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存准下调影响理财产品收益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2月24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2月5日下调准备金率以来的第二次下调。
    尽管各大机构在岁末年初的新年策略会上都预期到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但此次央行下调的时机仍然有些出乎意料。不少机构认为,未来几个月内还将继续进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这个信息预示着什么呢?
    预示周期性放松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是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去年年底,在各大机构的投资市场展望中,已经预期到今年年内央行将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调整将发生在1月底。但是,此次央行选择了在2月下旬进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分析此次时点选择的原因,准备金率下调对于管理流动性以及稳增长都十分必要。其一,通胀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2月CPI很可能在4%以下并将继续回落;其二,近期公布的领先指数如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增长放缓的态势尽管有所企稳,但仍在持续。房地产市场调整继续也加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因此“稳增长”仍是政策焦点;此外,央行需要加大流动性宽松的力度来稳增长。加上1月外汇占款总量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相对于之前几年对基础货币增速仍然是一个紧缩的效应,这也要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者准备金率下调来对冲这一影响。
    存准率还将继续下调
    国内外众多的经济学家也预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多次进行调整。
    某外资银行预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的降准仍将有所动作,但次数和时点仍然有待于更多的数据和信息的发布。央行的突然降准也意味着,央行仍然希望通过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来防止实体经济的快速下滑,换句话说,一旦宏观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局面,中国央行将较为快速地进行反应,以此来保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除了存准的下调,未来央行还有可能进行利率的调整——前瞻地看,未来几个月政策宽松的努力仍将持续,准备金率下调仍然是主要的政策工具。对于利率的调整,估计年中CPI回落至3%以下时,利率可能下调一次。
    
    及时调整投资思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期之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使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情况出现较大的改变,这也意味着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及收益率上也不会出现较大的改变。但是,如果如经济学家们所预测,未来央行还将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有所缓解,那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出现整体下降的情况。如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释放出的资金达到了4000亿元。
    事实上,2012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产品收益率上都有所下降。对于钟情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对投资策略进行一定的调整。
    首先,由于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稳增长”成为了经济生活中的主旋律,加上今年将出台的财政政策等,可以预期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市场上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对于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从银行理财产品中释放出一定的资金,及早进行资产类别的调整。
    其次,对于偏好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随着存准率的调整,市场的流动性将出现变化,势必对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产生影响。从长期的趋势来看,投资者不妨锁定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如6个月~12个月期的产品,它们目前的预期收益率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能够给予投资者更多的回报。
    兴业银行现在代理的兴全基金公司(原兴业基金公司)的兴全轻资产股票型基金可谓适逢大势,生得逢时,正是投资者调整2012年投资策略不错的选择。
来源:珠江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