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润电力CEO 王帅廷:在竞争中优化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采访手记】:春天的香港,木棉花开得如火如荼。在3月末举行的华润电力业绩发布会上,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春风。去年,华润电力经营业绩实现了起飞式的增长,净利润和每股盈利较2002年都有近20倍的增长。自从去年11月上市以来,华润电力(0836)股价一路攀升,资本市场对其清晰的战略定位和良好的生意模型青眼有加。2004年,面对着继续稳步增长的中国经济,面对所在服务区对电力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按照集团提出的“立标杆,找差距”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战略,把握新的增长机遇,华润电力CEO王帅廷满怀信心。
    
     ----------------------------------------------------------------
    
     由于目前在规模上华润电力与五大电力公司还有差距,在总体上无法比较,我们采取分层面找差距、比较学习的方法,从各个方面来与标杆进行比较:
    
     第一个层面的标杆是中国华能集团,是五大电力公司之一。第二个层面是中华电力,香港市场上被认为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第三个层面是国际上优秀的电力公司:美国南方电力、IES、英国国家电力公司等。这三个层面分别代表国内、香港和国际的优秀电力公司,作为处于同一市场环境下的企业,我们所有的指标都与华能进行比较,而把中华电力和国际电力公司作为参照。
    
     在规模方面,华能用了18年的时间,发展为今天的规模,2003年纯利50多亿港币,我们与之相距甚远。在资源占有方面,华能的资源占有能力非常强大,而我们完全处在市场化的环境之中。在行业经验方面,我们比华能相对年轻得多,经验教训也少得多。在收益率等指标上,华能的每股收益率、ROE等都高于我们。总体来看,双方的技术经济指标较为接近,但在财务方面我们则明显落后,主要的差距在管理上。
    
     通过与标杆企业的比较,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差距在哪里,通过找差距来不断细化和优化我们的战略,提高战略执行力,来追赶标杆,这也是战略与时俱进的体现。2001年汇丰给我们做的战略规划,除了大的方面和目标,基本上都有了改变,这是我们根据市场和自身发展不断完善战略的结果。(1)从原来比较分散的战略,转变为全力以赴做好火电,等做强后再考虑下一步的发展。我们对市场进行细分之后,战略变得更聚焦和实际。(2)对价值链、供应链进行了整合。火电目前对煤的依赖性很强,要实现将来的发展目标更需要对煤有很强的控制力,因此我们对供应链进行了整合,计划通过参股、控股,与体制较好的煤炭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控制资源源头,使煤炭的供应更加稳定。同时,继续在中国较富裕的地区,或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寻求符合要求的投资机会,以及加强成本控制,继续培植在煤炭采购方面的长期竞争力,进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华润人生

2005年的一天,一位中年人独自驾车从香港出发,沿西江向广西驶去。他似乎不是一位自驾车旅行者,一路之上,所停留之处仅限于石灰石选矿站、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每到一处,他都会找到管理者、员工仔细了解关于水泥这种生意各个环节的问题。这位戴眼镜、身高1.83米、体格魁梧的中年人是宋林,刚刚于2004年末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此行的目的是考察华润水泥(2003年香港上市)的出路——这可是一件让人伤脑筋的事——当时水泥行业形势不好,香港资本市场也不看好,华润水泥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基本失去融资能力,市值甚至还赶不上发行的可转换债。要不要保留这个生意?宋林心中有些狐疑。

  这一趟考察成了华润水泥的转折点。之后几年里,华润水泥近乎神奇的变化让香港资本市场瞠目结舌:2006年,用4亿多港元私有化退市,经过3年改造,2009年重新上市融资60多亿港元。此事很快被选入哈佛商业案例。  乍看起来,华润水泥案例像是一次点石成金的试验,在这背后却是华润集团一整套在竞争性行业多元化发展的理念、逻辑、运作方式。再看华润集团近十余年的发展:基本实现两次再造(总资产、销售额、经营利润、净利润等各项指标翻两番);各个行业进退自如(几乎是从无到有打造了几个行业领先的利润板块,在赚取丰厚回报的前提下退出若干非主业行业)。这几乎是一个放大了的华润水泥一样的传奇。《国企》杂志深入采访华润集团十余位高管,试图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一个华润十年成长的故事。  听华润的故事不能忘了几个背景:过去十多年间,国企在竞争性行业没有竞争力,国企应该退出竞争性行业几乎形成社会共识;“多元化陷阱”是稍微读过一些管理书籍的人都能信口道来的,专业化公司才是潮流所向;快速并购扩张的后遗症成为企业界一大教训,两家央企华源、三九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在竞争性行业,通过快速并购扩张,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这几条(曾让无数企业折戟沉沙)华润全占了。

来源:中华企业报刊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