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TVB合资东方传媒 促TVB节目在内地市场货币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香港电视业巨头——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511.HK,下称TVB)在中国内地市场获得重大突破。 
  3月22日,一位来自香港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TVB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东方传媒,下称SMG)将合资成立一家普通话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目前正在走注册流程,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正式成立,TVB有可能在合资公司中占股60%”。 
  成立于1967年的TVB是全球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近年在香港免费电视市场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制作的众多电视剧以及香港小姐评选等不仅风靡粤语文化圈,甚至在全球华语世界都脍炙人口。但因相关监管政策限制,TVB在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内地却收获有限:一方面,电视信号仅能在广东省落地,另一方面,其分销的电视剧集无缘内地电视台的黄金时段。 
  据TVB于21日发布的2011年财报,其总营收由上一年的46.75亿港元增长11%至52.09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由2010年13.3亿港元增长至15.56亿港元,但其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额约为2.6亿港元,占总营收比仅为5%。 
  “合资公司成立后,TVB的普通话节目制作及在内地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播放都有望突破。”上述知情人士说,而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则在接受记者求证电话中仍出言谨慎,“还在筹备当中”。 
  内地突破 
  目前,TVB内地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TVB电视信号在广东省的落地权费。由于历史、地域和语言文化等原因,TVB和亚洲电视等香港电视台长期以来被默许在毗邻的广东地区落地,并拥有相当高的收视率。 
  二是相关热播节目在内地电视台的分销发行。曾醒明对记者表示,目前与TVB有节目分销合作的内地电视台遍及各个省区,“全国都有,包括央视”。第三则是新媒体分销,包括IPTV、网络视频等。其中,IPTV渠道授权合作方为SMG旗下新媒体上市公司百视通(600637.SH)。据TVB财报,2011年TVB内地新媒体渠道的分销收入约为9000万港元。 
  2011年,TVB中国内地市场实现销售额约2.6亿港元,相比2010年大幅增长27%,但该数字不仅在总盘中所占有限,且与其来自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收入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据TVB的2011年财报,其52.09亿港元总营收中大本营香港贡献31亿港元,台湾地区贡献约8.34亿港元,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则约贡献5.23亿港元,而即使是美国及加拿大、澳洲等英语国家,TVB也分别斩获2.4亿港元和1.28亿港元。 
  “中国内地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TVB一直在寻求突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投行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对非国产节目在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有严格限制,而与SMG合资公司制作的电视节目则不在此限制之列,“这将大大促进TVB节目在内地市场的货币化”。 
  上述知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此前业界已多次传出TVB与SMG合资的消息,但一直未获确切进展,而目前来自TVB管理层的最新表态是:不仅合资公司将于年底前成立,双方股份比例也可能由此前各占一半调整成TVB占股60%,而剩余40%的投资方中包括SMG和SMG参与发起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China Media Capital,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CMC于2010年6月宣布完成20亿元人民币资金募集并投入运营,发起方包括SMG控股的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下属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中国基金下属的深圳天正投资有限公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宽带资本等。2011年底热映的《龙门飞甲》投资方就包括CMC。此外,不久前还有关于SMG、CMC一起与美国梦工厂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 
  新东家未雨绸缪 
  去年,TVB曾发生主要股东变化。去年1月,TVB原股东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6%TVB股权作价62.64亿港元售予由德祥企业主席陈国强、台湾地区宏达电暨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及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普罗维登斯资产合作公司)组成的投资集团。 
  去年4月,该交易获批,王雪红等新投资人担任TVB非执行董事。与此同时,TVB创始人、105岁的邵逸夫退任TVB董事局主席,方逸华则将在今年3月31日辞任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并从4月1日起调任为非执行董事。现年77岁的方逸华原名李梦兰,在TVB内部又被尊称为“六婶”,是这家香港电视业巨头多年主要管理者和决策者。方退居二线,也意味TVB长达几十年的邵逸夫时代终结。 
  “合资公司的推进,一定程度体现了新投资方寻求突破的决心。”上述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而除合资公司外,更能体现新投资方和管理层意志的是新媒体布局,“在新媒体方面,此前TVB在很多事情上还只是有初步想法,今年已经可以看到比较多的动作”。 
  这也包括在网络视频等新媒体领域的分销授权推进。网络视频公司上海众源(PPS)总裁徐伟峰告诉记者,PPS已获TVB自今年1月起在中国内地网络视频渠道的独家版权,内容包括至少一年TVB所有电视剧包含新剧、经典剧和综艺节目的独家版权,并独享TVB旗下所有明星艺人线下活动的优先使用权限。 
  TVB的这些新媒体动作在其2011年年报中也有体现。据该年报,TVB已着力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及互联网电视等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提供服务。去年,TVB开始成功推广和销售基于这些新媒体渠道的广告,带动其互联网收入创出新高。 
  此外,TVB还将旗下艺人的博客与微博服务连接,使内地微博用户可借此与艺人互动交流。截至今年2月,TVB在智能手机等终端的myTV应用程序不重复下载量已突破100万次,成为香港最多人使用的移动视讯应用程序。 
  TVB还计划今年推出付费电视点播服务,以数字化形式挖掘其四十多年积累起来的庞大节目库存潜力。该服务可在多种终端上提供,并着重以平板电脑为最主要的优化对象。 
  TVB正积极为自己寻求新增长点,但这些动作也被视为是其未雨绸缪之举,因为其核心业务——免费电视运营可能即将面临新竞争者。 
  此前,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建议,发出更多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如果该建议最终获批,今年香港有线电视台、电讯盈科、城市电讯三家公司有望获得免费电视牌照,那么加上现有的TVB和亚洲电视台,香港将出现5家免费电视台争抢观众的局面。 
  城市电讯称,将在获得牌照后三个月内开始节目播出,计划首年运营制作260小时电视剧和104小时非电视剧节目,每年在电视节目制作上投入4亿元到5亿元。而香港有线电视台和电讯盈科则计划获牌后4到12个月内开始免费电视播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