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交行董事长:2012年我国银行业面临4大机遇和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刘诗平、苏晓)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中国银行业面临多重挑战,急需加强可持续增长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跨周期经营能力建设。

  中国经济可能正向“中增长、中通胀”过渡

  “今年我们所面对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中国经济增长的难点和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从国内经济本身来看,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很小。”胡怀邦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仍处在城镇化、升级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化”发展阶段,增长驱动因素较多。同时,随着通胀压力的阶段性减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现经济“软着陆”上有较大操作空间。

  “中国经济可能正由过去的‘高增长、低通胀’组合,向‘中增长、中通胀’组合过渡,”胡怀邦说,保持好“中增长、中通胀”的组合状态,对现阶段中国经济来说,有利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通货膨胀的控制。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后期,潜在经济增长率正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要素价格上升等推动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因素没有根本消除,反通胀仍具有长期性。

  预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下调机会

  “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和资本流动等因素,估计今年准备金率会有2至4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机会。”胡怀邦说,如果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流出、实体经济超预期下滑等情况,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

  胡怀邦同时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会保持稳定。他说,目前利率水平处于“可上可下”的中性水平,从目前经济增长的趋势来看,今年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

  至于2012年的信贷投放规模,胡怀邦说,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今年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全年新增贷款会在8万亿元左右。

  “从目前形势看,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偏紧,市场资金利率虽不会像去年那样高企,但也不大可能大幅下行。”他说。

  2012年银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胡怀邦说,2012年银行所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必须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更大挑战的准备:一是实体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面临主营业务增速放缓、发展空间受限等挑战,银行业利润高增长难以持续。二是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偏紧,“存款难”现象依然突出。三是市场格局深刻变化,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银行传统优势领域面临多方挑战,比如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理财机构等的活跃分流银行业务资源,负债成本上升导致银行业息差有下行风险,中间业务增速也将由上年的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期。四是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风险防控压力较大。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房地产市场下行、平台贷款集中到期、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等挑战,风险防控的形势较为严峻。

  不过,胡怀邦认为,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仍处在发展战略机遇期。一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银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银行业支持经济发展仍有诸多机遇。二是财政政策保持积极与稳健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银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趋向有利。三是消费金融、贸易金融、财富管理、创新金融等“蓝海”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四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潜力巨大。

  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银行业急需加强和突出“三个能力”的建设。一是可持续增长的能力。银行要加快转型,走低资本消耗、可持续增长的发展模式;降低对贷款利差的依赖,最大化降低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对经营发展的影响。二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保驾护航。三是跨周期经营的能力,要经得住经济跨周期的考验。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