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药店IPO的滋味与意味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目前有3家药品零售企业正在申报首次IPO,分别是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处于“初审”阶段,鸿翔一心堂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这意味着要不了多久,我国证券资本市场将迎来首家零售药店,一场连锁药店竞相融资上市的资本盛宴或将展开。 
    由于现阶段我国股票市场还是卖方市场,与IPO上市成功随之而来的是造富神话、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大股东等身价倍增等等,很多人把IPO等同于企业有了融资铁饭碗、资本家及高管分享巨大财富——这显然是一种误解,至少是不全面的理解。对企业来说,IPO成功既意味着打通了资本市场的通道,拥有了充裕的融资能力可以进行购并、重组加快发展(如果经营业绩好的话),但同时企业必须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与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运作规范透明,及时如实披露信息;对企业家或控制人来说,意味着多年打拼、苦心经营有了变现的可能并藉此身价不菲,但同时必须接受资本及投资者的苛求,鉴于资本逐利的本性以及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压力,这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严峻的考验。 
    IPO不仅是一场资本盛宴,也可能是一杯不得不咽下的苦酒。日前申请上市等待过会的生产熊胆制品的医药企业归真堂,因“活熊取胆”招致全国网民声讨、记者围堵,其创始人哭诉“民营企业不上市大家自由自在,要做上市左也不行右也不行。现在要怎么讲都讲不清,跳到黄河都讲不清”,“早知道搞上市这么苦,就绝对不上市”。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铁人CEO迈克尔:康宝莱中国前途一片光明
核心提示:康宝莱全球CEO迈克尔•奥•约翰逊被称为康宝莱的铁人CEO。这位有着美式橄榄球球员身材的壮汉,在刚过去的2011年度中完成了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的梦想:公司年零售额超过50亿美元 
引子: 
“你知道我永远不会对自己满足。”这是康宝莱全球CEO迈克尔•奥•约翰逊 (Michael O. Johnson)在专访中最常提及的一句话。这位传奇式的商业强人曾有过辉煌战绩:他在迪斯尼公司任职的17年中,令迪斯尼的市场由34个国家扩展到80多个国家,成功将米老鼠推广到全世界。但现在,没有人再把他和米老鼠挂钩了,他有了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头:康宝莱的铁人CEO。这位有着美式橄榄球球员身材的壮汉,在刚过去的2011年度中完成了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的梦想:公司年零售额超过50亿美元。但50亿已经无法满足迈克尔。 
“100亿或者更多。”迈克尔目标明确,“让康宝莱成为全球最伟大的保健品公司!” 
谈中国市场:这仅仅是个开始 
“我在90年就有幸能拜访中国,但每一次来,中国的变化都能让我瞠目结舌。”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迈克尔会如此看重中国市场。从1998年开始,康宝莱就在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2010年,康宝莱不仅投资扩建了仅次于美国总部的苏州生产基地,更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在湖南长沙建立全球性生产采购基地。这些富有前瞻性的投资足以体现迈克尔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中国市场也并没有让他失望,2011年度,中国区销量总额(含税)达18亿元,位于康宝莱全球80多个市场中的6~7位。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广药整合悬疑:1亿资产翻价4倍 白云山8万股东喊亏
“白云山名下近900亩土地,估值40亿以上,在对价中完全没有体现” 
酝酿数年,广药集团资产整合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 
3月28日,停牌逾4个月的广州药业(600332)和白云山双双公告,广药集团将通过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成为继上海医药白云山及发行股份,将(601607)之后第二家整体上市的医药集团。 
复牌当天,广州药业和白云山双双逆势涨停。但翌日第二天,广州药业和白云山走势惊人一致:先低开,18分钟内被迅速拉升,后迅速低走,并双双以下跌收盘,主力出货迹象明显。 
诡异盘面较量背后,是两大股东阵营的利益博弈。一道算术题摆在8.45万个白云山股东和5.4万个广州药业股东面前:1股白云山换0.95股广州药业到底谁亏了? 
“广药给的预案,简单以4个月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价格定换股价格,并没有进行相应的资产评估,方法太简单,不够公允。”公告当天,上海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白云山名下近900亩土地,估值40亿以上,在对价中完全没有体现。”白云山复牌当天涨停第二天打回原形后,白云山股东才回过神来。 
  白云山8.45万股东或“吃亏” 
广药集团整合方案的关键一步是,广州药业吸收合并白云山,白云山注销法人资格,广州药业将成为广药集团唯一的上市平台。 
换股比例为1股白云山换取0.95股广州药业。作价依据是资产整合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广州药业均价为12.20元/股,白云山均价为11.55元/股,股价比例为1:0.95。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