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企业:尴尬的规模游戏

    进入2012年,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不断表示,志高将不再追求量的扩张,转而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规模效应越来越难以适应中国企业的生存需要,中国企业迫切需要调整发展战略,从“量时代”转向“质时代”。
    实际上,片面追求规模及量的领先的观念,已经对中国企业造成恶劣而深远的影响。中国至今未诞生出真正意义上的规模领先型企业,而过度追求规模领先已经制约了中国企业发展,“中国制造”无法与国际同行进行“对称式”较量,就是证明。换言之,片面追求规模制胜,既无法实现技术进步,也难以实现规模领先。
    但是,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老板都懂。
    TCL老板李东生就是一例。他崇尚“做大不一定做强,做不大一定做不强”,结果TCL既没做大,更没做强。2003年TCL的企业规模约为550亿元,到2010年大致还是这样的规模,这意味着TCL用7年时间兜了一个圈又回到原点。而当年的小兄弟美的已远远地跑在前面,甚至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的格力,也已经做到800亿元。
    最不在乎企业规模的例子当属苹果。乔布斯从来不给苹果制定什么“5年计划”,也未见他把“世界500强”挂在嘴边,对于乔布斯和苹果来说,一切都不如开发出一款举世惊艳的革命性产品来得重要。一个事实是:2011年,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超过4000亿美元),当年盈利超过100亿美元。2012年第一季度(2011年9月25日至12月31日),苹果的营业收入达到463.3亿美元,同比增长73.3%;净利润则高达130.64亿美元,同比大增118%。…… [阅读全文]

境外并购市场新景象

      中石化收购美国Devon能源公司顺利获得批准,而免重蹈当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铩羽覆辙,一是美国政府心态越来越开放,二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交易设计更加成熟,尤其是中石化的参股收购策略更易获得市场认同。美国市场融资成本较低的今天,驱动更多并购力量涌向那个市场,而中国企业赚钱的思路也被进一步打开:不仅可以到美国上市融资,低迷期退市同样是获得较高收益的成功操作
  《融资中国》:目前,跨境并购有哪些趋势?交易形式有何改变?交易结构有何创新?
  邱若扉:目前,国内企业在境外进行资源行业的并购比较多,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
  过去几个月,瑞士信贷做了两个比较大的交易。第一个,2012年1月3日,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SIPC)宣布斥资25亿美元与Devon组建合资公司。SIPC将收购 Devon公司在美国Niobrara等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的1/3。Devon公司是美国最成功的页岩油气开发公司之一,在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管道运营、市场销售等方面均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此次并购涉及的美国Niobrara、Mississippian、Utica Ohio、Utica Michigan和Tuscaloosa等5个非常规油气资产项目,合作面积和资源规模较大,作业环境和市场化基础好。按照目前Devon公司在区块拥有的资产权益计算,折合净面积约1644平方公里(约40.63万英亩),在交割时双方将根据土地面积变化等作相应的对价调整。本次交易以30%的现金及70%的递延款方式进行,递延款用于支付Devon公司所持有权益对应的开发成本。这比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交易还要大。 …… [阅读全文]

渠道管理:掌控中国企业生命线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营销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分销渠道或营销通路则是中国营销30年发展进程中变化最大也最为复杂的领域。实际上,中国营销实战中最棘手、变数最多、最直接影响业绩的就是营销通路。美国波士顿顾问公司在2000年就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不少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问题,都是营销通路问题”。
  本土企业渠道的基本特点
  纵观本土企业渠道30年之历程,主要呈现三个基本特点,即关键性、复杂性和动态性。
  关键性
   中国本土企业自脱离计划经济体制的那一刻起,便意识到“让顾客买得到货”的重要性。“渠道为主”、“通路制胜”、“得渠道者行天下”,在一定程度上,渠道成为本土企业制胜市场的关键。在产品、价格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通路建设及渠道差异化成为本土企业用力的关键点。只有不断拓展、深耕销售网络,在产品配送、终端促销方面做足文章,才可能提高产品的铺货率和销售量。生产商的终端大战、零售商的终端圈地,无不说明通路对于中国本土企业的关键性地位和作用。
  复杂性
  由于中国市场尚处于转型期,加之自身的特殊性,使本土企业渠道表现出异常的复杂性。渠道复杂性的主要表现有:跨区域窜货现象严重、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市场进入障碍很高、终端铺货促销成本高以及通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渠道复杂化的深层原因主要包括:利益冲突和博弈(生产商与中间商之间)、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则不健全、现代物流体系缺失以及商业伦理和商业道德低下等。 …… [阅读全文]

CTO如何让CEO支持你的企业架构规划?

     摘要: 一个CTO如何与其他经营领导者谈论关于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的规划和建构,将对其结果成功与否造成重大的差异。 
     专家建议,你必须清楚而直接地和你的董事会讨论企业架构,同时创造一些能被接受的名词来描述事情,这是企业架构成功沟通的关键! 
    一个CTO如何与其他经营领导者谈论关于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的规划和建构,将对其结果成功与否造成重大的差异。但最常发生的状况是,由于没有一个清楚的、一致的讯息,这个讨论变成了一堆技术专有名词和商业行话的大锅汤。 
    人力服务公司Kelly Services的资深副总暨CIO Joe Drouin,发现在谈论EA时,很容易会失去听众的注意力。“当你开始谈论骨架、范围、模型和方法,关于EA的谈话就会变成非常学术性,而它很快地就会变得複杂。”与其将它弄成理论的讨论及複杂挂图的参照,Drouin让谈话聚焦在经营的重点、合作、以及IT的要素能如何透过EA提供价值给组织。“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企业裡的人们一起工作,以不真的去谈论架构的方式,帮助他们瞭解EA的理由。”Drouin说道:“而那真的有效。”简单来说,EA是关于使企业策略性憧憬和IT架构/应用达成一致,并且使营业单位能为他们的顾客和终端技术使用者创造更平顺的经验。  …… [阅读全文]

最佳雇主的薪酬方案

薪酬体系是开发和保留人才的有力工具但《财富》杂志的薪酬并不仅仅是金钱

大部分的公司都明白雇佣员工就意味着为其提供工资,但却并不是所有公司都知道怎么用薪酬驱动绩效,更不知道如何成功地吸引、保留或者发展其最重要的资本——公司的人才。金融危机的影响,让很多公司都为绩效奖金和来年的薪酬制定而发愁,如何能减少成本又不流失员工呢?

令人瞩目的雇主作了哪些,让他们成为人才眼里的明星?

好雇主却低工资?

来自于费城合益集团(Hay,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表明:美国多家全球跨国公司的顶级人力资源管理者,均表示整合、交流,以及一点点威信可以成为最受瞩目的HR和落选者之间的区别。

合益集团在其经营的第四年,就开始为《财富》杂志提供“最受瞩目的HR”候选名单。今年,合益集团调查了3700多名人力资源经理,并列出了八个评定标准,其中的一半——管理质量、产品服务质量、创新人才和员工管理——成为该杂志评选最受瞩目公司的标准。

调查的结果之一是:入选“最受瞩目的HR”的公司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上都有清晰的体系。在全面薪酬上无论是对资深经理,还是对一线员工都有非常清晰的沟通渠道。

大体上,“最受瞩目的HR”公司都倾向对经理和专业雇员提供较低的基本工资——大约比平均水平线低5。“这真让人吃惊。”合益的马克·罗依说,“这让人们相信,重视员工的发展、培训和职业生涯管理,将让公司避免对重要人才付以更多的薪酬。”

同时,重点在于这样的薪酬水平附带着很多“无形”附加值,比如:内部发展项目和明星公司的影响力。这些都表明一点:让雇员关注与雇主的长期关系。这让最受瞩目的公司即便给出较低的薪酬,也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