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顺丰加紧对便利店行业渗透 或大举进军零售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顺丰从与深圳7-11结盟到自己开设门店,这是从物流业跨入零售业界的必然步骤。跟7-11便利店联手,是看中其24小时营业以及门店众多的特性,这跟物流业的特点有一定交集。

  近日,国内物流巨鳄顺丰速运的跨界动作频繁。一方面,推出“尊礼会”网站瞄准了高端消费人群,以名牌礼品来推动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在深圳开出的自营便利店开始形成辐射效应,东莞根据深圳模式近期开出8家便利店。种种蛛丝马迹让零售业经营者觉得,顺丰大举进入零售业已经为时不远,特别是对现今的便利店行业而言,其冲击力将尤为巨大。

  顺丰加紧对便利店行业渗透

  作为物流速递业的巨人,顺丰在零售行业的渗透动作是谨慎而低调的。在深圳众多7-11门口,市民都会看到贴有“顺丰速运授权代办点”字样的标志。在南山区海岸城附近的一家7-11店里,南都记者看到有顾客除了在店内购买饮料外,还顺手将手里的一袋文件请求店员进行“同城快递”。这位在附近工作的女士表示:“主要是方便,而且价格比一般快递便宜一点。我们公司管理比较严,我不敢在上班时间叫快递上门寄自己的东西。对于我来说,这里就像是一个开放式的邮局,不用工作人员来我家收件那么没有隐私。”

  从去年开始,顺丰速运在深圳和7-11便利店签订协议,通过这些门店来进行寄件取件。按照顺丰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这只是双方一次合作而已,对顺丰而言是减少了经营成本,而对7-11来说是带来了客流同时增加了租金收入,是双赢的合作。”但是,顺丰接下来的动作却让不少零售企业提高了戒备心。去年底,顺丰在深圳各区人流密集点低调地开了20多家自营便利店,而且这个数字每个月都在增加,虽然顺丰公关负责人陈欢强调“这些便利店还是以提供寄件服务为主,兼营便利店业务”,但是在零售业从业人员的眼中,顺丰的这次动作无疑是撕开了快递企业想深度介入便利店行业的这道口子。

  有深圳商业资深人士透露,顺丰从与深圳7-11结盟到自己开设门店,这是从物流业跨入零售业界的必然步骤。跟7-11便利店联手,是看中其24小时营业以及门店众多的特性,这跟物流业的特点有一定交集。但是顺丰显然有更大的野心,不想在渠道上受制于人,企业宣称深圳自营店模式如果取得成功才会推广到全国,但是从目前的推进情况来看显然是有备而来,在深圳试点不到半年就已经向东莞、厦门等地快速扩散,“如果不是将涉足零售行业作为战略的高度来看待,短期在全国开1000家便利店对于这么谨慎的企业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因为战线实在铺得太开。企业一直在淡化进军便利店业的印象,只是反复强调这只是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但从这些频繁的动作来看,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零售行业无疑是顺丰打造‘全产业链条’中首先取得突破的一个环节”。

  业务发展快,便利店经营者感到威胁

  顺丰逐渐显露山水的动作也引起了深圳零售企业的关注。去年,顺丰除了跟7-11便利店合作之外,还有意与华润万家、百里臣、喜士多、万店通联手。一位大型商超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顺丰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不少便利店经营者感觉到了潜在的威胁。“我们企业曾经就合作事项做过专题调研,但是发现这样下去我们会对顺丰的物流产生非常大的依赖性,可能最后会发展到被人掐住了咽喉来走,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宁愿放弃这次看起来非常不错的合作机会也要保持经营的独立性。之后顺丰大力发展自营便利店的动作也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不得不说,他们这块业务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

  深圳商业资深人士王彪表示,对于顺丰涉足便利店行业所带来的威胁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顺丰打造“网络电子商务+实体便利店+强劲物流支撑”这样的全产业链条是显而易见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顺丰只是物流业的巨子,进入到零售行业只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从自营便利店中经营的面积和售卖的商品品种来看,向来谨慎的顺丰步子迈得并不大,主要还是围绕着“流通”这个大方向来经营,对主营项目物流和新贵电子商务业务来说,便利店更像是配套设施。

  但为什么深圳零售业界会这么担心顺丰的这次跨界?任何的企业都有资源优化整合的需求,到最后必然走上做大做强的道路。以深圳便利店行业为例,7-11、华润VANGO等企业虽然门店众多,但这些企业不可能向下拓展物流业业务,因为基础投入实在太大。但是如果顺丰想要在便利店行业有所作为,它很容易就能进行转型或业务拓展。“虽然现在大家经营的重点有所侧重,有点井水不犯河水的味道,但从长远来看,顺丰大规模进入到便利店这个行业是迟早的事情。因此其他的便利店经营者如果要想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还需要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