哪个,结果秋收后别人卖粮食,一毛一斤,他卖的是种子,五毛一斤。而在做创投挑选具体项目时,他的经验便是像选种子一样选项目。

1999年阚治东曾主导深创投,有领导和专家告诉他,投资一定要投早期项目,但他的观点是早期项目并不适合当时刚起步的创投机构。“我们当年为这个事争论了多次,包括一位经济出身的知名高官,反复告诫我,创投要投早期项目。”彼时阚治东的想法却很实际,初期做创投最重要的是证明能挣钱,是给人家树立从事创业投资信心的时候,你干个七八年以后才能证明,七八年后才获得支持,事业怎么可能做大?这就像选种子,几年才出来大家还不得饿死。

事实证明,阚治东的做法是对的。他让深创投投资部对全国各省市前几名企业进行研究,择优投资,就像他在当年插队时种地选种子的方式,在各地搞实验田,成立当年,深创投实现利润,如今更是业界翘楚。而反观当时只做早期项目同样是来自政府背景的同行,“今天大家都不清楚它们在哪里,干得怎么样。”

由于早年为证明创投赚钱偏爱非早期项目,阚治东被标榜为只投“差一步”企业。“那都是你们媒体安插的。我一直说,人要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变化来做才成功。”他呵呵一笑,后来创投业挣钱已无需证明,尤其后期项目投资成本越来越高,在众多创投追求成熟度高的企业时,自己反而要往早期走了“就要不断调整投资思路。”

从东方汇富的投资项目里,不难看出这种往前走的思路。

比如,去年投资的中兴牧业,东方汇富是以原始股东进入的;此后在上海投资的超导科技是和上海交大合作搞的,东方汇富也是从注册公司开始做起;今年,东方汇富在深圳还准备做一个太阳能的项目,虽然还是几位科学家实验室的成果,但它依然选择跟进。

“最近几年,一大批项目还在概念中我们就过去了,而且不像过去那样小打小闹,超导科技我们投了1个多亿,中兴牧业已经投了1个多亿,今年还要投六七个亿。”阚治东说,现在东方汇富每只基金投资都是早、中、晚相结合,旗下基金运作期限最长的是“5+2”,即不管怎么做,7年内必须完成这只基金,“5+2”应该是5年之间完成,最后再加2年而已。当然,这也是其基金不可能专门投早期的原因,“最早第一笔投资可以做早期,有5年、7年时间还够,到第三年再投时,只剩下三四年时间,你还要做早期项目,最后怎么把它了结呢?”他说,片面地强调投资阶段不是真正在这个行业干出来的,太概念化,太理想化了。

  借鉴深创投

对于如何做创投,阚治东无疑有优势。早年在深创投的时候,他就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当他在做东方汇富时,这些经验就被“拿来主义”。

虽然阚治东的行程很满,经常各地飞,经常赶场式地开会,但在忙碌之余,他会抽出时间写文章,还在媒体上开设了专栏,他自嘲“不是文学青年,既不文学,也不青年”,但他善于总结,文章里一般都结合案例谈经验,妙趣横生。而他文章里经常推崇的,就有深创投时期得来的经验。

其中,东方汇富对深创投最典型的经验借鉴,是布局全国的模式。

“我们当年搞投资机构,几乎没有全国布局的。像广东风险投资集团、广州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我对他们很熟,他们干了十多年,都没有全国布局,还有上海创投,所以今天他们做不过深创投。”阚治东毫无顾忌评价说,深创当年如果没有全国布局,不可能变成今天有这么大影响力的机构,它可能像深圳高新投一样,只是深圳政府下面一个机构而已。深创投的做法是官办VC加私募资金,在上海、武汉、成都等设置区域性创投基金,“政府开始只给了我们5个亿,第二年我们把它搞到了16个亿。资金哪儿来的呢?社会募集而来的。”他说,这也是自己当年在深创投摸索的一个经验,现在不少政府的创投基金,往往拿政府的钱,自己再也不想放大了,所以干来干去,规模干不大。

这几年,东方汇富以深创投的模式地区化复制。比如成立河北创业投资公司,是当地第一个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安徽成立徽商创业投资基金,在佛山成立了东方高新创业投资基金等,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100多人。这些举措,让阚治东被圈内朋友调侃又在搞全国布局,“又”字之下,借鉴的便是深创投用过的模式。

在与海外资本合作、“洋”如何为“中”用环节上,东方汇富也采用了阚治东在深创投时期的经验。

2000年,阚治东在深创投设立国际业务部,寻找海外合作伙伴,不仅当时罕见,至今在创投里也少见。而去年末,东方汇富携手日本株式会社创造基金,在上海合资设立德石忠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重点是把中国市场与日本先进技术有机结合。

“总体来说,东方汇富今天为止与海外资本还没做到很好嫁接,我们与海外资本合作是想把技术与国内公司嫁接在一起。”阚治东说,深创投在此方面最典型的案例是潍柴动力,潍柴动力采用的是海外技术,没有海外引进的技术,它也不能干成,包括东方汇富投资的华锐风电,采用的也是德国技术。

在阚治东看来,东方汇富了解国内需求,通过引进海外先进技术,比如膜处理、切割等,能把技术和自己看好的企业融合,再加上国内需求市场,往往企业容易做起来。

当然,深创投值得复制的经验还有很多。“比如对项目的选择标准、如何筛选,包括尽职调查怎么做、上会材料要求标准等,都是在深创投摸索出来的东西。”他说,今天这些都能为自己所用。

  避开陷阱

阚治东是性情中人,有人形容他是“烟不离手、酒不离口”,他不置可否。“本来不抽烟的,被南方证券的事搞烦了,也就抽起来了。”他的确是一直喝酒的,每顿饭少不了酒,尤其是黄酒离不开。但是,他不贪杯,只觉得饮酒是待客之道,从中享受宾主之欢。

同时,他也是重情之人,无论是亲情还是友情,比如他在2009年出版的《荣辱二十年》一书是送给儿子结婚的礼物,一出差到北京、深圳等地,肯定不忘的是招呼一帮老朋友聚会吃饭。天蝎座的他觉得人生乐事是别人真心待自己,而他也的确收获了这样的真心,比如东方汇富最早的资金来源正是朋友的仗义出手。

“今天做肯定不能完全靠朋友。我们的资金来源于各方面。”阚治东说,东方汇富的资金来自民营企业、国企、政府等多渠道,如2007年在上海成立了奥锐万嘉创业投资公司,有吉兴集团、徐州维维集团、沈阳明华企业集团等六家民营企业加入,最近在安徽成立的安徽鼎信基金,是国家成立的几个专项基金之一,专门做信息技术行业,国家发改委给了5000万,安徽省政府给了5000万,还有皖能电力集团等社会资金配套,“LP的来源非常多样化,现在管理的基金规模有几十个亿,有十几只基金在运作。”

关于这些基金,阚治东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允许有失败的项目,但不许有失败的基金”———他并不回避失败的项目。

“像我们第一只基金东方现代,投的项目大小有六七个,成功的只有两个上市的,一个是华锐风电,一个是新生源,今年在纽约上市。”阚治东说,其实当年投资的还有几个小项目,如北京电焊厂,今天这个企业存不存在都不知道了,但是华锐风电一个项目就把基金的钱全部拿回了。每只基金都有成功、失败的项目,一般一只基金会投十几二十个项目,每个都成功,谁敢说?“我们只能做到有失败的项目,但不允许有失败的基金。”

他还以深创投时期投资BP机为例说,当时对行业看得不够,认为BP机有商业前景,手机是无法完全取代的,此前市场上已经成功典范,上海的国脉通信就是一个BP机上市公司。于是深创投在深圳投了一家传呼机基站设备生产商,又投了与传呼机相关联的一家传呼机基站经营管理公司,还打算继续投资深圳一家传呼机通信公司。最后的结果是,BP机被市场淘汰,投资失败。

“投资首先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否则失败是必然的。不要看今天很火,未来就是失败。”这个叱咤资本市场多年的“猛人”总结说,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逻辑是一致的,即捕捉机会、避开陷阱。

如今,尽管已到花甲之年,问及何时退休,他哈哈大笑,“恐怕LP们不放人喽!”他说自己最放松的方式是买个碟片在家看,尤爱看战争题材的片子,而现在的状态正如他微博中所写的,“年轻时走南闯北,上山下乡身体练好了!如今为PE投资事业东奔西走有了革命本钱。心态上做个老顽童,争取活出精彩来!”

  投资能见度

华锐风电,从零把它做上市

阚治东为外界提及最多的投资,是他力排众议投资的华锐风电。事实上,华锐风电当时也处于萌芽阶段。

据阚治东介绍,当朋友让他关注风电设备时,特别提到了一家公司大连重工,这是一个百年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对方刚好准备要搞1.5兆瓦的风机,而且希望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不希望搞股权单一的国有企业。他听了以后第二天就飞到大连去,该公司大连集团的领导接待了他。

用“一见钟情”来形容双方再合适不过了。大连重工刚好要找好的合作伙伴,阚治东、尉文渊等的背景也颇得对方心意,于是双方决定合作。

那时,华锐风电还没有成立,连公司名字都是大家一起商量的,注册地也是共同商量的。其实,2005年时,风电这个概念在市场上还比较陌生。阚治东为什么敢拿出一大笔钱投资呢?他解释说,和其他新能源相比,风电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中国在发展风电上,也有自己的优势。

他的看法没错。

东方汇富2005年投进去,2006年把最后一笔资金投完,2007年就产生效益,使股东基本收回本金,2008年股东又获得了很好分配。现在,它已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整机厂,去年顺利上市。

阚治东坦言,当时内部讨论时,大家也是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今天看来,却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了。

正是这个项目的成功,鼓励了阚治东及其团队在此领域相继投资了一些项目。他曾打趣说,那之后大家对他的眼光和判断都比较认同了。

中兴牧业,资源优势不是“你想学就能学”

阚治东这些年经常往“冷门”的地方跑,离开北上广深,专门跑去安徽、石家庄、黑龙江等地去投资,有的地方连三星级酒店都没有,他就住在简陋的招待所看项目。

位于黑河的中兴牧业便是一个冷门地方的好项目。去年9月,东方汇富与新西兰一知名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这家公司。这个项目最让阚治东骄傲的地方,是资源优势。

“它有20万公顷以上的黑土地天然草场。你知道有多大么?和深圳一样大,相当于1/3个上海那么大!”他兴奋地说,战略性土地资源,提供了区域垄断性发展机遇,比如这个牧场会引进新西兰优良的奶牛品种,先进的养殖技术设备,进行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中国原料乳制品供应紧缺,它是唯一复制新西兰低成本的可持续原料乳制品生产方式。”

此外,由于和新西兰公司合作,对方将帮助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高产的奶牛和种精,蒙牛也会输送从事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当牧场产出牛奶后,蒙牛会按照优质优价原则收购全部牛奶,牧场还会与蒙牛合作,将在牛奶达到其设厂规模前提下设立加工厂。

“投资中兴牧业,不是谁想学就能学得出来。”阚治东说,你想学也没有那么大的牧场给你!就像东方汇富近期在青海看的油田项目,你想干也没那么多油田给你,还有地下没有油的风险,“所以,很多东西不是大家所想象的。”他说自己不想参与本身竞争很激烈的行业,自己再加入,竞争更激烈,还不如渠道偏远地方,在别人对投资还没概念时进入,更容易找到好项目。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