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地产大亨“房二代”忙接班 考验刚刚开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碧桂园、合生创展第二代家族承继人接班;业界称,比较好的做法“二代”是大股东,由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

    中国的首代房企大佬们,曾经将荒滩变为花园城市,也曾挥洒人生创造种种传奇。但廉颇老矣,他们或隐或退或离,历史大幕正在转换主角。

    3月,地产大亨“富二代”接班,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年轻人“上位”

    碧桂园3月27日宣布,执行董事杨惠妍获委任为副主席,主要负责参与制定碧桂园集团的发展策略。3月24日,合生创展也传出消息,董事局主席朱孟依之女朱桔榕将担任集团的常务副总裁,近期正式公布。今年,杨惠妍31岁,朱桔榕23岁。

    在公司管理方面,碧桂园形成了三派风格:第一代创业元老、第二代家族承继人和职业经理人,各司其职。

    合生创展则更多被烙上家族式企业的印记。有消息称,从谢世东到薛虎,合生创展几任总裁的离职都与老板朱孟依的强势作风有很大关系。家族与经理人的权力之争,在合生身上似乎更加明显。

考验刚刚开始

    事实上,当一家公司发展壮大之后,未来是交由家族来管理还是由职业经理人来操作,这已经成为中国目前很多民营企业都面临的选择。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把企业最终交给子女来打理,不管是民营房企还是上市公司,国内国外都非常普遍,也不存在任何法律问题。“如果可能的话,我比较赞成公司管理下的职业经理人模式,‘二代’毕竟在公司管理理念、战略规划上会与创业元老、功臣存在歧义,其接班往往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考察与磨合,初期总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水土不服。即使子女进入公司董事会,可以将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子女未必参与经营权。”

    这方面香港家族化企业呈现出了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做法。作为家族第二代加入企业管理的汤臣集团副主席汤珈铖就曾表示,在他的规划中,汤臣以后应该有更多专业的人士来管理经营,而他或者汤家人的角色则是公司的大股东,负责投资和看报表。

    在地产界,“富二代”上位早已悄然开始。接班不当会严重影响资源的利用,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对于这批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富二代,考验才刚刚开始。

■ 细探“二代”

第1类:初露尖角型

代表:杨惠妍、朱桔榕

杨、朱家族 “千金”接班

在已经上位的地产富二代中,最早进入人们视野的要数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女儿。

2007年,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因代理家族持股晋升中国首富的故事,让她成为中国知名度极高的“富二代”代表,从那时起,她也被视作老杨家理所当然的接班人。

资料显示,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杨惠妍加入碧桂园集团担任采购部经理,2006年12月即获委任为碧桂园执行董事,并兼任碧桂园集团若干成员公司的董事;目前主要协助父亲并参与制定碧桂园集团的发展策略。

如果说杨惠妍是地产富二代中的旧面孔,那么朱孟依的掌上明珠朱桔榕则是新近蹿红的另一位“传奇”女子。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她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2009年12月起开始在合生担任总裁助理,分管公司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日前,朱桔榕已正式担任集团的常务副总裁。

第2类:潜伏型

代表:王思聪、许世坛等

多位“公子”低调潜行

相比之下,有一些的“富二代”则低调一些。

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长女负责材料采购工作;王健林儿子王思聪出任万达董事;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之职位将由长子郑家纯接任;朱树豪长子朱鼎健接手骏豪集团;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的儿子许世坛也开始频频露面,他负责住宅业务,而女儿许薇薇重点负责世茂旗下商业地产业务;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之子,扶而立已开始接任一些公司的管理工作。

此外,朱孟依家另外两位公子也在慢慢“上场”。根据资料显示,大公子朱一航目前是广东珠江商贸物流集团的董事长。在上任前,曾独自运作一家名为“远富”的房地产公司,随后卖给了合生创展。珠江商贸的投资方向包括轻纺、服装、家居、建材等成熟商圈的产业综合体;由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和高档公寓组成的城市综合体;以及集研发办公、展示中心、写字楼、酒店、公寓、商务配套等为一体的工贸产业园区。其小公子朱伟航也进入了珠江投资学习公司运作。

第3类:多元发展型

代表:张量

张量多点发力

以“双老板制”著称的富力地产,其联席董事长张力也开始培养儿子张量作为接班人,但张量并不是只在地产。

最新的消息是,3月23日,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在香港上市。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前,张力拥有力量矿业70.8%的股权;上市完成后,把控股权转让给了其子、年仅30岁的张量,张量成为力量矿业实际控制人。目前,张力和张量同时担任力量矿业的执行董事。

在坊间,张量为人所知的是,多年前曾利用富力地产各地楼盘的资源,创办号称“全国首创房地产垂直搜索引擎”狙房网,其性质是专门针对大型房企的网上3D售楼咨询平台。据悉,他还曾经创办饮食集团,其旗下的公关公司“普及中国”也为人所知。

张量目前最大的成就是创办于2003年的恒量集团。该建筑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机电设施、电力设备、通讯设施、建筑智能化设施、城市及路灯照明工程施工维修保养等等,总部位于广州富力君悦酒店南塔。

第4类:单飞

代表人物:王中海

王中海“单飞”北京拿地

2010年7月1日下午,海淀区清河406商业金融土地拍卖现场,经过近90轮争夺,个人买家王中海以6350万元将该地块收入囊中,折合楼面价14273元/平方米,成交溢价率达到252%。

在公开资料中检索,王中海的父亲是王超斌,系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台兴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中陆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表作是被称作全国最大的仓储式购物中心——中陆物流广场。

据其本人介绍,2005年大学毕业后,凭借“公子”的身份,担任了父亲公司一个部门的经理职务。只是和部分“富二代”不同,他没有在老爸公司继续上升,而是在北京拿地后,向北京市工商局申报注册中陆世纪房地产公司,正式开始“单飞”。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曾慧娟

来源:新京报 曾慧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