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经济型酒店品牌建设的五重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已经成长为一支非常庞大的队伍,中国酒店业的小半壁江山都为其所有,而且其壮大的趋势没有减缓。但经济型酒店行业竞争白热化程度加剧,加强经济型酒店品牌建设是从众多酒店中脱颖而出的好方法。以往提到酒店品牌建设,人们想到最多的是国际连锁酒店或是本土高端酒店品牌,甚少会提及经济型酒店品牌。这些年来,酒店之间的竞争已从局部的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资金竞争、人才竞争、技术竞争、信息竞争等发展到整体竞争,即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竞争。可以说,21世纪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所以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建设也是迫在眉睫的。

     中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同质化、没有品牌特色是最大的困惑。那么,又有哪些因素阻碍了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建设?

     第一、缺乏品牌建设的意识。中国本土的经济型酒店很多都缺乏品牌建设的意识,有些经济型酒店即使有品牌建设的意识也很淡薄,更多的酒店把重心放在了跑马圈地上面,有观点表示经济型酒店第一要务是圈地,品牌要暂时放一放,只有足够多的门店,才能有规模效应,才能给顾客带来便利,也才能在金融市场获取支持,这才是经济型酒店核心竞争力。虽然酒店门店数增加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很重要,但是不能只着眼于短期的利益,应该从长期来看,做好品牌建设对于经济型酒店发展、扩张都是有利的。

     第二、没有统一的标准。长期以来,业内没有一个比较确定的标准来评价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建设是否成功,也没有一个可以用于参考的数据。

     第三、品牌定位不明确。根据迈点网的调查,大部分酒店人认为经济型酒店品牌建设中最大的挑战是定位不准、盲目模仿、缺乏个性。品牌定位在做好酒店品牌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其的目的在于创造鲜明的品牌个性,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从而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要。如果酒店品牌定位不明确,很容易造成同质化,这样不合其他竞争者区分出来的话,很难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顾客眼里,你的酒店跟其它酒店没有什么区别,没有独特之处,那么,在顾客选择酒店时第一个想起来的就你的酒店。

     第四、欠缺经济实力。在有心的情况下,有方向的情况下,却没有能力去实现,这也是一些经济性酒店面临着的问题。很多经济型酒店不像国际联号酒店财势雄厚,也不像很多本土的高星级酒店有政府支持。

  要做好品牌建设不是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系统工程,因此没有足够的财力是无法持续一个长时间的工程。而且要一个打造一个品牌需要专业的策划、营销以及有效的执行,目前,只有如家、汉庭、7天、锦江之星等大型连锁酒店拥有这样的经济实力,能够较好进行品牌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他小型的连锁酒店只能是有心无力了。

     第五、人力供需不足。在有心,有力,有方向的情况下,却没有人去实现。“缺人”这个问题在酒店行业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几乎每个地方的酒店都在叫嚣“用工荒”,经济型酒店当然也不例外。在人力资源严重的不足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不具备品牌营销能力,品牌建设也难以进行。发展经济型酒店不仅仅是少数酒店管理人才、个别酒店或某一个地区区域酒店管理人才建设问题,而应该是多数、批量的、大多数酒店、各地区经济型酒店管理人才全面培养和提升的问题。

     经济型酒店要克服以上这些障碍,才能做好品牌建设,构建属于自己的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走适合自己的特色品牌发展道路,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迈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