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成功和失败的感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富兰克林年轻时也是才华出众,与人交往总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之气,结果却处处碰壁。于是,他在苦闷之中,去拜访一位前辈。

    当他挺胸抬头迈着大步进门时,一头撞在了门框上,疼得他不停地用手揉搓,前辈看到他这副样子,笑着说:“很痛吧!可是,这就是你今天来访问我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想教给你的道理。”

    我们在追求成功的同时,免不了会遇到许多的挫折和失败,人生有如一块用成与败的丝线织成的布,我们的成功必须受失败的鞭挞,而失败却又赖成功来弥补。

    人的一辈子都在成与败的高潮和低谷中沉浮,只有最平庸最无能的人,才从来没有经历这些,象一潭死水一样地生活着。

    成功和失败是人生大学的两门课程,在这成败这两门课程中,最重要的两个原理是两个效应,第一个是马太效应,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成功是成功之母;相反效应,即反其道而行之,失败为成功之母。

    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身上,这两种效应交替发挥作用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但不是绝对的,它有一定的适用范围。试想一下,假如我们现在尝试某种事物,一开始就失败了,那还能不能象开始一样自信呢?如果我们屡屡失败,从未品尝过成功的甜头,还会有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吗?

    但同时,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失败者总是比成功者多,但是能够穿越失败就是成功,因为每一次失败都含有等量的成功种子。有时,那些似乎是失败的东西,其实只是让我们拐向成功车道的路标。

    成功者的传记总是充满了神乎其神的描述,失败者的传记,却有痛彻心肺的忏悔,两相比较之下,后者更加可信,也更有启发意义。

    每个人成功的经验都是人类共有的财富,每个人失败的教训也应该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相对于成功的经历来说,失败的经历要比成功的经历丰富得多;相对于人们所感受的成功的经验来说,人们所感受的失败的教训简直少得可怜。

    一位幼儿园老师说:“孩子只要能立就能走,能走就能跑,不摔几跤是学不会不走和跑的,越是摔得多的孩子学会得越早。”事实上,所有人都是这样长大的,人生的道路,有迂回曲折,有正直平坦,也有坎坷惊险,惟其如此,才显得人生的多采多姿。

    美国的公路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不仅路面铺得好,设计周详,而且郊外无地形限制的公路,尽量使其正直,有时可能在十里之内无一弯曲,驾驶汽车的人可按住方向盘,无需转动,毫不费劲。可是问题来了,太平直的公路使驾驶汽车的人感到十分乏味,容易在驾车时打起瞌睡来。于是设计公路的工程师,便在距离相当路程之间,必做一些坎坷,路面不平坦,使驾车者每隔相当时间来一顿颠踬,刺激精神,不致在半睡眠的状态下驾驶而闯出车祸。

    人生所以需要一些坎坷,略尝颠踬,其作用和在直路上加上坎坷一样。同时,一个人长处顺境,甜东西吃得太多,反而不知甜味,到他偶处逆境时,才想到顺境的好处。

    失败是上帝赐与的礼物,每次遇到失败,把它消化后,我们就会变得比以前更强大,把每一次失败,都当成人生体验的一次凤凰涅盘,爬起来检查一下新的收获,我们将永往无前。

    报载,曾经有一家日本企业通过公开考试招聘人才,因为企业给出的报酬很高,很多人报考。

    有一位才华出众的青年大学刚毕业,就和同学一起来应聘,参加完考试,他自我感觉很好,就放心地回家等候消息。

    考试成绩出来以后,那位青年果然高中榜首。然后是董事长亲自对通过笔试的人进行面试,对这位青年很满意。于是董事长亲自对发聘任信的职员说,请把这位青年的聘书给我,由我亲自去送给他,我要让他当我的总经理。

    可是第二天,董事长有事外出,就把这件事放下了。

    第三天,等他来到这位青年的家中时,听说他已经自杀了。原来,青年人一看和自己一起参加面试的同学都收到了聘书,唯独自己没有,觉得自己太无能了,羞愧之下就自杀了。

    事后,有记者跑去问那位董事长:您是否为失去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人才感到惋惜呢?

    董事长简洁地回答说:“对于这件事的发生,我很遗憾,但并不惋惜。因为即使他没有自杀,我们得到的也是一个懦夫,因为他不仅没有一点耐心,胸襟也太小了,容不下一点失败的打击。”

    有经验的股民一般都知道,开盘以后,一只股票最低价出现的时间越早,股价就越有充分时间整理拉升,如果出现中盘、尾盘下杀,损失会更加惨重,拉升的机会就会小得多!古人说:少年得志大不幸!因为少处得志者无法深刻体会失败的危机及滋味,到中年时遇到逆境,就会大有时不我予的感觉。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作者:张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