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管理者的痛苦与使命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管理者的文章,与我们公司快速成长的管理者队伍做一个交流。因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无疑来自于能否较快的培养一批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管理者队伍。迟迟没有动笔,一是忙于琐事没有系统思考,二是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不知从何谈起。直到参加“2011年人才管理年会”活动,听到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解冻先生讲“企业家的痛苦与使命”,我才眼前一亮,对,就与大家交流一下“管理者的痛苦与使命”。但我这里所讲的“痛苦与使命”与解冻先生演讲的内容关联不大,只是觉得这题目非常契合我想表达的内容。

    管理者有没有痛苦?如何面对这些痛苦?怎么超越这些痛苦?

    首先,我想说,没有痛苦的管理者不是好的管理者。管理是什么?有人说,管理就是制定,执行,检查和改进,即所谓的PDCA循环。也有人说,管理就是控制(相对于领导就是决策而言)。还有人说,管理就是透过他人达成自己的目标。但不管怎么定义管理,对于管理者而言,就是带领团队达成目标。这个过程中,管理者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就要与团队内外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济他人。而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注定是有困扰的,这些困扰就构成管理者的痛苦。如果管理者在工作中没有任何困扰,很难说这样的管理者是好的管理者,也许只是一个凡事付之一笑的老好人。那么管理者在带领团队达成目标这个过程中,究竟有哪些痛苦呢?

    人员的痛苦。

    你的下属能力如何?如果你的下属能力弱,那他能否达成你的工作目标?达不成目标你不痛苦么?如果你的下属能力强,那他是否服你?如果下属不服你,你不痛苦么?你的上级能力如何?如果你的上级能力强,也许独断专行,让你感觉很压抑,你不痛苦么?如果你的上级能力弱,也许优柔寡断,让你感觉很茫然,你不痛苦么?

    工作的痛苦。

    你的任务是否饱和?如果你的任务非常饱和,你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你痛苦么?如果你的任务非常不饱和,整天感觉无所事事,你痛苦么?也许你会说,工作最好不多不少,能够工作休息两不误。可是,这样的工作是你能够自主选择的么?也许自己做老板时间最自由,能够工作休息两不误。但是可能压力更大,因为你得直接面对市场,如果没有收入,做老板的痛苦远胜于打工者!

    作为管理者,还要承担更多责任。管理者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勇于担当。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敢于面对矛盾和问题,化解矛盾和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将难题转移给上司或者下属。对任何难题,管理者都要有自己的处理意见,不管对错,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如果只是一个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的二传手,管理者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不能逃避问题,这也是管理者的痛苦。

    奖惩的痛苦。

    惩罚的痛苦也许比较好理解。作为一个管理者,惩罚任何一个下属,绝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一定充满了矛盾的痛苦。惩罚吧,都是自己朝夕相伴的下属,确实于心不忍;不惩罚吧,不能惩前毖后,如何治病救人,如何确立团队的规则和自己的威信?所以,惩罚下属绝对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没有做过管理者的人,也许会觉得奖励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其实不然!因为任何一个人,都会高估自己的贡献低估自己的获得,同时低估别人的贡献高估别人的获得。所以,无论如何分配奖励,总会有人觉得不公平。平均分配吧,会打击优秀下属的积极性,使之“泯然众人矣”;差异分配吧,如何做到大家基本认可,是一件非常考验管理智慧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很多管理者开始觉得自己奖励下属的权力不够,会抱怨组织不授权;可一旦组织真正授权,管理者也许更感觉到的不是奖励的愉悦,而是奖励的痛苦。

    管理者的痛苦还有很多很多,远远不止人员的痛苦、工作的痛苦和奖惩的痛苦。我曾经见到一些同事成长为管理者之后,有的夜不能寐一夜白了少年头;有的稀里糊涂成为了下属的敌人,有的不知所措后悔成为管理者。这都是管理者没有正确面对管理者的痛苦,超越管理者的痛苦造成的。

    那么如何面对管理者的痛苦,超越管理者的痛苦呢?

    正确面对管理者的痛苦,我们必须明白,管理者的职责就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所以,没有痛苦,管理者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如果做管理者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那么管理者就不应该获得比普通员工更高的报酬。组织给你比普通员工更高的地位、更高的报酬,对价就是要你去面对痛苦和解决问题。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你所面对的痛苦,就只是一道道有难度的语文题或者数学题。当你解答了一道难题之后,你一定会有一种成功的喜悦。作为一个立志考上北大清华的学子,解答没有难度的题目不会带来成就感,只有解答了奥赛数学题,你才会有勇攀高峰的感觉,才有“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作为一个立志成为面向全球的优秀设备金融企业的管理者,也只有面对管理者的痛苦,痛定思痛,化解矛盾解答难题,才会有成就感。否则,就是一个碌碌无为的管理者。

    超越管理者的痛苦,我们必须明白,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问题是与企业发展长期相伴的。一个众人都认为完美的企业,也许会是一个濒临死亡的企业。发展中的企业,永远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只能在企业发展中去解决。那种期望毕其功于一役,一劳永逸的解决企业问题,消除管理者痛苦的想法都是天真浪漫和不切实际的。因此,超越管理者的痛苦,就是相信这种痛苦是经常性的,是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作为管理者就是面对痛苦解决问题的。若如此,则痛苦不再是痛苦,而只是跨栏赛跑中挑战优秀运动员的障碍而已。

    管理者的使命,就是勇敢承担更多责任,正确面对管理者的痛苦,超越管理者的痛苦,带领团队达成一个又一个更高的目标。

来源:中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