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俏江南受制财务不透明上市搁浅 火线转战香港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内地中式连锁餐厅俏江南,上月才传出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的消息,近日又被香港媒体曝料,公司刚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初步筹资规模在3至4亿美元(约23.4亿港元至31.2亿港元)之间。并称有可能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挂牌。

  华山一条路:俏江南要上市

  俏江南突飞猛进的上市前奏,令行业为之一惊。去年3月,俏江南向深圳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在A股上市。而今年2月,俏江南的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否决。短暂停歇,俏江南却已经扭转航向,转战香港联交所。

  俏江南之所以密锣紧鼓奔赴资本市场,主要还是来自扩张的资本渴求。2011年俏江南仅新开11家门店,而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曾公开表示,要在三到五年内发展三五百家门店。按此计算,至少平均每年需开约100家门店。

  虽然俏江南与鼎晖创投已经有过一轮融资合作,但在上市前夕,张兰公开曝光与风投的矛盾,这令外界相信短期内,公司再接受风投的机会非常小。餐饮业观察人士林岳表示,风投普遍不看好餐饮企业上市,此前鼎辉与俏江南合作的不顺畅也决定了俏江南要获得充足的资金,只能通过上市实现。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告诉南都记者,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和提升门店数量,获得高市场占有率是当前餐饮企业遵循的发展路径。而上市能够开拓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规模。

  不过林岳表示,俏江南存在难以连锁标准化的问题:“俏江南属于高端的中式餐饮,比如一道菜中放多少肉,煮多少分钟,很难做到每个门店都标准化,制约了其大规模快速扩张。”

  “港交所对企业的审核会相对宽松一点,只要企业没有徇私舞弊的问题、资本运作健康,整体的企业规模到了一定程度,审批就比较简单,从规模、品牌影响力上来看,俏江南达到了上市的硬指标。”林岳表示。

  不过,又有行内人士顾明(化名)认为,俏江南上市之路不一定平坦。“年初港交所出台《香港交易所登载有关从事餐饮业务的申请人在上市文件中的披露的指引信》,明确赴港IP O的餐饮企业披露文件须符合七大要求,其中包括: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商标、扩充、定价政策及食品安全质量监控及投诉等等。关于扩张一项,就细致到公司门店开与关具体原因、新店如何选址才能不影响原有门店的客流量等等。”

  国内餐饮业上市受制财务不透明

  相对于港交所,国内的餐饮业上市政策很可能面临再次收紧。在2011年时,证监会就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表由3000万元提到了5000万元,并对企业的增长率、净资产、盈利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最近,中国证监会酝酿针对餐饮业的上市指导细则,业内相信会对行业的财务透明提出更高要求。“年利润5000万元的利润硬指标,很多餐饮企业都达标。例如广州酒家利润早已超亿元。现在卡的主要是企业会计报表中的收入和成本无可靠计量。”顾明称。据了解,广州酒家2010年就已经上市辅导,2011年准备上市,但时至今日还在上市门口排着队。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曾表示:“中餐连锁要上市,最大难点在于餐饮业经营行为控制难点大,管理、现金流通、采购等环节都存在诸多不可控区域。然而这些不可控环节究竟要完善到何种程度才有望通过审批,目前中国证监会的指导要求不太明确。”

  另一餐饮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其实目前餐饮财务问题难点是以农产品为主的很多原料采购难以提供发票,难以核算最终的成本。“在广州除了东升农场这样一些大规模的蔬菜供应商,在很多肉菜批发市场很难拿到采购发票。”

  而从已上市的公司来看,餐饮行业只有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等8家上市公司,与全国20000亿元的产值规模极不匹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黄丽嫦 伍静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