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融资环境欠佳 PE背景IPO融资金额缩水逾四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已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在IPO数量虽较前一季度有所回升,但在融资总金额上继续大幅下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梁宇琦 记者 欧阳晓红  近日,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已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在IPO数量虽较前一季度有所回升,但在融资总金额上继续大幅下滑。

数字显示,共有31家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总计融资达178.9亿元,分别占本季度IPO总量的47.0%和44.8%。但相比上一季度,VC/PE背景企业IPO数量虽略增10.7%,但融资总额下降达43.3%。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报告认为,由于境内外融资环境不佳,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使得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IPO数量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融资金额创出最近两年新低。

机构退出方面,前期高成本的投入加上近期一二级市场溢价估值的缩使得本季度VC/PE机构的IPO退出账面回报水平较上一季度再次下滑,50家VC/PE机构通过31家企业的上市实现62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2.3亿元,环比减少62.8%。

融资金额方面,除深交所创业板及纽交所以外,本季度另外3个板块上交所、港交所主板以及深交所主板的VC/PE背景企业IPO融资金额较上一季度均出现下滑,其中上交所及港交所主板下滑幅度最大,分别为93.9%、97.4%。另外,相比于普通企业,本季度VC/PE背景企业在平均单起融资金额上出现缩水。31家VC/PE背景企业平均每家融得资金5.8亿元,为普通企业的91.7%。

另外,由于IPO估值缩水导致PE的账面回报跌至两年内最低。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2年一季度,共有50家VC/PE机构通过31家企业的上市实现62笔IPO退出,平均帐面回报率为3.72倍,环比减少2.26倍,再度创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从各交易所具体IPO退出账面回报情况分析,2012年一季度境内资本市场的IPO退出数量达到59笔,VC/PE机构总计获得账面回报54.0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3.89倍;其中深交所中小板在退出数量及金额上均位列各板块之首,分别为30笔、29.0亿元;上交所主板平均账面回报率达到5.78倍,为各板块最高。

境外方面,由于目前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环境依然不佳,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诸多顾忌和担忧依旧,因此本季度仅有的2笔境外IPO退出情况均不甚理想。唯品会(VIPS.NYSE)的上市仅给VC/PE机构带来0.76倍的账面回报率,克莉丝汀(1210.HK)的账面回报率甚至为-0.33倍。

来源:经济观察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