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航油总裁陈九霖归队: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12月6日,中国航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油)在新加坡隆重举办上市十周年庆祝宴会,前中国航油总裁陈九霖未获邀出席。 
觥筹交错之际,“陈九霖”的名字被各方来宾小心翼翼地避开。而对于陈九霖执掌中国航油公司发展由小到大的那段历史,现任中国航油管理层也只是一带而过。 
被人刻意“遗忘”的陈九霖,在北京发微博引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恭贺前东家上市十周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航油已成为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国际业务核心单位”,“它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已达到5770万美元,银行授信超过80亿人民币。还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环球贸易商’地位,也两度获得‘透明度最高奖’”。 
陈九霖在新加坡的牢狱之灾,祸起于2004年中国航油因从事“超限”场外(OTC)石油衍生品交易致5.5亿美元亏损,外界至今对此争议不断。陈九霖则坚决捍卫自己的功绩:“中国航油亏损后,我本人和我创立的模式被人贬低到一无是处。可恰巧是当年的那套模式,促使中国航油集团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陈九霖捍卫的,还有对中国航油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中国航油曾带给他如日中天的事业,也曾使他跌入人生的谷底,品尝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我承担了比任何人都大的责任,受了比任何人都大的苦难。” 陈九霖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往事如烟,过去是不应该纠结的。”陈九霖这样安慰自己,也安慰那些为他抱不平的人。然而,往事有时候并不如烟。陈九霖有时还是会回应那些抨击他的人;而在中国航油上市十周年、在新加坡锒铛入狱这些特殊的日子,陈九霖也会毫不吝于表达纪念之情,“纪念这些特殊的日子,是为了励志和更好地生活”。 
“归队” 
2006年3月21日,位于新加坡牛车水的初级法院24庭,陈九霖被判入狱四年零三个月,罚款33.5万新元。羁押离去之时,陈九霖向40余名出庭者颔首微笑:“几年后见!”2009年1月20日,陈九霖刑满出狱;2010年6月下旬,陈九霖出任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副总经理,这是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外界用“归队”来形容陈九霖这一角色转变。陈九霖心中有着深厚的央企情结,所以他可以放弃千万年薪选择“归队”。从国航、Ameco到中国航油再到葛洲坝,他工作过的单位都是央企。 
许多人认为,葛洲坝是陈九霖未来事业的一个中转站,他梦寐以求的,还是回归石油行业,而这一行业基本没有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平时有空,陈九霖会发表一些对石油行业的建议及观点,字字真切。 
抛开公众对陈九霖在中国航油事件中的争议,单纯从业务上讲,资本运作能力依然是陈九霖的优势。从出狱到回归央企的一年半时间,共有39家企业因为这一点邀请陈九霖加盟担任高管。 
陈九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除了使中国航油净资产由17.6万美元增至1.5亿美元、市值超过11亿美元外,还策划和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为中国能源企业在海外投资兼并起到了借鉴与指导作用。 
2010年6月,重出江湖的陈九霖首次面对公众,就是站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的讲台上,演讲《上市与并购实战回顾》,他曾操作过的并购案也成为其中的例子。平时友人聚会涉及到企业发展层面的话题时,陈九霖会搬出他的资本运作经验:“本人十年以前就开始并购欧美企业,效益颇丰。” 
有一次,陈九霖看到一则关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新闻,不禁往事重提:“中国航油曾差一点与它进行深度合作,我为此与它进行过长达三年的接触与谈判。后因中国航油事件而失之交臂,甚是遗憾。” 
陈九霖密切关注任何一个石油领域的并购机会。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BP有意抛售一系列非核心资产解决财务困境。陈九霖想,如果他还在执掌中国航油,只要资产优良且符合中国航油的发展战略,他一定不会放弃。“方式上是可以探讨的,如果不能全部吃下,就吃下部分股权;自己不行,就跟别人合作。如果自己现金有限,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也行;甚至可以采取杠杆收购的办法。” 
虽然石油期货给陈九霖招致奇祸,但陈九霖出狱后仍在媒体建言,“中国企业不该对石油金融市场望而却步”,呼吁牵头成立石油输入国组织、建立石油集散地。 
然而,陈九霖已不在当年的战场,而葛洲坝也无法为他提供施展拳脚的充足空间。 
看透人情冷暖 
中国航油事件之前的陈九霖,被人形容为野心勃勃的猎豹。出事后,陈九霖多了几分和蔼亲切,捭阖中不失细腻。他顶心的头发已经灰白且日显珍稀,额头皱纹明显。看到网上热议清朝偶像剧时,会自嘲“我也是个光头”。 
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陈九霖格外关注那些历经坎坷而重获辉煌的人物,希望能从那些人的故事中获取勇气。他念念不忘狱中一位牧师对他说过的话:“你坐牢是上帝的美意,上帝要使用你。” 
陈九霖工作之余喜欢读《圣经》,因为它“散发着苦难的光辉”。他还对《易经》颇有研究,借此推断未来的命运。记者曾问陈九霖是否相信风水,他呵呵一笑:“不能说完全信,但相信冥冥之中存在超自然的力量。” 
2003年2月,在陈九霖的事业处于巅峰的时期,陈九霖根据《周易》第29卦(“习坎”卦)写了一首诗:“《周易》设习坎,喻指处世艰。重险而慎往,离坎是平川。”“习坎”意指多重险阻,陈九霖认为当时的卜卦就暗示了后来的灾难,但这并未使他逃离灾难。现在,陈九霖对命运有了更深的感悟,并寄希望于“离坎是平川”。但陈九霖并未皈依于任何神灵,他只是想获得慰藉、看透苦难,使自己的内心免于各种负面情绪的煎熬。 
从另一角度来说,陈九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寻找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慰藉,他也在尽最大力量获得世人的理解。由此,他能自然过滤掉负面情绪,为自己打气,这一路的孤独和艰难,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对于人情冷暖,陈九霖比一般人体会更深,也更敏感。中国航油出事后,一些平时对他恭敬奉承的同事和朋友,一夜之间与他撇清干系,秘书连他的电话都不愿意接。也有朋友比以前更关心他,还有一些不相识的人特地跑过来看望他。 
这些经历使陈九霖更加重视亲情和健康。出狱后,陈九霖练起了瑜伽,年近五十,练了三年就可以趴在地板上劈直双腿。碰上一个好天气的周末,他会带上爱犬Mary爬爬山。 
关于未来,陈九霖没有透露具体规划,他知道这其中的难度,一步步如走钢丝。他说:“我并未放弃理想,但并不急于求成。”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