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境外并购市场新景象
      中石化收购美国Devon能源公司顺利获得批准,而免重蹈当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铩羽覆辙,一是美国政府心态越来越开放,二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交易设计更加成熟,尤其是中石化的参股收购策略更易获得市场认同。美国市场融资成本较低的今天,驱动更多并购力量涌向那个市场,而中国企业赚钱的思路也被进一步打开:不仅可以到美国上市融资,低迷期退市同样是获得较高收益的成功操作
  《融资中国》:目前,跨境并购有哪些趋势?交易形式有何改变?交易结构有何创新?
  邱若扉:目前,国内企业在境外进行资源行业的并购比较多,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
  过去几个月,瑞士信贷做了两个比较大的交易。第一个,2012年1月3日,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SIPC)宣布斥资25亿美元与Devon组建合资公司。SIPC将收购 Devon公司在美国Niobrara等5个页岩油气资产权益的1/3。Devon公司是美国最成功的页岩油气开发公司之一,在页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管道运营、市场销售等方面均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此次并购涉及的美国Niobrara、Mississippian、Utica Ohio、Utica Michigan和Tuscaloosa等5个非常规油气资产项目,合作面积和资源规模较大,作业环境和市场化基础好。按照目前Devon公司在区块拥有的资产权益计算,折合净面积约1644平方公里(约40.63万英亩),在交割时双方将根据土地面积变化等作相应的对价调整。本次交易以30%的现金及70%的递延款方式进行,递延款用于支付Devon公司所持有权益对应的开发成本。这比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交易还要大。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高盛花旗等外资战投急欲清空中资银行股权
一句话很难说清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功与过。这一政策出台本身就出自中国改革开放的逻辑。如果有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后果。无论怎么说,至少,当初这些战投们给了银行“过河”的勇气。
4月16日,新加坡主权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正式对外表示,淡马锡已经同意以23亿美元的价格从高盛集团手中购入35.5亿股中国工商银行H股。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大型跨国银行集团为主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份的大戏就一直此起彼伏地上演着。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外资都已经大幅降低所持中资银行股权,不少外资基本已差不多清空了手头的中资银行股权,到目前,这一轮引进大行战投大戏已近尾声。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中资银行股权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大部分外资在近几年有减持,但也会有增持的举动,多数外资并不愿意完全退出中资银行。”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预计接下来外资减持中资银行的举动依旧不会少,甚至很可能出现有外资完全清空中资银行股权。”

  未来更多减持

此次,高盛以小幅折价约3%出售所持近半数工行H股股权之后,手头还剩约49亿股工行H股。就在去年11月14日,高盛刚减持了17.52亿股的工行H股,减持后高盛持有工行股权比例从此前的12.13%下降至10.11%。而经过这次总共38.5亿股的减持,高盛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5%以下。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东方汇富阚治东:借鉴深创投 不“画地为牢”
●在阚治东看来,“因地制宜”调整投资方向是东方汇富的个性,他压根不屑创投机构常见的投资主线、产业链投资之说。

●东方汇富对深创投最典型的经验借鉴是布局全国的模式。这几年,东方汇富以深创投的模式地区化复制。

●2005年创立,早年媒体称其为VC,这几年较多的称呼是PE,阚治东认为二者称呼均无不妥。现在东方汇富每只基金投资都是早、中、晚相结合。

这次采访,站在南都记者面前的,是位儒雅的长者。虽然已是晚饭时刻,他坚持“详细回答每个问题,和约定的访问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此前刚录完一档卫视的访谈节目,略显疲惫的他点了一杯清咖提神。

是的,他的故事很长。因为他是阚治东。

作为中国证券业教父级人物,他曾出任申银万国的总裁,应邀创办深圳创新投,后临危受命于南方证券,在声名鼎盛之际又几度出局付出沉重代价……他用了一本书《荣辱二十年》来记录。

不过,他只记录到2005年。

2005年,阚治东脱离体制创办东方汇富投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浮沉证券行业20多年的他,开始了在创投行业的新旅程。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